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36亿美元将YY直播卖给百度,欢聚集团全面押宝海外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7 18:54:09

继将虎牙出售给腾讯后,欢聚集团又将国内业务的重点YY直播卖给了百度。从欢聚集团的业务布局来看,虎牙和YY直播剥离出去以后,欢聚集团的业务全面转向海外市场。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董兴生    

11月17日,欢聚集团(纳斯达克股票代码:YY)宣布与百度(纳斯达克股票代码:BIDU)签署最终协议。根据协议,百度将以约36亿美元现金(根据协议或有对价调整)收购欢聚国内视频娱乐直播业务(“YY直播”),包括但不限于YY移动应用、YY.com网站和YY PC等。

每经记者注意到,当天欢聚集团也发布了Q3财报,营收62.86亿元,同比增长36.1%,净利润8.09亿元,同比增长64.0%。继将虎牙出售给腾讯后,欢聚集团又将国内业务的重点YY直播卖给了百度。从欢聚集团的业务布局来看,虎牙和YY直播剥离出去以后,欢聚集团的业务全面转向海外市场。

百度36亿美元收购YY直播,交易预计2021年上半年完成

YY直播可以说是国内视频直播行业的元老,在直播生态、直播技术、内容运营、营收玩法、主播梯队的孵化和培养等方面,经验丰富。百度则是拥有大DAU产品。针对这次交易,欢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学凌表示:“本次交易,将有机会让YY直播业务接入百度巨大的流量池,在更大的生态体系里,实现多元变现的闭环,加快业务增长,释放更大的价值。”

每经记者了解到,交易交割取决于协议约定的交割条件,预计将于2021年上半年完成。

欢聚集团36亿美元将YY直播卖给百度,在行业人士看来价格不低。YY直播所开创的秀场模式利润丰厚,一直是直播行业的主流盈利模式,但是游戏直播、直播带货以及相关监管趋严的大背景下,秀场直播模式正在遭遇巨大挑战。

这一点从YY直播的财务数据也可窥见一斑,从2019年Q2到2020年Q2,YY的付费用户同比增速分别为19.1%、14.4%、9.8%、-3.6%、-2.2%,在最新的Q3财报中,YY的总付费用户数同比下降4.7%至410万,2019年同期为430万,增长速度放缓。

图片来源:YY直播官方微博

对于百度来说,收购YY直播或许是探索直播行业的一条捷径,大手笔收购YY直播这样一个老将,可以迅速补齐百度在直播方面的短板。拿下YY直播后,百度就可以把秀场直播与自己正在打造的内容直播、电商直播互补。更重要的是,能够满足百度更多元化变现的需求。财报数据显示,百度在三季度知识产品直播场次达到上一季度的8倍。

在行业人士眼中,如果收购完成,百度App、好看视频、百度贴吧等多端都有望接入,成为YY的流量入口。看懂研究院研究员曲健东认为,百度收购YY直播,想通过YY直播进一步把直播业务做得更好,未来需要做的是让YY直播和传统知识产品直播形成协同效应。

欢聚时代聚焦海外 高管:并非放弃中国市场

财报发布后,李学凌在财报电话会上表示,将YY直播出售给百度并不意味着欢聚集团放弃中国市场。“我觉得我们还是要聚焦于在中国的业务拓展。我们其实一直在贯彻一直以来的公司长期战略,就是聚焦于中国优势,做全球拓展。这个大方向我们一直都没有变过。”

2019年3月,欢聚集团宣布完成对海外视频社交平台BIGO收购,BIGO旗下拥有泛娱乐直播平台BIGO LIVE和短视频社交平台Likee。欢聚集团三季度财报表现不错,主要得益于BIGO的迅猛增长。数据显示,报告期内,BIGO的营业收入达到33.948亿,同比增长120.8%,得益于BIGO业务,欢聚集团净收入同比增长36.1%至62.86亿元,直播收入同比增长40.1%至60.49亿元。

图片来源:YY直播官方微博

在海外市场,欢聚集团旗下的直播、短视频产品一直是TikTok最强劲的竞争对手,位居中国直播、短视频出海的第二把交椅。

其实,第三季度,欢聚集团在海外也遇到了一些挫折。比如全球平均移动端月活跃用户同比下滑4.0%至3.9亿,2019年同期为4.06亿。这主要由于印度封杀部分中国应用影响,其中包括Bigo live、Likee、Hago三款应用。

欢聚集团的战略是直播+短视频双引擎,持续推动全球化布局。整体来看,欢聚集团旗下产品用户处于增长态势,Likee移动端平均月活跃用户同比增长3.8%至1.04亿,2019年同期为1亿。

李学凌表示,尽管有印度市场短期带来的负面影响,由于在其他区域获得高速增长,用户规模较去年保持平稳。其中,Bigo live业务地域进一步分散化,在欧洲、东太平洋地区营收增速分别达到270%和231%; Likee用户参与度也大幅提升。

36亿美元的收购价,也让欢聚集团有更多底气摸索新的业务方向。李学凌提到,本次和百度的交易,将为公司提供较为充沛的现金储备,欢聚集团将继续加大对新兴市场的投入和新业务的研发。

封面图片来源:YY直播官方微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聚时代 YY直播 百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