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地热能集团拟2.37亿元出清北京人寿5%股权,北京润古接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0 22:45:24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廖丹    

参与投资北京人寿不足三年后,中国地热能集团开始谋求退出。

近期,中国地热能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地热能集团”)发布公告称,旗下全资附属公司恒有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有源投资”)已与北京润古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润古”)签订股份转让协议,拟以2.37亿元出售其持有的北京人寿4.99965%的股权。

据悉,为保证交易顺利进行,协议对卖方、买方、受让方作出多项要求,若有一方出现违约责任,均需支付相应代价。

2.37亿元出清北京人寿5%股权

从北京人寿披露的股权信息来看,恒有源投资对北京人寿的出资额为1.4299亿元,在28.6亿元的总出资额中占比为4.99965%。这也意味着若股权交易完成,恒有源投资将完全退出北京人寿。

据了解,此次股权转让的接盘方为北京润古,而作为买方的北京润古可以行使指派权利,即有权以其指定的第三方作为北京人寿该笔股权的受让方。但须在协议签订起20天内及支付首期价款之前通知恒有源投资,三大主体再签补充协议确定第三方为受让方。否则,则视北京润古为受让方。

值得关注的是,为使股权转让顺利完成,这份协议对买方、受让方、卖方均作出多项要求,任何一方出现违约情形,都将承担违约代价。

从支付条款要求看,第一阶段是,自协议签订起的3日内,买方或受让方需支付定金10万元。如果买方行使了指派权利,卖方应在收到买方指定的第三方支付的首期代价后,向买方退还定金。第二阶段是,自股份转让协议签订日起20日内,受让方须支付合共2亿元作为首期代价。

在收到受让方支付的首期代价之日起15日内,卖方应当完成解除销售股份的质押登记手续。且卖方承诺自股份转让协议生效且销售股份质押登记手续解除之日起30日内与受让方共同完成销售股份的股权变更手续以及目标公司章程的工商备案手续。

此外,公告提及,若因买方或受让方导致未能在2020年12月30日召开股东大会并批准股份转让协议,买方或受让方需在2020年12月30日向卖方支付3700万元的价款;否则,买方或受让方应于该笔股权股东变更为受让方且北京人寿公司章程完成备案后的10天内,支付剩余金额3700万元。

如果买方或受让方未按规定足额支付金额,每逾期一天需按应付未付金额日息的万分之五向卖方支付违约金。北京润古必须保证受让方是合格的投资者。若因为其资质不符合相关监管规定,买方或受让方除了支付违约金外还需支付转让标的总额10%的惩罚性违约金。

对于作为卖方的恒有源投资,协议同样设有违约责任。若因其单方面原因导致协议不能实现,同样,需向买方或受让方支付转让标的总额10%的惩罚性违约金。

出售资产所得款项净额用以偿还贷款

公开资料显示,北京人寿成立于2018年,注册资本金28.6亿元,由北京顺鑫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供销社投资管理中心、北京韩建集团有限公司、华新世纪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北京草桥实业总公司等多家公司共同发起成立。

作为新公司,北京人寿的发展较为稳定,而恒有源投资作为初始股东之一,持股时间也不过两年多,匆忙退出的原因又是什么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北京人寿偿付能力报告中的数据发现,恒有源投资所持有的北京人寿股权已经被质押。这在中国地热能集团的公告中也可看出一二:由恒有源投资持有目标公司4.99965%股权,现质押给中国节能集团,作为其为中国地热能集团银行贷款提供担保的反担保。

而对于此次动作,中国地热能集团公告称,“出售事项是集团变现所持资产的良机,所得款项净额用以偿还贷款,将有助降低集团整体负债水平,提升整体财务状况。”

记者注意到,除了北京人寿,中国地热能集团还出手了其他资产。譬如,旗下全资附属公司已分别拟以1.144亿元转让北京物业使用权、以1.44亿元转让嘉德威(杭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及所持土地物业。

“回顾期内,集团积极出售产业园资产,将北京产业园物业及杭州物业进行出售,预期可为集团带来2.5亿元的现金回流,在保证集团经营运转的同时,也可偿还部分银行贷款,从而降低集团整体财务成本。”中国地热能集团在三季度业绩报告中如是表示。可以看出,其屡次出售资产都与偿还银行贷款有关。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北京人寿 股权转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