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趣味公司

每经网首页 > 趣味公司 > 正文

估值11亿美金,西安首家“独角兽”的执念与转身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7 18:34:10

每经记者 任钢    每经编辑 毕华章

2015年,借壳登陆新三板。

2018年,获评西安首家独角兽企业。

2020年,再次入选全国独角兽企业,估值达11亿美金。

易点天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点天下”),这家发迹于西安的公司,在成为国内头部的互联网海外营销服务商后,迅速闯向资本市场。

为什么会如此之快?

当年被大规模关注,就已经是独角兽企业的易点天下,作为互联网细分行业的头部企业,却诞生在被嘲“没有互联网基因”的西安……

盛名之下,帮助超过2000家企业成功走向海外的幕后“推手”,多少显得有些神秘。

易点天下联合创始人兼VP兰向辉告诉粉巷财经(ID:nbdfxcj),“你知道选择比努力更重要,冥冥之中你要知道怎么选。在正确的选择下,坚持才会显得更有意义。”

业绩:2019年营收近25亿

今年7月28日,长城战略咨询发布了《2019年中国独角兽企业研究报告》,共有218家企业入选独角兽榜单。易点天下连续两年入榜,估值已达11亿美金。

但相比陕西近两年在资本市场崭露头角的硬科技企业,主要面向海外的易点天下在一众陕企中显得突出且神秘。

虽然其早在借壳武汉新三板企业高曼重工时,就在资本市场引发不少关注,虽然2018年成为西安首家独角兽企业,就在本土资本市场暴得大名,但面向B端、只生产互联网产品,常常处于幕后的易点天下,对公众而言或许仍然“陌生”。

简单梳理一下易点天下的成长历程,也顺带回答那个让很多人不解的问题——“为什么易点天下会诞生在西安?”

“就是很偶然。”兰向辉笑了笑。他说,“Peter(邹小武)是我们的CEO,在美国留学期间考虑回国创业,就在QQ群里问,有没有这个行业比较靠谱的人。后来机缘巧合认识了我们另外一位创始成员,他正是我们西安本地人。经过一段时间的深入沟通,Peter和他相互认可,对将要做的事情达成一致,并决定将公司及团队设立在西安。” 

图片来源〡易点天下

2011年,邹小武回国,便在西安创立了易点天下的前身。

2015年,新三板公司高曼重工通过两次定增,实际控制人变成邹小武,随后高曼重工更名为易点天下,主营业务为互联网广告。

由此,易点天下成功登陆新三板。新三板挂牌后,公司完成了4次募资,累计融资近10亿元。

随后,易点天下又尝试以借壳方式曲线登陆A股市场。2017年,中小板公司吉宏股份(002803)曾发公告收购易点天下部分或全部股权,不过最后未能如愿。

2018年4月,易点天下终止在股转系统挂牌,开始转板之路。

2017至2019年,易点天下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7.99亿元、19.79亿元和24.93亿元,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2.6亿元、1.93亿元和2.4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包括雷军系旗下的金山软件、金星创投都曾或仍然是易点天下的股东。 

环境:选择比努力重要 

不过,在兰向辉看来,这样的业绩是行业必然,即使未来上市,也仅是易点天下“远大目标”的一小步。

“对于我们来说,无论是独角兽还是上市,都是过程中的一个指标而已,我们没有觉得这种指标是一种成绩或者一种新的挑战。”兰向辉说他们还有更远大的理想。

“我们这群人还是一群比较有宏伟梦想的人。可以心想得很大,在科技大爆发的时代,它有无数的可能性。我们边界可以很宽,或者说可以很宏伟。我们其实在一步步挑战我们的极限和不可能的东西,这个是我们核心成就感和价值的来源。”

易点天下有三大目标,第一个是成为全球最大的第三方独立广告平台;第二个是服务全球10万家企业,助力打造1000个品牌;第三个构建全球最大的企业国际化智能平台。

兰向辉说,“在这样一个高速发展的行业里面,就应该把握住机会。” 

图片来源〡易点天下

但兰向辉也承认,这个行业诱惑太多。当年帮猎豹移动做海外推广,成功实现纽交所上市,“如果我们自己做APP,把自己推起来不是更好,产品公司肯定比广告公司赚钱更多。”

易点天下也几次被别人问起要不要卖掉,但这些可能的变现路径,都被公司的管理层否决了。

“你知道选择比努力更重要,冥冥之中你要知道怎么选。你要问问自己,初心到底是什么。有的人觉得这就是一门生意,有的人觉得这是一门事业,而我们就觉得这是一门事业。只要是事业,我们觉得就应该持续做下去。”兰向辉强调。

不过当年同一赛道的竞争对手,大都有了新的选择。

也因此,易点天下这样表述自己:

目前,国内上市公司中暂无与公司在业务模式、服务种类、产业布局等方面完全可比的竞争对手,仅在个别产品及服务领域存在一定竞争关系。

公司最后选取的两家可比企业分别是蓝色光标和汇量科技。

市场:“年均30%增长率是合理的”

兰向辉说,易点天下核心竞争力在数据,这是通过多年积累筑起的行业门槛。

“通过相关数据,我们能给用户打上标签。因为我知道你的身份,知道你的职务之后,能给你推相关的产品,就相当于千人千面,这是一种能力。”兰向辉告诉粉巷财经。

“这样就可以对用户数据完整画像。你是谁不重要,但是我们会把你归为某一类人。当这一类人发出了某一种需求,我们会将匹配的广告进行精准推送,从而激活这一类人的行动,这样的过程就完成了一次有效的广告转化。”他坦陈易点天下在数据上的优势,以推送逻辑相似的国内app为例,“比如某一个人,他打开淘宝,收藏了某一双鞋,但是之后关掉了淘宝,这时候我就可以通过微博来唤醒你,比如说在微博里面出现这个鞋的广告。”

这正是移动互联网广告的特点所在,谁掌握了数据,谁就有竞争力。

易点天下的招股书中称:

广告内容的丰富性、普适性和包容性,以及相关互联网技术能否精准匹配用户需求和广告类型,将成为行业竞争的焦点。同时,随着互联网广告渗透率提升,广告推送频繁使用户容易产生抗拒心理,只有准确匹配用户兴趣与广告内容,才能平抑互联网广告对用户体验的损害、提高广告转化效果,实现互联网广告的长期可持续化发展。 

图片来源〡视觉中国

根据eMarketer的报告,2018年,全球移动互联网广告市场规模1691亿美元,占互联网广告市场的74.72%,2014至2018年年均复合增长率41.32%。预计至2020年,全球移动互联网广告市场规模将达到2400亿美元,占互联网广告市场的81.47%。互联网广告市场格局正发生变革,移动互联网广告将逐渐成为最为主流的广告模式。

兰向辉有些激动,以出口为例,全国电商出口是十几万亿的市场,而在线营销只做了很少的一部分。

“还且增长着呢!我觉得这个行业平均每年30%的增长率都是合理的。现在有两个趋势,一个是广告向移动互联网倾斜,第二个是海外智能机的增量还在增长。有这两个趋势,意味着行业的增速不会低。”

他表示,就易点天下来说,今年的营收有大比例提升,但员工数量没有大的变化,主要是通过算法、技术去实现。

“现在好多行业生存比较难,但我们就觉得还不错,危机中总会伴随着新的机遇。”兰向辉称。

未来:国内国外双管齐下

易点天下主要通过移动营销、垂直行业解决方案等服务帮助国内企业国际化。服务对象包含消费类App、手机游戏、跨境电商等行业,目前包括华为、阿里巴巴、百度、字节跳动等国内互联网巨头都是易点天下的客户。

9年时间,易点天下服务了超过2000家企业,市值超过11亿美金。

但快速成长之下,也不是没有危机。

由中美贸易摩擦引起的一系列国际局势的变化,以及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都在左右着如易点天下这样面向海外市场的公司的判断。

按照兰向辉的观点,“部分互联网公司在全球竞争的过程中,市场的难度级别并没有国内这么高。国内竞争其实很残酷,国外相反没有这么厉害。他们更能够在国外打出一片天地,我们就是帮他们在国外做得更好,无论是三年规划还是五年规划,就是顺着这个逻辑走。” 

图片来源〡视觉中国

但这仅限于经济层面,美国、印度等国家对中国互联网企业的限制性措施,是易点天下之前未考虑到的。

“这打破了我们以往的认知,是之前没有考虑过的一个维度。”兰向辉说。

也因此,很多企业开始两手准备,一方面做国内业务线,一方面做海外业务线,即国内国外双循环。

采访快结束,兰向辉说他前一阵去了榆林,最近会去安康,他希望在这些地方发现品牌。“榆林有羊绒厂,安康有玩具厂,我们希望扶植这样的企业。可能大的企业不需要我们,他们自己能搞定,或者也可以通过大电商平台去出,但我们能用户画像,帮小企业打造品牌,我们觉得这样的行为是有价值的。我们就是渠道,我们就是在做渠道的事情,因为你成就别人也是成就自己。”

“我们的目标是助力打造1000个品牌,现在还远没有实现。我们不要再去做卖货这种事情,要把它做成一个品牌,不再是过去卖一单是一单。”兰向辉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