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京东一年净增超1亿活跃用户、80%来自下沉市场 三季度服务收入占比首超13%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7 00:01:40

京东集团三季度实现净收入1742亿元,同比增长29.2%;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56亿元,同比增长80.1%。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实习记者 王郁彪 每经编辑 王丽娜

11月16日,京东集团(NASDAQ:JD;HK:9618)发布2020年第三季度财报。

报告期内,京东集团实现净收入1742亿元,同比增长29.2%,超出市场预期。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56亿元,同比增长80.1%。

图片来源:京东三季报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20年9月30日,京东过去12个月的活跃购买用户数达到4.416亿,同比增长32.1%,一年净增了1亿多活跃用户,增速创下过去三年来的新高。其中,来自于下沉新兴市场的新增活跃用户占比接近八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京东三季报对于京东健康虽提及不多,但11月15日晚间,京东健康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即将成为继平安好医生、阿里健康之后第三家上市互联网医疗健康平台,备受关注。目前,京东健康平台已入驻超9000个商家与68720名医生。

净增超1亿,活跃用户增速创新高

今年以来,京东在多项财务和运营指标上创新纪录,特别是活跃购买用户数,增速创过去三年来的新高。三季报显示,截至2020年9月30日,京东过去12个月的活跃购买用户数较去年同期的3.344亿,增长32.1%至4.416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比此前京东集团披露的财报数据注意到,作为电商平台核心业绩数据指标,2018年京东年度活跃用户数曾陷入增长停滞状态,至2019年第四季度增长首次重回双位数增长,再到如今增速达32.1%创下三年以来新纪录,京东可谓“守得云开见月明”。

京东方面表示,去年三季度以来一年净增了1亿多活跃用户,这其中,来自于下沉新兴市场的新增活跃用户占比接近八成。

不难看出,京东进入下沉的收获期,得益于京东在下沉市场体系性的战略下沉。线上京东有京喜、京东极速版、京东秒杀形成的下沉产品矩阵,线下则有专门店,用来触达日渐庞大的新兴市场用户。在物流方面,则有京东物流下沉网络的支撑。

不过,下沉市场的用户之争持续升级。

11月11日晚,阿里巴巴副总裁、淘宝C2M事业部总经理七公首次公布了淘宝特价版的用户数据。具体而言,截至9月底,其月活数据为7000万+,其年度活跃用户为1亿+。11月12日,拼多多发布2020年第三季度财报,其不仅实现了上市两年后首次季度盈利,平台年度活跃买家数也达到了7.31亿,单季度净增长了4810万。

此外,受京东在疫情期间稳保供应等因素影响,除京东3C家电产品外,京东全品类迎来增长。京东三季度财报显示,第三季度日用百货商品销售的净收入为581亿元,同比增长34.8%。

服务收入占比首次超13%

财报显示,京东收入结构在不断发生变化,第三季度来自于净服务收入为228亿元,同比增长42.7%,占整体净收入的比例首次超过13%。

图片来源:京东三季报

在16日下午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京东大数据研究院联合举办的“新发展格局下数智化供应链开放价值学术研讨会”上,京东集团供应链技术负责人胡浩指出,京东的定位是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服务企业。伴随自身供应链建设的日趋完善,京东将继续深耕以此为基础的服务于多端多场的能力,并向行业及合作伙伴持续输出。

在物流服务开放方面,京东物流双11战报显示,双11期间,京东物流开放业务单量同比增长102%,个人快递单量增长164%,京东云仓单量增长138%,京东冷链零担运输业务量增长100%,农特产品业务量环比618增长近5倍。

这得益于京东物流的开放以及技术投入。在今年的2020全球智能物流峰会上,京东物流CEO王振辉表示,京东物流将不断强化开放战略和技术驱动。在技术开放上,京东云仓将在三年内实现全国所有的区县全覆盖。

三季报显示,截至2020年9月30日,京东物流运营超过800个仓库,包含京东物流管理的云仓面积在内,仓储总面积约2000万平方米。此外,京东提升运营效率的核心要素是技术。在SKU和库存规模成倍增长的基础上,第三季度,京东集团库存周转天数下降至34天,创上市以来最快库存周转效率。

在技术开放方面,9月,京东云及AI事业部作为2020年服贸会的官方技术服务商,为上万家参展企业与机构提供数字化会展服务体验,其中包括为大会提供线上展厅、视频直播、产品及服务项目发布、智能挖掘与商机匹配以及智能客服等服务。

京东集团首席财务官许冉女士表示,未来,京东将继续投资于技术和基础设施的建设。

截至记者发稿,京东美股报85.17美元/股,股价下跌7.52%,总市值为1333.76亿美元。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京东 活跃用户 三季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