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这个中美洲国家怎么了?数百名示威者闯入国会大楼纵火、立起断头台,总统发出警告……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2 14:24:52

每经编辑 毕陆名

中美洲国家危地马拉最近“屋漏偏逢连夜雨”,接连遭受两场飓风侵袭,政府又在这个时候通过一份争议性法案,引发民众示威抗议。数百人在首都聚集,要求总统辞职。过程中,议会大楼遭到冲击,燃起大火。

图片来源:环视频截图

危地马拉暴发大规模抗议活动

据环球网22日报道,当地时间11月21日,危地马拉爆发大规模抗议活动,反对总统及立法机构批准削减教育和卫生支出的相关预算。当天,有示威者闯入国会大楼涂鸦、纵火。甚至,据俄媒报道,还有示威者在抗议期间将断头台立了起来。对此,危地马拉总统发出警告称,参与破坏行为的示威者将被追究责任。

据美联社报道,当天,数百名示威者闯入危地马拉国会大楼并纵火。与此同时,危地马拉总统府外,约有1万名示威者也在举行抗议活动,以反对该国政府批准预算中削减教育、卫生等支出一事。

(美联社:混乱之际,示威者焚烧危地马拉国会大楼)

社交媒体上流传的视频显示,火焰从国会大楼的一扇窗户内喷出。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还提到,国会大楼的部分区域也被涂鸦覆盖。关于国会大楼的损毁情况,美联社称,大楼的破坏程度尚不清楚。除了国会大楼,示威者还在一些公交车站纵火。另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社交媒体上流传的现场视频显示,一些示威者甚至在抗议期间将断头台立了起来。

图片来源:环视频截图

美联社也采访了几位现场的示威者。心理学教授罗莎·德·查瓦里亚说:“我们对贫困、不公正以及他们(危地马拉政府)窃取公共资金的方式感到愤怒。”一名名叫毛里西奥·拉米雷斯的20岁大学生表示:“我觉得我们的未来正在被偷走。我们看不到任何改变,不能再这样下去了。”

此事迅速引发政府关注。美联社称,危地马拉总统亚历杭德罗·贾马太21日发推谴责国会纵火事件。他在推文中表示,任何被证明参与了犯罪行为的人都将受到法律的最大限度惩罚。他捍卫民众抗议的权利,“但我们也不能允许民众破坏公共或私人财产。”

图片来源:环视频截图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危地马拉也爆发反腐败大游行,最终时任总统奥托·莫利纳(Otto Pérez Molina)、副总统罗克萨纳·巴尔德蒂(Roxana Baldetti)与内阁成员集体辞职。现在,前总统和副总统仍在监狱等候贪污案的裁决。

民众因飓风流离失所

危地马拉近来可谓是“祸不单行”。据中新网11月19日报道,据南美侨报网报道,受飓风影响,危地马拉有大量民众被迫流离失所。当地时间16日,危地马拉副总统吉列尔莫·卡斯蒂略表示,政府正计划推出相关政策,为无家可归的民众提供统一住房。

报道称,住房问题已被列入《2020-2024年政府总体政策》。卡斯蒂略表示,此政策原本是针对无家可归的流浪人员,但飓风导致大量民众失去家园,使住房需求大大增加。

他说,近日有部分受灾民众反映,收容所内物资紧缺,生活极其不便。所以,住房问题已成危地马拉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

“目前政府已经认识到问题的急迫性,正在加紧法律政策的制定。”卡斯蒂略强调。据报道,危地马拉政府预计将投入3亿格查尔,用于灾后房屋重建。

据百度百科介绍,危地马拉共和国位于中美洲,全国总面积10.89万平方公里。

图片来源:百度地图

该国地处古代印第安人玛雅文化中心之一,16世纪曾沦为西班牙殖民地。据世界银行(WB)数据,该国2018年人口约1700万人。危地马拉政体为总统共和制。总统、副总统由全民直选产生,任期4年,不可连任。现任总统贾马太于今年1月上任。国家议会为一院制,行使立法权。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环球网、中新网、百度百科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