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头条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头条 > 正文

“以价换量”阵痛仍在:中通Q3市占率20.8%、净利下降7.4% 赖梅松再谈价格拐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9 17:27:50

每经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11月19日,中通快递(纽交所代码:ZTO香港联交所代号:2057)公布了截至2020年9月30日止第三季度未经审计财务业绩。数据显示,中通快递第三季度营收为66.39亿元(约合9.7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52.66亿元增长了26.1%。在此之前,华尔街6位分析师平均预期中通快递该季度营收将达9.50亿美元。

其中,中通快递的快递核心服务收入为57.80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23.4%,占总收入的87.1%。与此同时,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跨境电子商务需求增加和价格提升所驱动,货运代理服务收入较2019年同期增长75.4%,占总收入的7.2%。

尽管收入达市场预期,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在利润方面,该季度中通快递净利润为12.10亿元(约合1.7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净利润13.08亿元下降7.4%。对此,中通快递方面表示,这主要是由于公司在激烈的价格竞争下,仍然维持强大的规模和成本优势。或受此影响,今日中通快递美股盘后股价下跌超5%。

在业务方面,2020年第三季度中通快递包裹量为46.2亿件,较2019年第三季度的30.6亿件增长51.2%,市占率扩大1.9个百分点至20.8%。对于业务量的增长,中通快递集团董事长赖梅松表示,一方面来自于对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的持续专注,不断扩大产能并提升运营效率;另一方面则是中通关注到加盟商的利益和需求,以保障整个网络的稳定。

就在上周,中通快递业务量今年双11当天订单量高达8.2亿件,业务量突破7.6亿件,与此同时,中通快运货量突破3.1万吨。

而对于一直面临的“单票收入下滑”这一问题,尽管此前从中通所表达的战略重点来看,可能短期内也无法得到较好解决。但从此次财报的数据看,中通已经尽可能在减小这一下滑趋势。

记者也注意到,由于竞争和包裹平均重量减轻等因素,快递单票价格下降18.4%,中通快递方面表示,这也是在同业中降幅最低的。同时,中通快递集团首席财务官颜惠萍表示,规模效应和降本增效继续缓解价格下降的影响。据其介绍,本季度中通的单票分拣加运输成本同比下降9.0%,即8分钱,且公司的管理费用占总收入的百分比仍维持在5.6%的低水平。

在此前的财报发布中,中通则已明确今年的重点是加快市场份额增长和扩大领先距离。因此,中通方面也在财报发布后表示,之后还将加大对规模能力建设投资。

颜惠萍表示:“本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为14.8亿元,增幅为4.4%。我们正加速基础设施投资以应对持续增长的业务量,本年度累积资本性支出为62亿元。加上本季度在香港二次上市募集的资金,中通截至本季度末拥有各类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以及理财存款达227亿元。我们将利用资金优势进一步加大规模能力建设投资,支持网络合作伙伴与我们共同发展壮大,来构建全球一流的综合物流服务商的能力和优势。”

此外,对于之前做出的年度指引,中通此次也没有修改,即预测2020年的全年包裹量将在162-170亿件的区间,对应同比增长33.7%-40.3%,预测2020年调整后净利润在48-52亿元的区间,对应同比下降1.7%-9.3%。

“价格拐点是供需关系决定的,供大于求,价格肯定往下走,我们看到今年行业分化的趋势已经出来了,从快递的网络结构来讲,它是两部分组成,一个是总部转运能力的支撑以及效率的优势,还有一个是收派的优势,所以跟产能关系很大。”赖梅松在财报电话会议中表示,中通今年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同时赋能网点的能力建设。

截至美东时间11月18日收盘,中通快递股价报收32.59美元,较前一交易日下跌1.48%,总市值为278.74亿美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通 Q3 营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