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4982亿!天猫双11再创纪录 增量消费聚焦本地生活和直播带货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2 00:45:17

每经记者 谢婧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谢婧 摄

11月12日,零点一到,第12个天猫双11最新纪录定格在4982亿元,位于杭州阿里巴巴西溪园区的2020天猫双11全球狂欢季纪录之夜现场一片欢呼。

今年的双11与往常有所不同,从过去的“光棍节”变身为有两个售卖期的“双节棍”,战线被拉长。“此举的一个核心目的,就是为商家创造更长的时间窗口,为其带来更大的生意增长机会。”淘宝天猫总裁蒋凡表示。

据悉,今年的双11被商家寄予了更大期待,活动规模也创下了新纪录。今年天猫双11参与品牌25万,参与商家500万,折扣商品达到1600万款,是去年的1.6倍。天猫数据显示,双11号角吹响的伊始便取得不错的成绩。11月1日0时至11日0时35分,今年天猫双11期间累计成交额过亿的品牌已经达到342个,远远超过去年双11全天水平(299个)。

在国际关系学院公共管理系教授储殷看来,今年天猫双11的一大亮点是“与产业带和初创品牌的密切连接”。“今年天猫双11的第一大特点是拉长了整个双11的销售周期,从原来的特定时点销售的爆炸性增长,转变为了特定时期内更加平稳、均匀的消费增长。这样的转变,既使天猫双11本身和日常消费场景进一步融合,又使消费行为第一更加理性、第二也更具有可持续性和韧性,最重要的是有助于商家借助双11的整个周期重新建立和加固用户的粘性,实现疫情后的业绩有效修复。”储殷表示。

数字经济智库高级研究员翁一则认为,今年天猫双11一个侧重点是更好地融入线下场景,增量消费则聚焦于本地生活和直播带货,往常认知中与双11无关的销售内容(比如售房)也加入进来。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并举,同时,快速拉动服务消费升级,利用互联网红利对线下商业形成有效反哺。总的来说,既要让消费者得到充足的实惠,又要让他们获得不同于以往双11的购物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天猫双11的口罩销量比疫情期间下降了76.24%。JK、汉服、洛丽塔服的成交额增幅则是女士衬衣1.26倍。从吃喝玩乐到买房买车,不少消费者也在双11上拥有新的购物体验。11月1日至11月11日凌晨1点,在天猫上看车的人数超过1300万,其中33万人在线订购新车。

“尾款人”“双十一裸考人”“双节棍”等各类网络热词频现,无疑今年的双11展现了强大的内需活力,后疫情时代,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拉动经济复苏成为当下的重点。

储殷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对国内目前的消费情况作了分析。他认为,目前中国城市化率还有提升空间,中期城市化阶段意味着财富增长、消费增长还有很大的空间。

此外,储殷表示中国存在较大的区域差距,比如,中等城市的购买力跟主要消费市场存在地理空间差距,在大城市里也存在城市中心与城市边缘的消费差距。“通过数字经济把主要的商品和主要购买力联系在一起,互联网的出现可以填补购物差距。解决抵达问题和寻找问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谢婧摄 11月12日,零点一到,第12个天猫双11最新纪录定格在4982亿元,位于杭州阿里巴巴西溪园区的2020天猫双11全球狂欢季纪录之夜现场一片欢呼。 今年的双11与往常有所不同,从过去的“光棍节”变身为有两个售卖期的“双节棍”,战线被拉长。“此举的一个核心目的,就是为商家创造更长的时间窗口,为其带来更大的生意增长机会。”淘宝天猫总裁蒋凡表示。 据悉,今年的双11被商家寄予了更大期待,活动规模也创下了新纪录。今年天猫双11参与品牌25万,参与商家500万,折扣商品达到1600万款,是去年的1.6倍。天猫数据显示,双11号角吹响的伊始便取得不错的成绩。11月1日0时至11日0时35分,今年天猫双11期间累计成交额过亿的品牌已经达到342个,远远超过去年双11全天水平(299个)。 在国际关系学院公共管理系教授储殷看来,今年天猫双11的一大亮点是“与产业带和初创品牌的密切连接”。“今年天猫双11的第一大特点是拉长了整个双11的销售周期,从原来的特定时点销售的爆炸性增长,转变为了特定时期内更加平稳、均匀的消费增长。这样的转变,既使天猫双11本身和日常消费场景进一步融合,又使消费行为第一更加理性、第二也更具有可持续性和韧性,最重要的是有助于商家借助双11的整个周期重新建立和加固用户的粘性,实现疫情后的业绩有效修复。”储殷表示。 数字经济智库高级研究员翁一则认为,今年天猫双11一个侧重点是更好地融入线下场景,增量消费则聚焦于本地生活和直播带货,往常认知中与双11无关的销售内容(比如售房)也加入进来。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并举,同时,快速拉动服务消费升级,利用互联网红利对线下商业形成有效反哺。总的来说,既要让消费者得到充足的实惠,又要让他们获得不同于以往双11的购物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天猫双11的口罩销量比疫情期间下降了76.24%。JK、汉服、洛丽塔服的成交额增幅则是女士衬衣1.26倍。从吃喝玩乐到买房买车,不少消费者也在双11上拥有新的购物体验。11月1日至11月11日凌晨1点,在天猫上看车的人数超过1300万,其中33万人在线订购新车。 “尾款人”“双十一裸考人”“双节棍”等各类网络热词频现,无疑今年的双11展现了强大的内需活力,后疫情时代,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拉动经济复苏成为当下的重点。 储殷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对国内目前的消费情况作了分析。他认为,目前中国城市化率还有提升空间,中期城市化阶段意味着财富增长、消费增长还有很大的空间。 此外,储殷表示中国存在较大的区域差距,比如,中等城市的购买力跟主要消费市场存在地理空间差距,在大城市里也存在城市中心与城市边缘的消费差距。“通过数字经济把主要的商品和主要购买力联系在一起,互联网的出现可以填补购物差距。解决抵达问题和寻找问题。”
4982亿 天猫 双11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