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路演-文创新闻

每经网首页 > 路演-文创新闻 > 正文

蓉城文创圈 | 文创金融大事件 成都市文创企业上市培育基地正式揭牌

2020-11-20 10:12:4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世界文化名城建设,进一步深入推进文创金融合作,助力成都文创企业紧跟产业金融发展趋势,深化资本运作意识,提升金融工具运用能力,11月19日,作为成都文创金融生态圈建设的重要一环,成都市文创企业上市培育基地揭牌仪式暨系列培训班开班典礼在交子国际酒店正式启动。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活动现场,西部首家服务文创企业的上市培育基地——成都市文创企业上市培育基地也正式揭牌。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成都市新闻出版局(市版权局)局长师江、西南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欧兵、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周努出席揭牌仪式,市广播电视台、成都传媒集团、成都文旅集团、成都产业集团、成都金控集团、锦泰保险、成都银行、成都银行锦城文创支行以及60余家文创企业负责人参加首期培训班。

本次活动由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西南财经大学、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联合主办,西南财经大学继续(网络)教育学院、成都天府文创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承办,四川省上市公司协会、四川省投资基金业协会等作为支持单位。

成都文创金融生态圈建设初见成效

2018年正式发布的《建设西部文创中心行动计划》为成都市系统推进文创金融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三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成都文创金融融合发展走出了自己的道路,搭建起债权融资、股权投资、路演孵化三大路径的文创金融生态体系。

一方面,债权融资卓有成效。可以用四个“一”来概括,一是建起了一个总额1亿元的市级文创企业债权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专门用于债权类文创金融产品风险分担和风险补偿;二是设立了一家文创金融专营机构——成都银行锦城文创支行;三是推出了一个文创金融信贷产品“文创通”,全力帮扶全市文创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痛点;四是开展了一次纾困解难的“文创通同舟行动”,发放9.3亿元优惠信贷资金,首贷比例超过30%。

其次,股权投资渐入佳境。可以用三个“一”来概括,一是成功组建一家由每经传媒与人民创投合资成立的成都天府文创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完成组织机构搭建;二是成功设立一支成都市文创产业发展投资基金,认缴规模达13.53亿元,完成基金产品搭建。三是成功完成一批子基金和直投项目投放,成功立项10只子基金和2个直投项目,拟合作子基金总规模超过30亿元,持续引入优质机构投资成都。

第三,路演孵化有声有色。可以用四个“一”来概括:一是创新打造起一个每经国际文创金融路演中心,累计开展30余场大型路演活动,为近100家文创企业提供直接路演服务,为近200家文创企业进行融资培训。二是创新组建起一个天府文创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文创金融、文创消费、文创数据分析等基底技术研发支持。三是创新建立起一个“天府文创云”全媒体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上文创云、办文创事”。四是创新共建起一个成都文创企业上市培育基地,破解我市文创企业“多而不强”等痛点问题。

西部首个文创企业上市培育基地正式揭牌

据介绍,面对我市文创企业存在资本运作意识不足、融资工具不熟悉等痛点问题,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联合西南财经大学、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创新打造成都市文创企业上市培育基地,全面开展文创金融专业课程培训,制定文创企业上市培育计划,加速培育本土标杆文创企业做优做强,全力培育具备上市挂牌能力的龙头文创企业。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成都市新闻出版局(市版权局)局长师江在发言中表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对国民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文化创意产业是成都新兴支柱产业,是加快世界文化名城建设、塑造“三城三都”城市品牌的重要支撑。1-9月,全市文创产业增加值实现1231.98亿元,同比增幅17.4%,产业增长势头强劲,创新要素加速汇聚,品牌效应日益彰显。我市文创产业、文创企业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就是要坚持文创特性与金融规律相结合,以契合文创产业特性为出发点,全面改善文创金融供给。要加强党政机关、高等院校、文创企业和金融机构间的协调配合,鼓励先行先试,促进多样化、差异化发展。同时也要坚守意识形态安全和金融稳定底线,确保文创金融合作机制健康有序发展。据悉,此次疫情以来,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联合市级相关部门制定实施了“文旅20条”纾困政策,其中文创金融领域开展了“文创通同舟行动”,截至目前已经支持了全市154家文创企业,累计金额达9.3亿元,社会反响反映强烈。目前,经市委同意,市委宣传部、市金融局、人行成都分行营管部也联合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文创金融合作高质量发展文创产业的实施意见》,为未来天府文创金融生态圈建设擘画蓝图。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西南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欧兵表示,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是高等学校的重要职责之一。成立成都市文创企业上市培养基地、举办本次专题培训班,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世界文化名城建设,进一步深入推进文创金融合作,助力成都市文创企业紧跟产业金融发展趋势,提升金融工具运用能力,推动成都市文创产业高质量蓬勃发展的重要举措。学校将依托优质学科资源和师资力量,精心制定培训方案,扎实做好培训工作,努力实现“集中提升成都市文创企业资本运作意识、金融工具运用能力”的培训目标,全力支持成都市文创企业利用金融市场做优做强,为推动成都文创产业高质量蓬勃发展贡献“西财智慧”和“西财力量”。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周努表示,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历来高度重视、支持文创产业的发展,就在上周(11月11日),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市金融局、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营管部一起,共同发布了《关于深入推进文创金融合作高质量发展文创产业的实施意见》,三方将紧紧围绕世界文化名城和“三城三都”建设,全面深化文创金融合作,促进金融资源与文化资源的有机结合,实现金融产业与文创产业的融合发展,为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城市,奋力实现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据悉,基地将对接上交所、深交所、新三板在蓉的西部(西南)基地,定期举办文创金融、企业上市类培训,培养一批国际化、高素质、复合型文创金融人才,夯实文创企业的金融思维、资本运作和上市能力;提供企业改制、投融资对接、辅导上市和互动交流服务;按照“储备一批、股改一批、辅导一批、上市一批”的动态发展思路,培育一批具有上市挂牌能力的龙头文创企业;创新文创与金融融合、合作,打造多层次、高水平、有活力的文创资本市场。

系列专题培训班开班

反响踊跃逾200家文创企业报名参训

揭牌仪式后,2020年成都市文创企业上市培育基地系列专题培训班也正式开班。本次培训班从11月19日—27日将分三期举行,针对不同发展时期的文创企业,分别介绍主板及香港市场、创业板及中小板、新三板及四板的上市和挂牌机遇。以文创金融深度融合与产业发展前沿趋势为主线,邀请西南财经大学等高等院校产业领域知名专家、教授及国金证券、信永中和、中伦等国内顶尖证券投资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资深业界专家集中授课,结合现场参观调研,集中提升我市文创企业资本运作意识、金融工具运用能力,全力支持我市文创企业利用金融市场做优做强。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据介绍,自培训班开班的消息发布后,全市文创企业反响踊跃,目前三期的培训班报名企业合计已逾200家。在首期培训班上,西南财大的专家、学者围绕文创企业上市战略、财务、法务等各方面进行了介绍。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封面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责编 高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