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3亿收购强身药业布局中成药 如今终成莎普爱思“弃子”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4 00:16:35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实习记者 淡忠奎    每经编辑 文多    

“白内障,看不清,莎普爱思滴眼睛”,曾因这款风靡全国的眼药水广告而家喻户的药企莎普爱思(603168,SH),曾在2015年定增约5亿元收购强身药业,并大举布局中成药业务。但仅仅5年过去,莎普爱思强身药业有限公司(简称强身药业)却沦为“弃子”。

11月23日下午,莎普爱思发布公告称,莎普爱思拟通过公开挂牌转让方式转让强身药业100%股权,将以1.95亿元作为首次公开挂牌转让标的挂牌底价。

莎普爱思认为,此次出售有利于盘活存量资产,提升资产使用效率,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增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公司将根据后续生产经营需要,将本次出售资产所获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对外投资等用途。

强身药业前8月亏损2642万元

强身药业成立于2014年,原为吉林强身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主要产品四子填精胶囊和复方高山红景天口服液等。2015年11月,莎普爱思与吉林省东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丰药业)等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双方商定强身药业100%股权的转让价格为3.46亿元。

其后,莎普爱思向6名特定对象发行普通股(A股)1387万股,扣除发行费用后,实际募集资金净额4.8亿元,3.46亿元用于收购强身药业100%股权,其余用于强身药业新建中药提取生产车间和仓库项目等。

莎普爱思当时称,随着强身药业的中药产品推向市场,公司将在西药和中药两个领域同时布局,通过产品及渠道整合,西药产品和中药产品将形成互补,盈利能力不断增强。根据《股权转让协议》约定,东丰药业承诺强身药业2016年度、2017年度和2018年度考核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000万元、3000万元和5000万元。

不过,后来强身药业并未完成业绩承诺,其2016年至2018年实际完成业绩分别为125.39万元、1028.42万元和-802.31万元。

东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及刘宪彬需要向莎普爱思支付业绩补偿款。莎普爱思2020年半年报称,相关款项及利息已经全部支付完成。

今年前8个月,强身药业实现营收733万元,净利润约为亏损2642万元,已经成为公司的“业绩包袱”。

莎普爱思身陷“神药”阴影

莎普爱思是一家以生产、研发和销售化学制剂药和中成药为主要业务的医药制造企业,主要产品包括化学制剂药苄达赖氨酸滴眼液(即莎普爱思滴眼液)、大输液和头孢克肟产品,以及中成药补肾安神类产品等。苄达赖氨酸滴眼液一直是莎普爱思核心产品。以2016年为例,苄达赖氨酸滴眼液实现营收7.54亿元,营收贡献占比高达77%,而利润率也相当可观,当年实现毛利率94.59%。

公司目前本身业绩承压。今年前三季度,其实现营业收入2.4亿元,同比减少40.61%,归母净利润为亏损2806万元,同比降低171.65%。

2017年12月2日,《一年狂卖7.5亿的洗脑神药,请放过中国老人》一文使得莎普爱思陷入“神药风波”。该文章对莎普爱思滴眼液的广告和疗效进行了质疑,其后引发巨大反响。其后,莎普爱思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认为0.5%苄达赖氨酸滴眼液对延缓老年性白内障的发展及改善或维持视力有一定的作用,疗效确切;是一种安全的、有效的抗白内障药物。”但是,股价依然持续下跌。

如今,三年过去,莎普爱思仍未完全走出2017年“神药风波”的阴影。11月23日下午,莎普爱思发布公告透露:“由于有关莎普爱思自媒体事件的报道,莎普爱思的品牌美誉度受到了负面影响,相关市场推广计划未能按原计划实施,导致中成药产品销售量大幅下降,加之新冠疫情影响及后续销售费用投入所限,(强身药业)未来年度预计将继续亏损。”

莎普爱思在2016年启动的苄达赖氨酸滴眼液的一致性评价,被视为其自证清白的“一张底牌”,但是却推进缓慢。

莎普爱思在今年三季报中透露:“苄达赖氨酸滴眼液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工作存在无法按照国家药监局的要求在三年内完成的可能;或存在公司申请延期完成一致性评价相关工作未予通过的可能;或虽完成苄达赖氨酸滴眼液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并上报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也存在未通过国家药监局的审评审批的风险。如出现上述情况,公司苄达赖氨酸滴眼液药品批准文号将可能被注销或到期后不予再注册,从而导致该产品不能继续生产销售。苄达赖氨酸滴眼液为公司核心产品,若公司无法继续生产销售苄达赖氨酸滴眼液对公司生产经营将造成重大影响。”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叶晓丹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莎普爱思 强身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