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可能有不止一例“零号病人”!世卫:现在的“零号病人”或并非真正的“零号病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4 09:43:21

每经编辑 张喜威

据央视新闻,在23日的新冠肺炎例行发布会上,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表示,确认新冠“零号病人”非常重要,在一些情况下可能会有不止一例“零号病人”;如果新冠病毒存在于动物界,就有可能出现多次跨越物种传播。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此前,据外媒报道,英国或已发现“零号病人”,去年9月曾去意大利。而意大利研究称,新冠病毒可能去年9月已在意传播。

世卫:可能有不止一例“零号病人”

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称,目前还不确定新冠病毒的中间宿主,以及病毒是如何跨越物种传播给人类的。这可能是源于单一事件,也有可能是多个事件,可能是在一个特定时间发生,也有可能涉及多个时间点。如果新冠病毒存在于动物界,就有可能出现多次引入。

迈克尔·瑞安指出,发现病毒跨越物种传播的证据痕迹并非易事,犹如大海捞针。以埃博拉病毒为例,25年的研究中仅有一次发现病毒跨物种传播的地点。

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技术主管玛丽亚·范·科霍夫则表示,现在的“零号病人”可能并非真正的“零号病人”,可能还有其他未被发现的病例,所以需要回溯研究。世卫组织已在多国合作开展回溯性分析,如对废水和2019年样本进行研究,检测是否有新冠病毒阳性样本。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迈克尔·瑞安表示,世卫组织正在推动全球各国合作,中国已确定一支非常强劲的(病毒溯源)科研队伍,世卫组织正与其紧密合作,相信中国的研究人员会继续保持开放透明。中国研究人员已进行了大量研究,发表了很多论文。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随着疫苗试验进展的好消息出炉,隧道尽头的曙光越来越明亮。现在已有真正的希望,疫苗与其他公共卫生措施相结合就可以结束新冠肺炎大流行。史上从未有过如此快速研发的疫苗,科学界为疫苗研发设立了新的标准。

外媒:英国或发现“零号病人”,去年9月曾去意大利

据海外网援引英国媒体11月16日消息称,英国一名67岁的男子布赖恩·斯特劳蒂(Brian Stoodley)日前透露,去年(2019年)9月曾赴意大利罗马旅游,回来之后出现感染新冠的症状,怀疑自己是英国首例感染者

据海外网综合英国《太阳报》《每日邮报》报道,布赖恩是一名砌砖工。2019年9月,布赖恩从意大利罗马度假归来后,曾出现奇怪的疾病而住院。

2019年9月13日,布赖恩从意大利回国一周后,就被送进了多塞特郡医院,当时问诊的医生对布赖恩的症状感到困惑。布赖恩接受了一系列罕见疾病和病毒测试,结果都呈阴性。

报道称,布赖恩出现的症状包括极度呼吸困难、体温升高,以及严重的咳嗽,这一连串症状也不得不使他在医院里吸氧,并停留了数个星期。受访时,布赖恩称“确定”曾于2019年9月感染新冠病毒。

英媒6月曾报道称,名为苏珊娜·福特(Susannah Ford)的英国伦敦女子称自己1月6日从奥地利回国时身体感到极度不适,随后新冠抗体检测呈阳性。该名女子也被视为是英国最新发现的“零号病人”。而布赖恩出现不适症状则比福特要早4个月。

意大利研究称新冠病毒可能去年9月已在意传播

据新华社16日晚间消息,意大利米兰国家肿瘤研究所等机构研究人员在该国《肿瘤杂志》上发表论文说,他们检测了去年9月至今年3月参与肺癌筛查试验的959名志愿者的血液样本,结果发现,其中111名志愿者血样中存在新冠病毒的受体结合域(RBD)特异抗体,占志愿者总数的11.6%。

图片来源:新华社报道截图

论文第一作者乔瓦尼·阿波洛内15日对媒体说,去年10月第一周采集的4名志愿者血样中存在这种抗体,这表明他们很可能在去年9月已感染新冠病毒。受体结合域是新冠病毒表面刺突蛋白与人体细胞结合的区域,存在这种抗体表明人体感染过新冠病毒。

研究人员在论文摘要中写道:“这项研究表明,在意大利报告首例确诊病例前数个月,意大利无症状个体中就出现了新冠病毒传播,其传播时间之早出人意料……可能重塑大流行历史。

意大利2月21日报告首例本土新冠病例,患者出现在意大利北部伦巴第大区米兰市附近的一座小镇。目前,伦巴第大区仍是意大利疫情最严重的地区。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新华社、海外网

封面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