每日经济新闻
2020-营商环境评选-经典案例

每经网首页 > 2020-营商环境评选-经典案例 > 正文

候选案例:实施基本公共服务清单管理和动态调整制度改革

2020-11-25 17:57:58

报送单位:成都市发改委

背景介绍:推进以利民便民为导向的基本公共服务清单标准管理和动态调整制度改革,是新时代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的必然要求,是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创新实践,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现实路径。

案例经验

一是创新“三张清单”管理机制,高标准构建基本公共服务“成都标准”。建立成都市基本公共服务政策清单,建立成都市高品质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项目清单。联动推进项目清单,截止2019年,累计完成投资1440亿元,2020年计划年度投资1273亿元。建立全市统一的基本公共服务基础数据清单。打造“互联网+市民服务”,实现市民服务“一网通办”。   

二是创新“多元化”供给模式,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侧改革。开展全国普惠养老城企联动、普惠托育城企联动、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社会足球场地设施建设等城市试点。强化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实现政府新增公共服务支出中,向社会组织购买的比例不低于30%。市级部门编制政府购买服务指导目录,上线政府购买服务信息化平台。出台《成都市中小企业政府采购信用融资暂行办法》,规定利率上浮比例不高于人民银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的30%,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培养壮大多元化供给主体。推动益民、教投、医投、体育、绿道五大国有民生集团从融资基建承建商向服务要素聚集赋能平台转变,由单一的城市开发主体向优质公共服务供给主体转变,助推优教成都、综合医疗、文化体育、生活物资商贸流通等民生重点工作;扶持社会组织壮大发展,目前,我市登记在册的社会组织1.2万;共有认证社会企业73家,其中认证成都市社会企业达到39家,成为全国社会企业最多的城市。

三是坚持目标导向,持续推进基本公共服务改革攻坚。推进高新区开展改革试点,全覆盖公共教育、就业、文化体育等领域服务,涵盖基本社会保险、医疗等领域绝大部分服务。出台促进新经济从业人员参保新政策,截至2019年底,全市已有2.55万户新经济企业共计74.41万人办理了参保登记。出台公共租赁住房补贴提标扩面新政,打通租补加大对公共服务行业和产业功能区从业人员保障力度。创新实施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社会保障卡发放改革,补贴资金全部纳入“一卡通”发放,2019年发放资金达40亿元,惠及300余万人。四是推进共建共治共享,创造基本公共服务新范式。依托网络理政中心城市管理“大脑”和市政府门户网站这个总入口,通过依法理政、全网理政、互动理政,着力实现社会诉求“一键回应”、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治理“一网统管”。推动“一核三治、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改革,发挥社区服务与群众需求高关联性、强密切性特点,营造公园城市城镇社区、产业社区和乡村社区等场景,打通公共服务“最后一公里”,将社区建设成为满足群众日常服务需求的新载体。五是健全绩效评价机制,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可量化。年度重点改革事项纳入全市深改台账,分解落实政策清单和项目清单年度计划,开展社会公众满意度测评,结果纳入目标考核。按照可获得、可量化、可对比、可核查的原则,研究形成《成都市基本公共服务监测指标体系》,共9大类151个指标项。

主要成效

一是高标准基本公共服务保障体系基本形成。健全幼有所育、学有优教、劳有所得、病有良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方面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体系,圆满完成2019年年度工作。

二是基本公共服务清单标准管理和动态调整制度基本建立。2019年起连续两年开展政策清单年度更新工作,今年清单调整后服务项目由96项调整为100项。

三是高品质基本公共服务设施改革攻坚顺利推进。截止2019年,高品质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清单累计完成投资1440亿元。持续深入实施中心城区基本公共服务设施”三年攻坚“行动,2019年10月起开展推进郊(市)县三年攻坚,截止2019年底,全市建成区15分钟基本公共服务圈规划实施率达到79.7%,预计能圆满实现2020年覆盖率80%以上的改革目标。
在2019年国家开展的营商环境测评中,成都市基本公共服务群众满意度名列前茅。

自荐语:市发改委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改革部署,紧扣城市发展战略导向和市民美好生活需求,围绕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政策资源的高质量供给和要素资源的高效率配置,建立了完善符合城市实际、具有时代特色、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公共服务政策体系。


责编 杨智慧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