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车标被疑「撞脸」,雪铁龙「碰瓷」极星?

36氪 2020-11-05 08:57:34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孙桐桐 摄

由于车标“撞脸”,雪铁龙杠上了沃尔沃与吉利共同打造的电动车品牌极星。

近日,法国汽车制造商PSA(标致雪铁龙)控诉极星汽车使用的“人字型徽标”对其构成侵权,要求后者停止在法国销售。雪铁龙认为,极星车标样式类似于雪铁龙“V”型拱门,由于雪铁龙车标被世界广泛认知,因此,极星车标间接受益于雪铁龙“V”型车标。

目前,巴黎法院已裁定极星汽车构成侵权,判罚6个月禁售期同时,还要求极星缴纳15万欧元的罚款。

随后,极星火速关闭了法国官网。

针对此事,极星官方向未来汽车日报(ID:auto-time)回应称,“目前,极星在法国没有进行商业运营,也没有针对法国市场的商业计划。关于案件细节,我们不予评论”。

极星方面进一步表示,“极星不断致力于提升在电动汽车市场的认知度,这可能会吸引其他知名汽车制造商的关注。但该案件只涉及法国,不波及其他国家,也不会影响极星汽车在全球发展。”

事实上,从外观来讲,极星和雪铁龙标志相似度并不高。雪铁龙标志以“双人字形”为基础,而极星使用的标志是两个对置的“V”形图案。

“雪铁龙起诉极星商标涉嫌抄袭更像是一场碰瓷,毕竟双方将在同一市场竞争,对于该类案件,法方或存在地方保护主义。”汽车分析师王子恒告诉未来汽车日报。

极星的出海战略可谓一波三折,遭遇雪铁龙“碰瓷”并非其首次受阻。今年10月,或由于软件问题,极星在欧洲首批交付的2200辆极星Polestar 2被全部召回。引发不少关于其产品品质的质疑。

相比在法国遭受的“不公平待遇”,挽回质量口碑显得更为急迫。

坎坷出海路

极星原本是沃尔沃旗下专攻电气化的高性能部门,2017年10月,极星从沃尔沃分离出来,正式成为全新、独立的电动车品牌。

独立后,极星汽车将总部设在瑞典哥德堡,研发部门放在瑞典和英国,并在中国设置了生产制造工厂。2019年8月,极星成都生产基地正式投产。极星陆续推出了极星1、极星2、极星Precept概念车。

今年5月9日,极星2正式开启预订,并于7月22日交付。据极星官方介绍,“今年7月份首批极星2车型交付到瑞典、挪威用户手中,后续将供应德国、英国、法国等主要电动汽车市场。”

在欧洲多地,极星2的销量表现亮眼,甚至超越了特斯拉Model 3。根据挪威OFV数据,8月极星2在挪威销量504辆,Model 3为264辆。瑞典BIL的数据显示,8月极星2在瑞典销量为284辆,Model 3为235辆。

但在法国市场,极星却遇到重重阻碍。

早在2019年8月,雪铁龙便认为极星品牌的Logo与其回旋镖设计相似,侵害了自己的商标权益。数月之前,PSA旗下DS品牌也对极星车标表示不满,称后者的设计灵感是来自DS。

如今巴黎法院正式裁定,极星品牌在法国不能使用原有标志至少6个月。

由于刚刚在欧洲开启交付,此次商标纠纷或许会对极星在法国的销售形成重击。汽车分析师张翔在接受财经采访时分析道,“这次雪铁龙赢了官司,后续极星想在欧洲继续发展,可能需要换一个Logo,或者换一个名字,损失将比较大。”

恐怕,真正令极星头疼的是召回事件。10月29日,外媒Electrek报道,由于电源逆变器问题以及电池组冷却液的加热器问题,极星召回了全球范围内几乎所有已经交付的极星2。

这并非极星第一次发起召回。10月16日,极星在国内召回2019年12月25日至2020年9月8日生产的2021款国产极星2首发版纯电动汽车,共计110辆。

尚未大规模交付,便在一月内接连发起两次召回,对于一个新品牌来说,无异于重大打击。

车企打响“出海竞速赛”

虽然遭遇坎坷,但极星的全球化布局依然充满野心。据路透社报道,截至今年9月,极星的销售网络已覆盖9个国家,运营有23家“极星空间”。极星汽车CEO托马斯·英格拉特(Thomas Ingenlath)表示,在年底之前,“极星空间”将增加至45个,还将在亚太和中东地区开拓新市场。

不只是极星,国内多家车企也加速了出海战略,并各有各的算盘。

今年5月,爱驰汽车向法国科西嘉岛出口500辆欧版U5。在爱驰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付强看来,国内赛道拥挤,爱驰进军欧洲市场仍有一些机会,“欧洲市场目前的参与者不多,且欧盟较高的准入门槛能过滤掉一部分不合格的竞争产品;整个市场又处于启动最佳时期,有利于实现销量快速增长;此外,当地的消费者消费理念更成熟,他们看重车辆的品质、性能本身,而不是品牌”。

2020年8月,蔚来创始人李斌也透露了蔚来的“远征”意愿。李斌表示蔚来出海第一站将是欧洲市场,“我们希望2021年下半年进入一些更欢迎电动汽车的国家。”11月2日,有业内人士透露,蔚来正在筹建出海事业部,内部代号暂定为“马可波罗计划”,旗下车型将销往欧洲,首家NIO House或将落地丹麦哥本哈根。

除了造车新势力,传统车企也在加速出海。今年10月20日,领克欧洲首家体验店在荷兰阿姆斯特丹正式开业,未来计划覆盖瑞典、德国、法国、比利时、西班牙、意大利等国家。

领克进军欧洲的方式,是由“汽车制造商”转变为“出行服务商”。根据规划,在欧洲,领克汽车有多种使用方式,用户可以买、可以租,可以长租也可以短租。领克汽车高级副总裁、领克国际(瑞典)公司CEO魏思澜(Alain Visser)表示:“与多卖车相比,我们更希望开拓一种与汽车产业现有模式有很大差别的商业模式,目的就是在4%的有效使用时间以外,更高效地使用车辆。”

对于极星而言,熟悉的竞争对手,从国内“打”到了国外,不论战场在哪里,如何提升产品力、增强竞争实力,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责编 裴健如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