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青年网民占比超过4成,腾讯郭凯天:互联网公司要做“梯子”、“磁铁”、“窗口”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4 15:05:25

郭凯天认为,互联网在新环境下要更好地成为青年建设数字化未来的连接器,做青年采摘科技果实的“梯子”、拥抱传统文化的“磁铁”以及开拓广阔眼界的“窗口”。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董兴生    

11月23日,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在浙江乌镇开幕。11月24日上午,在“青年与数字未来”大会论坛上,腾讯公司高级副总裁郭凯天围绕“数字化时代的青年问题”主题发表主旨演讲。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统计,到今年6月,中国的网民规模已经达到9.4亿,其中,20到39岁的网民合计比例超过四成,占比要高于其他年龄群体。当代青年作为“数字原住民”,生于网络、长于网络,现在他们已经成为数字化时代的中流砥柱。

在这些数字原住民成长的过程中,互联网是其进入数字世界的主要入口,它为年轻人提供了连接一切、改造未来的可能性。数字化时代的加速到来,郭凯天说,腾讯也在思考,如何让互联网在新环境下更好地成为青年建设数字化未来的连接器。

图片来源:腾讯供图

郭凯天认为,互联网在新环境下要更好地成为青年建设数字化未来的连接器,做青年采摘科技果实的“梯子”、拥抱传统文化的“磁铁”以及开拓广阔眼界的“窗口”。

随着科技树上“低垂的果实”逐渐被采摘,信息技术、互联网领域自身的发展进入“窄道”,为社会进步所能提供的动能也在减少。郭凯天认为,要缓解这种焦虑,为社会发展找到新动能,应该继续向科技要方法。要“向上升级”,关注“高悬的果实”,看到新科技变革医疗、教育等传统领域的远景,看到互联网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的未来,创造扎根社会肌理、惠及更多人的数字红利。

互联网还应做青年拥抱传统文化的“磁铁”。“去年,我们做过一个调查,结果发现,近九成青年对传统文化感兴趣,有八成年轻人将网络作为认识传统文化的渠道。”郭凯天认为,互联网有能力像“磁铁”一样在青年与传统文化之间提供引力。比如腾讯在全力参与打造“互联网+中华文明”的新模式,用数字化让传统文化年轻化。腾讯与敦煌研究院启动了“数字丝路”计划,通过青少年喜欢的动画剧等形式,寻找传统与青年的“最大公约数”,增强彼此“引力”。

最后是做青年开拓广阔眼界的“窗口”。郭凯天认为,面向未来的青年,需要更开阔的视野。这些年来,经济全球化波折丛生,疫情令这一点显得格外突出。但纵观世界,依旧看到不少力量在推动着全球化新周期的到来。因此,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发展格局下,以全球视野抓住全球化带来的机遇,是青年成长并把握未来的重要素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互联网大会 乌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