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超45亿!首批4只科创50ETF上市成交火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6 18:28:03

每经编辑 胡玲

11月16日,华夏、易方达、华泰柏瑞和工银瑞信基金旗下科创板50ETF正式上市。

受此影响,科创50指数16日开盘大涨5.8%,开于1520.27点,华夏科创50ETF开盘大涨8%,工银瑞信科创50ETF开盘涨4.2%,华泰柏瑞科创50ETF开盘涨4%,易方达科创50ETF开盘涨4.9%。

不过随后却上演了高开低走、低位震荡行情。

截至收盘,科创50指数涨幅明显收窄,收涨0.7%,4只产品涨幅也有所缩水,其中华夏科创50ETF收涨1.81%,易方达科创50ETF收涨0.69%,华泰柏瑞科创50ETF收涨0.69%,工银上证科创50ETF收涨0.69%。

截图来源:WIND

上市首日成交超45亿元,4只科创50ETF交额

曾引发千亿资金认购的科创50ETF,今天登陆上交所再度引发资金的追捧。

早盘集合竞价阶段就引发资金涌入,开盘1分钟,四只科创50ETF产品总成交额达到5亿元,其中华夏科创50ETF成交额超2亿元;四大科创50ETF半天成交额超32亿元。

从成交额方面看,截止收盘,4只科创50ETF成交额合计超45亿元。其中华夏上证科创板50ETF成交额21.2亿元,涨幅1.81%,位列4只科创50ETF之首。华泰柏瑞科创板ETF成交9.11亿元,易方达科创板50ETF成交10.06亿元;工银瑞信科创ETF成交达5.19亿元。最高成交华夏科创50ETF与最低成交工银瑞信科创50ETF成交额相差16亿元

从资金流入情况来看,据东方财富数据显示,截至收盘,华夏科创50ETF资金净流出9.17亿元;易方达科创板50ETF资金净流出2.82亿元;华泰柏瑞科创板ETF资金流出2720万元;而工银瑞信科创ETF资金净流入4531万元。

据央视财经,从仓位情况来看,截至11月11日公告日,4只基金产品建仓已基本完成。其中,易方达、华夏、工银瑞信三只科创50ETF权益仓位已超过九成,华泰柏瑞科创50ETF权益仓位超过85%。

自科创板成立以来,公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持股规模持续攀升,截至三季度,公募基金科创板持仓市值规模已达到372亿元。从三季报业绩看,科创板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43%,环比增长64%,业绩表现优于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

个人投资者占比较高

据中国证券报,根据4只ETF上市公告书,截至11月9日,4只ETF都是以个人投资者为主,机构投资者的占比还比较低。

华夏科创50ETF的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占比为5.01%,个人投资者持有的份额占比为94.99%;易方达科创板50ETF的机构投资者持有的份额占比为5.49%,个人投资者持有的份额占比为94.51%;工银瑞信科创50ETF机构投资者持有的份额占基金总份额的比例为6.89%,而个人投资者持有的份额占比为93.11%;华泰柏瑞科创板50ETF的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占比为12.01%,个人投资者持有的份额占比为87.99%。

“长期来看,科创ETF持有人结构将有所改善,吸引更多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参与,成为投资和配置的重要工具。”工银瑞信指数投资中心投资部副总监、工银瑞信上证科创50成分ETF基金经理赵栩表示。

长期投资价值被看好

多位基金经理都对科创板市场的长期投资价值表达了看好。

据上海证券报,华夏科创50ETF基金经理荣膺认为,科创50ETF是目前市场当中最纯粹的投资科创板指数基金之一。当前国内经济复苏内生动能强劲,科创板作为经济增长新引擎,四季度有望持续超预期,科创50指数代表了科创板的核心优质资产,是较优的投资科创板指数工具。

工银瑞信指数投资中心投资部副总监赵栩表示,科创板聚焦在科技创新领域,是A股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反映中国经济转型方向,科技周期是未来A股市场中长期的重要发展领域,因此,科创板对投资者有十分重要的投资及配置意义。科创ETF跟踪科创板的核心指数,是整个板块优中选优的核心资产,其配置价值值得长期关注和重视。

华泰柏瑞指数投资部总监、华泰柏瑞科创板ETF基金经理柳军认为,4只科创板ETF是当前市场上少有的专注投资于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的ETF产品,投资者无论是采取短期波段交易、风格轮动、长期持有、还是将其作为一类细分资产进行资产配置,科创板ETF持仓透明、风格清晰、流动性强的特点都决定了它是非常合适的投资工具。

据中国基金报,易方达基金也表示,科创板50指数是进一步“优中选优”,聚集了科创板中市值大、流动性好、市场认可度高的50只科创头部企业,长期投资价值毋庸置疑。

易方达科创板50ETF基金经理成曦介绍称,8月以来,科创板持续回调,当前板块PE中位数约5.8x,市盈率约70x。

“结合科创板公司的生命周期以及板块的整体定位,中长期的赛道和空间才是关键,”他建议投资者,对于科创板选股,还是牢牢把握“赛道、稀缺、焦点”三要素,选择赛道有充裕成长空间、具备稀缺性、市场关注度高的优质标的。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wind、东方财富、上海证券报、中国基金报、央视财经

(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