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最年轻城市”如何留住年轻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09 07:23:20

每经记者 朱玫洁    每经编辑 程鹏    

今年,亚洲电子体育联合会(AESF)第一次参加进博会,展位上屏幕循环播放着AESF主席霍启刚的致辞视频,表达对进博会的期待。另一侧,体育赛事平台公司度势体育与贵阳地方官员,背靠AESF展板坐到了一起。

 

进博会开幕前三天,虎扑上已出现一则讯息,“世界电子体育中心项目在贵阳正式启动,该项目旨在打造全球年轻人向往的电竞朝圣之所。”

 

2020年,世界电子体育中心项目位列贵州省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名单之中。8月,度势体育成功摘得贵阳市观山湖区一则地块,出让面积120890.6㎡。

 

实际上,近年各地以电子体育、电竞赛事为主题建设的项目不在少数,电竞小镇的概念也一时风头无两,但如今仍有动静的电竞小镇已是少数。

 

旧模式经历大浪淘沙,贵阳此时入局,又有何新打算?

3af0f8ed.jpeg

 图片来源:摄图网

d918a939.png

发力电竞

 

说起建设电竞小镇,往往离不开赛事经济。通过举办赛事为城市知名度加分,促进服务业、旅游业发展,同时带动电竞上下游产业。

 

赛事也是贵阳关注的方面。但业内高能级赛事数量是有限的,在“电竞之城”角逐中,上海已一马当先,拥有较强的资源聚集能力。环顾贵阳四周,同为西南城市的成都与重庆在赛事上也颇下力气,贵阳如何分一杯羹?

 

引进关键企业,发挥带动作用是其中一招。

 

在该项目落户地贵阳观山湖区副区长吴坤玲看来,电子竞技产业方面,贵阳处于起步阶段,相对于周边城市确有薄弱的地方需继续提升。与此同时,她提到,随着一些平台企业如度势体育进驻观山湖区,可以充分发挥他们的优势,包括赛事论坛等资源。作为当地政府,主要负责把赛事活动各方面配套服务好,也借力进行资源整合。

 

根据城叔从展会现场了解到的消息,11月底就有相应产业论坛在贵阳举行。

 

a34d8687.jpeg

贵阳观山湖金融街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与多放在城郊地段的电竞小镇不同,贵阳此次项目位于市中心地段,附近聚集贵阳大数据产业及金融街。这样选址的考量在于,项目除建设3000平方米电竞馆用以承载包括顶端赛事、区域赛事及更下沉的联赛机制在内的赛事体系,另一个重要板块是打造新型商业模式,做电子体育元素购物中心。

 

在业内人士眼中,电竞产业是新型线上流量入口,而以往这些线上流量更多在线上完成消费。贵阳的世界电子体育中心希望利用特别设计的购物中心带来沉浸式体验,让线上流量再回到线下来。

 

参与项目建设的公司提到,这样的融合已有先例。以上海浦东长泰广场为例,随着电竞馆的发展,广场旁形成一条酒吧街,而这条街里正有很多二次元、和电竞相关的业态。

 

“我们也想跟度势一起把这些内容在贵阳观山湖区的世界电子体育中心里复刻出来。”与度势一起合作开发项目的利林商业董事长孙浩表示。周围的人足够年轻,加上贵阳大数据产业的氛围,使他看好项目影响力。

 

而吴坤玲也希望,通过赛事和世界电子体育中心的项目,让更多年轻人认识贵阳。

 

d918a939.png

布局消费

 

很明显,除了作为电竞产业的一部分,贵阳世界电子体育中心还希望打造成一座服务市民消费的新型商业综合体。它所在的数博大道沿线是贵阳发展大数据产业的主轴线。城叔观察发现,比起此前着力提升产业园项目实力,近年贵阳也把目光聚焦在如何提升城市商业服务业,促进消费增长。

 

根据贵阳市政府工作报告,“振兴商贸业‘百场千店万铺’建设攻坚行动计划”也是2020年贵阳的重要工作。今年除了世界电子体育中心,贵阳还有大悦城综合体项目、远大购物广场、大堂百年奥特莱斯广场等一批商业综合体正在推进。

 

2830a4cf.jpeg

贵阳 图片来源:摄图网

 

在2020年进博会上,正大集团也在贵州经贸交流活动上与贵阳签约,将投资打造商业综合体。另外,2019年贵阳一口气开业11个大型商业综合体,包括贵州首家宜家等,还引进中高端商贸服务业项目244个。

 

按照城市发展逻辑,产业发展聚集到一定程度,消费和相关服务业也随之兴起。

 

贵阳整体经济发展水平不如同为西南城市的成都和重庆亮眼。2019年贵阳GDP首破4000亿元,而成都、重庆早已跻身“万亿俱乐部”十强城市。从人均可支配收入看,贵阳与成都也有差距。

 

不过靠着布局较早的大数据产业,如今贵阳也有了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产业地标。

 

2008年,贵阳推介自己时,提的名片还是“爽爽的贵阳·避暑的天堂”,期待用生态优势推进旅游业发展。2018年底,贵阳借大数据产业风生水起之势,确立新的战略目标——加快打造成为西部地区有影响力的国际化都市、中高端消费品贸易之城和制造之城。

 

贵阳对外名片也随之发生变化,从“避暑的天堂”变为“购物的天堂”。而后,“购物的天堂”又升级替换为“消费的天堂”。

 

值得注意的是,贵阳今年也在向首店经济发力。

 

建设千店兴百场,大力发展首店经济、买手经济、网红经济、微商社群经济,引进中高端消费品牌首店100个以上。

 

从2020年贵阳市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段话可以看出,贵阳正在追求能产生品牌效应、带动效应的消费项目。此次计划打造电子体育主题商圈的世界电子体育中心项目,自然是不错的选择。

 

d918a939.png

提升能级

 

在振兴商贸产业、提档商业街区背后,是贵阳提升都市能级的愿望。

 

今年,贵州迎来宜家首店。宜家是近年深受年轻人追捧的家具品牌,以往,贵阳人想逛宜家,最近也只能选择隔壁的成都。

 

不只是宜家,发展中高端商业多年的成都辐射着整个西南消费市场,这其中当然包括贵阳。不过,情况正在发生变化,今年10月底,西南首家老佛爷百货入驻贵阳,这也预示着贵阳日益高调地加入首店经济竞争。

 

b30087c6.jpeg

贵阳 图片来源:摄图网

 

而在消费背后,还有人才选择。尽管贵阳是人口净流入城市,但其人才被成都、重庆虹吸的情况仍然存在。就职于成都麦肯锡、来自贵阳的小林曾告诉城叔,自己的初中同学、高中同学有不少都在成都发展,而他目前也打算在成都定居。

 

对于贵阳来说,大数据产业明星城市尚不足以广泛吸引各行业人才。“城市功能配套不完善,城市品质品位不够高,城市治理能力还不足,对人才和资源的吸附力不突出。”2020年贵阳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

 

在进博会AESF展台上,“吸引年轻人”也被吴坤玲频频提起。

 

贵阳并非没有机会。根据QQ大数据发布的《2018全国城市年轻指数》报告,贵阳以88分的指数表现成为“全国最年轻的城市”。这主要基于腾讯QQ近8亿月活跃用户,以15-35岁年轻群体为研究对象。尽管报告已出炉多时,这个称号至今仍时常被贵阳地方领导提起。

 

去年年底,“世界第一条山区高速铁路”成贵高铁顺利开通。自2014年开通第一条高铁以来,至2019年,贵州已实现每年开通一条高铁。而曾几何时,对于贵阳这座居于群山之中的城市而言,地理交通是最大的阻碍。如今,通过高铁贵阳可快速通达20多座城市。

 

应该说,贵阳近年正处在较为关键的发展期。随着交通、产业的不断发展,在城市能级不断分化、以大城市引领地区发展的时代,贵阳还必须加紧提升城市综合功能,创造更留人的城市环境,才能进一步提升城市吸引力。

 

谈及项目为何落户贵阳,度势体育负责人曾表示,贵阳是年轻的城市,也可能是最后一个能突破500万人口门槛(2019年贵阳常住人口为497万)的大城市,机遇必须抓住。对贵阳来说,亦是如此。

记者|朱玫洁 编辑|程鹏 肖勇 王嘉琦

校对|孙志成

c86dae8f.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如需转载请向本公众号后台申请并获得授权

91152e7a.png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