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每经午时丨国家发改委:十四五时期将推进一批机场改扩建工程;社科院专家:未来5年,需警惕过早“去工业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7 13:01:46

每经编辑 胡玲

1丨国家发改委:十四五时期将推进一批机场改扩建工程

据新华视点,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17日介绍,按照“十四五”规划建议,我国加快完善运输机场布局,提升枢纽机场综合保障能力,拟重点加快实施西安、兰州、西宁、深圳、福州、贵阳、海口、广州、重庆、长沙等枢纽机场改扩建工程,推进厦门新机场、大连新机场以及昆明等枢纽机场改扩建工程前期工作,推进建设一批支线机场。

2丨整点投资丨午间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

海辰药业公告,公司对外投资的NMS集团下属子公司NervianoMedicalSciencesS.r.l.于近日收到国家药监局签发的《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药品为NMS-03305293胶囊,临床前研究表明该药品具备穿透血脑屏障的能力,因此具有治疗中枢神经肿瘤和脑转移肿瘤的潜力。
世龙实业公告,持股5%以上股东新世界投资已减持公司股份比例达到1%。
沪宁股份公告,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申请获得深交所受理。

3丨社科院专家:建议将“十四五”年均增长目标设在5%左右

据国是直通车,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李雪松17日在国新办吹风会上表示,目前我国还在中等偏上收入国家,尚未迈入高收入国家行列。作为一个14亿人口的大国,跨越中等收入阶段,对我国意义巨大,可以考虑设置预期增速目标。他建议,将“十四五”期间年均经济增速预期目标设在5%左右。这是考虑到这一数字既接近中国的潜在经济增长率的水平,同时也能充分利用既有资源抢抓改革开放创新的机遇,并且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推动高质量发展留下一个适当的空间。

4丨社科院专家:未来5年,需警惕过早“去工业化”

据国是直通车,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17日在国新办吹风会上表示,从理论上分析,在现代化过程中,随着一国人均收入的提升,制造业所占比重就会逐渐下降。但需要注意,制造业本身具有创新效应、产业关联效应以及外汇储备效应等,如果这些效应还没有充分发挥好,制造业比重就快速下降,会产生过早“去工业化”的问题,陷入“中等收入陷阱”。放眼国际,日本、韩国等,人均GDP已迈入3万-4万美元水平,但制造业占比依然保持在20%以上。目前中国人均GDP1万美元左右,而现在制造业占比已经低于30%。因此,需要保持制造业占比稳定。正如“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所提出的“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