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共中央建议:搞好跨周期政策设计,提高逆周期调节能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03 22:59:31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11月3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正式对外发布。

未来五年中国经济的发展目标是什么?实现这些目标需要哪些宏观调控措施?经济发展的成果如何更好地惠及14亿中国人?

这些问题在《建议》和《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说明》(以下简称《说明》)中都得到了回答。

图片来源:新华社

“十四五”末达到高收入国家标准完全有可能

未来五年我国的经济发展,一直是全社会乃至全世界关注的最大焦点。

对此,《建议》提出,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增长潜力充分发挥。

关于经济发展目标的具体安排,《说明》指出,对“十四五”和到2035年经济发展目标采取了以定性表述为主、蕴含定量的方式。编制规划《纲要》时可以在认真测算基础上提出相应的量化目标。

同时,《说明》强调,经过认真研究和测算,我国经济有希望、有潜力保持长期平稳发展,到“十四五”末达到现行的高收入国家标准、到2035年实现经济总量或人均收入翻一番,是完全有可能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按照世界银行今年7月公布的2020年最新标准,人均国民收入在12536美元以上的被定义为高收入国家。

而此前,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也预测,在“十四五”期间,我国人均GDP将会跨过12700美元的门槛,从一个中等收入国家变成一个高收入的国家。

明确八个科技前沿领域

要顺利实现上述目标,全国上下需要作出怎样的努力?记者注意到,《建议》提及,“十四五”时期要实现“增长潜力充分发挥”。

如何持续发挥中国经济的增长潜力?对此,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颜色分析,未来的发展需要实现创新驱动型的增长,这与过去以要素投入为主的传统增长模式有明显区别,提高科技实力和创新水平是持续增长的重要路径。

记者也注意到,科技部部长王志刚曾于10月30日介绍,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建议中提出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摆在各项规划任务的首位,进行专章部署。这是我们党编制五年规划建议历史上的第一次。

《建议》更是立意高远地明确了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生命健康、脑科学、生物育种、空天科技、深地深海等八个科技前沿领域,并明确要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

完善宏观经济治理也是重要内容之一。《建议》指出,要完善宏观经济政策制定和执行机制,重视预期管理,提高调控的科学性。并提出“搞好跨周期政策设计,提高逆周期调节能力。”

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管清友分析,从当前经济形势看,进行跨周期的调节很有必要。宏观政策不应光考虑当期的变化,还要考虑后面几个周期的因素。这对于平滑经济周期、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都很有意义。

强调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如何让经济发展更好地惠及全体人民?

建议稿在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中提出“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在改善人民生活品质部分突出强调了“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提出了一些重要要求和重大举措。这样表述,在党的全会文件中还是第一次。

在具体政策措施方面,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此前介绍,“十四五”时期将按照《建议》的要求,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着力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完善按要素分配政策制度,增加中低收入群体的要素收入;完善再分配机制,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和精准性;发挥第三次分配的作用,发展慈善事业。

推动共同富裕的进程中,就业是关键环节,此次发布的《建议》提出,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提升就业质量。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执行研究员孙永勇分析,劳动者找到的工作不一定是适合他的工作,而更高质量的工作意味着劳动者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可以让他的能力更充分地发挥出来,可以创造更多的财富,获得更多的收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十四五规划 共同富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