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10月餐饮收入增速转正 前10月新增就业1009万人,提前完成全年任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6 18:10:56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10月份,反映线下消费市场表现的重要指标转正。

国家统计局11月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当月,我国餐饮收入4372亿元,同比增长0.8%,9月份为下降2.9%。从历史数据看,这是该指标今年首次实现同比正增长。

对于10月份国民经济整体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指出,生产稳中有升,需求企稳回暖,就业继续改善,物价总体平稳,市场预期向好,国民经济运行延续稳定恢复态势。

10月消费表现不俗

消费复苏一直是各界关注的重点。

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576亿元,同比增长4.3%,增速比上月加快1.0个百分点。这已是连续第3个月增速回正。

此前,单月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同比增速已于今年5月转正。10月,我国餐饮收入也实现了年内首次同比正增长。

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一系列数据说明居民消费继续修复,线下服务消费修复较快。10月,商品消费增速4.8%,较前值抬升0.7个百分点;餐饮收入同比增速0.8%,年内首次回正。结合十一假期旅游收入、主要酒店订单情况等跟踪指标来看,旅游住宿等线下服务消费活动基本恢复至去年同期8成上下。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李奇霖分析称,社零同比增长4.3%的数据看似不及市场预期,但如果剔除价格因素的影响,10月消费数据其实并不差。10月CPI同比只有0.5%,相比于9月下降1.2个百分点。他指出,通缩自然会对名义增速的读数有拖累,剔除价格因素后,10月社零实际同比增长4.6%,甚至比疫情前的2019年12月增速4.5%还要高。

汽车方面,数据显示,10月份,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2.0%,增速比9月份加快0.8个百分点,连续四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汽车类商品销售拉动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约1.1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统计师张敏分析,汽车类商品保持两位数增长。随着国民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居民消费信心增强,汽车换购需求持续释放,特别是在促进汽车消费政策的带动下,汽车市场销售明显回暖。

超八成工业行业实现增长

除消费走强外,10月份投资、生产各项指标持续改善。

投资方面,继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速由负转正后,1~10月份投资同比增长1.8%,增速比前三季度加快1.0个百分点。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0.7%,增速比前三季度加快0.5个百分点。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杨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数据显示基建投资和地产投资继续发力,这与工业生产中钢材、水泥产量表现一致。11月以来的高频数据也表明基建、地产发力的延续性。

此外,杨畅还对记者分析,1~10月份,制造业投资同比下降5.3%,降幅比前三季度收窄1.2个百分点,表明投资积极性正在修复过程中,并且制造业投资与制造业增加值之间的差额有所收窄,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产成品库存或小幅去化。

在工业生产数据方面,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增速与上月持平,高于上年同期2.2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副司长江源结合数据分析,分行业看,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4个行业实现增长,增长面为82.9%。1~10月份,315种产品同比实现增长,较1~9月份增加32种;23个行业实现增长,较1~9月份增加3个,增长面均首次过半。

就业压力缓解

就业数据也有亮点。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1~10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09万人,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此外,付凌晖还披露,10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3%,比9月份下降0.1个百分点。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3%,比9月份下降0.2个百分点。

关于就业数据,杨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10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3%(前值5.4%);其中25~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为4.8%(前值4.8%);25~59岁主力就业人群的调查失业率低于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0.5个百分点(前值0.6个百分点),表明非主力就业人群就业压力有所缓解。

10月份,全国企业就业人员周平均工作时间为46.7小时。非主力就业人群压力继续缓解,或表明经济修复逐步逼近高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餐饮 消费 就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