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成都营商环境案例评选持续推进 专家:期待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出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7 18:10:59

“2019-2020成都国际化营商环境案例评选活动”案例报送正火热展开。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杨欢

__2017121830.thumb_head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今年9月底,成都正式出台了《成都市全面深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实施方案》(下简称“方案”),标志着成都国际化营商环境3.0版时代正式来临。

“这也是继成都国际化营商环境1.0和2.0版本后的最新探索。”成都市国际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方案》对标了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营商环境评价体系最高标准。”

在此背景下,作为长期关注营商环境领域的每日经济新闻每经智库于11月5日正式启动“2019-2020成都国际化营商环境案例评选活动”。

自报名启动以来,各区(市)县踊跃参与,纷纷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展示区域营商环境特色优势及亮点成绩,通过案例检验本地区营商环境发展的成果。同时通过案例评比与专家建言,学习经验,进一步找准自身区域营商环境在全国的“坐标”。

成都营商环境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成都这两年对改善营商环境的重视程度非常高,不仅对标国内发达地区的营商环境,也对标国际化的标准,走在了国内城市的前列。”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陈宪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最新发布的《2020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发展评估报告》中,成都获评2020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记者了解到,这是继去年拿下2019中国招商引资最具国际竞争力城市和2019中国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市等奖项之后,成都又一次在营商环境建设中“脱颖而出”。

香港城市大学张晓玲教授向记者表示:“我们注意到成都市政府在发展区域营商环境方面改革势头强劲,频频推出便民、便企、便商的利好政策。通过‘放、管、服’三管齐下,打造了西部地区的‘标杆式’营商环境,充分激发了市场活力。”

她指出:“尤其是针对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冲击严重的中小微企业,在鼓励加大金融机构放款力度的同时,再度降低小微贷款综合融资成本0.5个百分点以上,在一定程度上有效缓解了企业的经营压力。同时,成都国际化营商环境3.0版本(《成都市全面深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实施方案》)的推出,对于牢固新型亲商安商关系,提升群众办事创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也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营商便利度是判别地区营商环境,促成全球招商引资的重要指标。张晓玲表示:“我们看到成都在营商环境所涉及的领域表现出改革的迫切性,这一点值得充分肯定。但在营商的便利性问题上,尤其是针对于外地或外商投资者而言还有进一步的提升空间。”

她认为,未来,成都一方面要继续关注企业创办及运营的痛点、难点和堵点问题;另一方面,要以更加开放和包容的姿态,让成都的“营商名片”走向国际舞台。

各区(市)县立足自身特色 发力营商环境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早在去年参加《2019成都市营商环境报告》研讨会时,陈宪就提出,成都的营商环境要做到“同质化”。不到一年的时间,在陈宪看来,“如今,不仅仅是中心城区,成都的各大区(市)县也高度重视,打造出优质的营商环境,这非常不容易。”

陈宪表示:“我非常期待能够从此次的评选案例里面‘提炼’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同时可以看到地方政府还有哪些地方可以改进和完善。”

最后,陈宪指出,此前世界银行关于营商环境的定义是比较“狭义”的,主要是针对企业的准入、建筑、电力、贷款等。对城市而言,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意味着更多。成都是一座非常热门的城市,旅游消费非常火爆,如何为来成都旅游、从事商务的人群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如何持续完善消费和服务,这需要纳入到“广义”的营商环境中去考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 营商环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