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小米集团副总裁曾学忠:行业都在等待5G“杀手级应用”,视频、无人驾驶想象空间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05 22:18:07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文多    

11月5日下午,在2020MIDC(第四届小米开发者大会)上,小米集团副总裁、手机部总裁曾学忠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这也是其自今年7月29日加入小米集团以来首次接受媒体采访。

采访中,曾学忠及小米手机部门多个负责人介绍了小米手机最新的技术路径及市场战略。曾学忠透露,未来一年,小米集团将在市场端“死磕”中国市场,深耕重点地区、重点国家市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少婷 摄

全球手机市场进入存量时代

加入小米三个月多月来,这是曾学忠首次亮相接受较大规模媒体采访,并表态将对外多做沟通。

曾学忠介绍,小米有非常重的工程师文化,这种文化特点的优势是务实和拼搏,在追求创新上不遗余力,有时候甚至不计成本。放对手机部来说,那就是非常强调技术。

“手机行业是重技术的行业。”曾学忠表示,“大家好像总是误解手机行业中技术的价值,认为这是个集成的行业,实际上不是的”。

但工程师文化过强的不足之处,在于不太擅长对外沟通,这就造成了外界对小米的技术不够了解,“家里有好酒,以前酒香不怕巷子深,但手机行业这两年竞争这么激烈,还是希望慢慢加强对外沟通”。

上周,根据全球三大知名调研机构的数据,小米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时隔六年重回世界第三。对于小米在国际市场的拓展,曾学忠表示,2010年以来小米死磕硬科技,一点点得到了消费者和渠道商的信赖。还有一个原因是,在欧洲“米粉”比较多,粉丝文化也助力了小米产品的推广和在欧洲拓展时的人才国际化。

曾学忠介绍,小米在海外和中国市场的供应链都吃过亏,在2016年之前对于硬件模式理解不够、对供应链重视不够,近年来“补课”后迅速成长,到现在为止形成了相对完善的供应链体系。未来在供应链上,小米还将加深与核心供应商的合作。小米方面还透露,公司一直在推进自研芯片。

对于整个行业,曾学忠认为,今年全球的手机市场进入了存量时代,中国市场销量整体下滑15%。因此,在选择是攻还是守上,小米选择回归创业心态,“我们经常晚上11点才离开,10点都算早”。

手机技术的竞争集中在相机领域

在小米开发者大会上,曾学忠发布了小米在相机上的新技术:伸缩式大光圈镜头。

纵观手机行业,近两年手机领域的技术竞争似乎一直集中于相机和充电。对于小米手机的研发路线,小米集团手机部副总裁张雷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今天手机在技术领域的竞争需要全技术领域的支撑,不再是单点突破,除了外界关注较多的充电技术和相机技术外,如音频等多媒体体验也在持续突破。张雷表示,小米仍在研究以手机为中心的家庭智能连接方面的布局,在布局后再视情况加进手机技术突破中。

小米手机部相机产品部总监苗雷向记者介绍,近年来手机技术的竞争集中在相机领域,这实际上还是停留在AI领域竞争。他所负责的相机部门,人员从早期的122人已发展至850人。人员快速扩张背后,是技术的爆发,小米找到了“超清”的研发路线,在长焦微距等技术上实现了革命性进步。此外,除了硬件的进步外,软件方面也有AI魔法换天系列的变化,“以前拍照等天气,现在自己控制天气”。苗雷还介绍说,未来在感知和融合上会有更大进展,将“让机器去理解世界”,在应用上也会有更大融合空间,例如120倍变焦可以应用于医学领域。

谈及对5G技术的投入,曾学忠表示,未来5至10年都会处在运营商投入的阶段,手机厂商也将加大对5G技术研发的投入。同时,从4G到5G的过度似乎变化不大,大家都在等待、推动下一个“杀手级应用”,他的个人观点是,5G在视频、无人驾驶领域会有长足发展。

曾学忠表示,2020年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一年,他的目标是,未来一年在两大系列产品上做到“款款爆品”,此外将在用户体验上大量投入,市场端则将“死磕”中国市场。中国是全球高端市场占比最高的国家之一,将深耕重点地区、重点国家。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小米集团 小米 5G应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