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同时宣布两项大额投资引关注 福能东方:具备支付能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3 19:48:25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文多    

10月底,福能东方(300173,SZ)宣布拟与合作方佛山市和悦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悦投资)共同投资建设佛山智能制造产业园。此举很快引来深交所关注,交易所的关注点在于,和悦投资的资金实力以及公司多次进行智能制造产业园投资的合理性、公司宣布多项投资计划是否具备相应支付能力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福能东方在宣布投资建设佛山智能制造产业园的同时,还宣布拟设立全资子公司福能东方产业投资公司(以下简称福能投资),该公司注册资本达1亿元。截至9月底,福能东方的货币资金余额为1.69亿元。深交所就此质疑福能东方的支付能力。对此,福能东方11月12日晚回应深交所称,公司具备实施对外投资项目的资金支付能力。

据了解,福能东方另一在建的中山大宇智能装备产业园预计总投资额是6亿元,宣布投建计划至今3年,仍未正式施工。

同时宣布两项共2.55亿元的对外投资

10月28日,福能东方公告称,拟与和悦投资合作建设智能制造产业园。该产业园将由双方共同出资成立的合资公司佛山福能智造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能科技)负责运营。据悉,福能科技的注册资本是2.38亿元,上市公司以现金方式出资约1.55亿元,持有福能科技65%的股权;而和悦投资以现金出资8330万元,持有35%股权。

福能东方称,公司将实现与和悦投资深度合作,将佛山福能智造科技产业园打造为集企业总部、科技研发及高端生产三位一体的智能制造产业园。

同一天,福能东方还宣布了拟投资1亿元设立福能投资,主要从事实业投资、股权投资、投资管理等,出资方式是以自有资金出资,目的是培育公司新的增长点。

11月4日,福能东方收到深交所出具的关注函。

首先,产业园合作建设方和悦投资注册资本仅500万元,深交所质疑其资金实力。

11月12日晚,福能东方回复关注函称,和悦投资背后实控人是张槎镇经济联合总社,后者将代表和悦投资与福能东方合作。和悦投资成立至今,借助国有平台,已经成功开发一个2.7万平方米地块项目,其辖下和硕公司也已经成功开发一个13.6万平方米的地块项目。

此外,截至9月底,上市公司货币资金余额是1.69亿元,深交所就此质疑福能东方的支付能力。

对同时宣布投资两个项目涉及的支付能力,福能东方称,公司将于2021年根据情况向金融机构申请授信额度约3.3亿元,以确保佛山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实施。同时,公司还将根据对外投资实际开展情况对福能投资分批出资,短期内福能投资不会投入大量资金。此外,公司也将积极通过自有资金、银行信贷或者寻求控股股东资金支持等其他途径,解决项目资金来源。

福能东方强调称,公司具备实施对外投资项目的资金支付能力。

大宇智能装备产业园3年仍未施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2017年10月,智慧松德(福能东方的前称)便宣布以中山大宇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为项目实施主体,参与竞拍位于中山市翠亨新区起步区一块面积为5.46万平方米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用来建设中山大宇智能装备产业园项目。

不过,之后该产业园项目就一直没有明确的进展消息。到今年4月,公司“突然”宣布调整产业园建设方案,拟将中山大宇智能装备产业园项目的实施主体变更为智慧松德,并采取与中山辉开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模式,项目费用约为6亿元。

根据11月12日晚公司回复,截至目前,中山大宇智能装备产业园项目已经取得用地规划许可证和不动产权证书,施工图设计正在进行中。当前公司也正在与翠亨新区就优化该项目指标的可行性进行研究,后续将根据优化调整进度重新确定工作计划时间表。

福能东方也提醒,中山大宇智能装备产业园项目预建设总额较高,且项目实施尚需政府有关主管部门办理建设规划许可和施工许可等前置审批,项目可能存在变更、延期、中止或终止风险。

11月1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大宇智能装备产业园为何3年仍未施工,以及公司目前在建或计划投建的产业园数量等问题致电福能东方。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相关负责人今天有事外出。随后,记者收到的采访邮件回复是:“关于产业园,如有进展情况,我们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敬请关注公告。”

截至发稿,福能东方尚未对记者采访问题给予其他更多回复。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福能东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