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政在关注

每经网首页 > 政在关注 > 正文

“会展名城”西安做对了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3 19:35:25

每经实习记者 肖婷婷    每经编辑 毕华章

百年前,在巴拿马世博会上,茅台一摔成名,凭借醇厚酒香,斩获博览会银奖,从展柜一角走向世界。这则“酒香也怕巷子深”故事背后,也可看出会展的魅力。

一场有影响力的会展,对于当地旅游、餐饮、交通等诸多配套产业的带动效应,市场甚至用了“飞机撒钱”来概括。虽然简单粗暴,但也足见会展经济的“吸金度”。

本场盛宴,西安当然不能缺席。

近几天,中国会展业金熊猫奖项出炉,西安与其他七大市县荣获“2020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会展名城”。

这已是西安第二年获此殊荣,尤其是在疫情影响等因素之下,很是难得。

我们不妨来探讨下,西安做对了什么,何以在一众“会展名城”中脱颖而出?而在未来会展业转型当口,西安又应当做出哪些改变?

“会展名城”引追逐

细数不难发现,这几年以打造“会展名城”为己任的城市不在少数。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自不必赘言,南京、成都、重庆、西安、武汉等新一线城市也一路高歌猛进。

2018年9月25日,在世界文化历史名城大会上,成都提出要打造“国际会展之都”;西安则定位于“打造‘一带一路’国际会展名城”……

为何“会展名城”这张牌备受各大城市追捧?

这就不得不提到会展的经济拉动效应,或者说得更通俗一些,叫“飞机撒钱”!

以北京世园会为例,占地五百多公顷,引入了近70个中西方餐饮品牌,园区外配套了三家酒店为游客提供住宿,可提供床位五千余个。

当然配套服务也不能少。园区外围共建设了11个停车场,提供近20000个车位;园区内配置了200部电瓶观光车,以及可同时容纳1.5万人休息的座椅。而五一小长假期间,世园会园区累计接待游客近32.7万人次,又是一笔可观的收入。 

图片来源〡视觉中国

这笔“经济账”不用细算,大概就能管中窥豹,看到展会对促进就业、拉动第三产业的能力了。

但是大型会展不能只有“会”,只有“展”,配套设施、保障服务能不能跟得上,就是体现精细化管理水平的时候了。

粉巷君(ID:nbdfxcj)不由得想起,几年前参加一场颇具影响力的国际会展,当时不少市民慕名前来,谁知到了中午,园区内餐饮供应没跟上,于是出现了便利店被“洗劫一空”、纷纷抱怨的名场面。

时至今日,和大家一块蹲在地上吃泡面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也不知道败兴而归的市民,下次还会不会来凑热闹……

除了经济拉动效应外,会展也能成为城市的另一张名片。

提起博鳌亚洲论坛,你会想到海南。说起进博会,上海对上了号。谈到义博会,肯定是在义乌举办的……其实就能看出会展和区域之间的联动效应。

西安的“会展牌”

处于丝绸之路起点的西安,连接东西、贯通南北,具有非常明显的区域优势。

可以说,在高端会议会展资源方面,西安不算短缺。

20世纪初,借助西部大开发的东风,西安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20多届西洽会、4届丝博会。

此外,还有欧亚经济论坛、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全球创投峰会、中国国际通航大会等大型展会活动。

一座城市举办国际会议的数量,在某种程度上体现着城市的国际化程度。西安去年承办的国际会议数量,位列全国第五。这是由国际大会及会议协会(ICCA)认定,实力杠杠的。

而西安的“大会展”产业,也是一步步走过来的,尤其是此前“服役”的曲江国际会展中心。

它的室内展览面积2.6万平方米,可设置国际标准展位1200-1400个,曾是西洽会暨丝博会主会场,可谓西安的“展会老人”。去年中国展览经济发展报告中,曲江国际会展中心依旧以54%租馆率,跻身租馆率最高的十大展览馆之列,排名第八。 

图片来源〡摄图网

接棒曲江国际会展中心的是,位于浐灞的西安丝路国际会展中心。

根据规划,围绕着浐灞三角洲,在“两河四岸线”,落地西安丝路国际会展中心、西安丝路国际会议中心、西安奥林匹克中心三个中心项目。

西安丝路国际会展中心的落地,填补了西安无10万平以上室内展馆的空白,迎来大展馆时代。

西安国际会展中心目前已经投入使用。在这里,西安国际车展以及中国西部国际采购展览会等,已相继举办。

西安博览事务中心信息处相关人士对粉巷君表示,“今后我们将在打造会展生态圈方面发力,这对于今后整个产业的促进和服务,将产生集聚效应。”

拒绝千篇一律 

当然,在对会展经济盛宴的追逐中,近年来各地似乎有些狂热。

不少业内专家反复强调,不要千篇一律,避免全部搞大展。

机械汽车展览联合会名誉会长张效林曾指出,以北京、上海来说,在这些城市举办的超大型顶级行业大展已然落地,基本不会再转移至其它城市。

既然别人走高端会展风,田园农家乐风可不可以走?不要总想撼动别人的地位,而要想如何深耕自己的优势。

张效林曾撰文表示,各城市要从更高的视角和更宽的视野,来审视自身发展会展的条件和优劣势,头脑发热跟风而上,造成投入与产出严重失衡,既无法向国家交待,也对不起纳税人的钱。

值得提醒的是,不应一味追求大会展规模,而要有“大会展”格局,一种全局思维。 

图片来源〡视觉中国

以同样入选“会展名城”的义乌和阿尔山为例。阿尔山地处呼伦贝尔草原、锡林郭勒草原、科尔沁草原和蒙古国草原4大草原交汇处,凭借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仅去年就有近10个不同领域的高端论坛相继在此举办。

起步晚不怕,只要路子找得准,照样“条条大路通罗马”。

再看义乌。作为中国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地,在此举办义博会,不论是与义乌的城市定位和发展,都极为契合。这才是会展的目的之一:服务,服务于城市,服务于经济。

说回到西安,区位优势和文旅优势也是它的特色。加之十四运已进入倒计时,“三中心”如何发挥协同作用,颇值得期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