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水井坊代总经理朱镇豪:努力找回之前“输掉”的业绩,不再追求“发展最快”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02 14:49:36

“从3亿到30亿,水井坊快速发展的目标已经实现。水井坊未来的愿景是持续发展,成为中国最可信赖、表现更好的高档白酒品牌。”朱镇豪说。

每经记者 谢振宇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做得最多的是听。”近5周,朱镇豪频繁走市场,与经销商、客户沟通,通过公司一线销售人员的反馈,思考和布局公司的市场策略。

作为水井坊(600779,SH)代理总经理的朱镇豪,今年9月“临危受命”开始负责公司的经营重任。当时,这家国内知名酒企因半年报业绩下滑特别是第二季度大幅下滑,加之原任职仅一年多的总经理又“突然”离职,公司一下子成为业内外关注的焦点。

今年由于疫情影响,水井坊交出了一份不佳的上半年成绩单,而最新披露的三季报显示公司销售重回增长轨道。或也因销售恢复,在10月30日水井坊于成都召开的公司第三季度业绩说明会上,朱镇豪显得更为从容,就外界和媒体关注的及自身代理总经理职务等问题进行回应。

谈今年业绩:二季度主要去库存 三季度恢复超预期 

10月30日下午,水井坊在成都市区某酒店召开了公司今年第三季度媒体沟通会。水井坊希望以此来说明前三季度业绩,并回应外界此前对公司的诸多关注。

10月29日晚间,水井坊披露三季报。公司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收入19.46亿元,同比下降26.58%;归母净利润为5.02亿,同比下降21.49%。

对于公司业绩,朱镇豪表示,随着疫情的控制和白酒消费场景的恢复,虽然前三季度水井坊营收与利润仍处于下降状态,但公司第三季度已超预期发展。

财报显示,水井坊第三季度营收、净利润分别为11.42亿元和3.99亿元,同比增长18.86%和33.09%,扭转了第二季度亏损的局面。

朱镇豪在会上表示,相较国外的销售,公司第三季度国内销售恢复增长幅度更高,同比增长了两成。而第三季度公司国内营收的增长主要得益于分销网络的扩张和产品结构改善。其中,第三季度国内销量2878吨,同比增长19%,毛利率达84%,提升了1个百分点。

今年上半年,多家酒企的业绩都出现了下滑,相比茅台、五粮液等高端白酒,以次高端市场为主的水井坊受到的冲击更大。今年1~6月,水井坊实现净利润1.03亿元,同比下降69.64%,其中第二季度公司营业收入为0.75亿元,同比下降高达90.08%,归母净利润亏损0.88亿元,为近五年首次季度亏损。

朱镇豪解释道,第二季度水井坊充分理解终端市场压力,不仅减少向经销商出货,还采取多种措施帮助经销商降低库存,缓解渠道压力。截至今年6月水井坊社会库存已降到最低值。

而随着疫情形势好转和白酒场景的恢复,水井坊也根据市场需求对社会库存进行了补充。“考虑到国庆、中秋双节的影响,虽然第三季度库存略有上升,但仍维持在健康水平。”朱镇豪说。

除了消减库存,真正支撑水井坊第三季度营收爆发式增长的还是销售量的增长。

据朱镇豪介绍,水井坊核心主打的臻酿八号、井台(常规装)销量增长达20%;去年新推出的井台12和井台珍藏系列,销量也出现了显著增长;超高端产品典藏大师和菁翠也有所提升。虽然前三季度水井坊高端和中端酒产品营业收入均有所下降,但在规模效应影响下两类酒产品的毛利率同比均有提升。

10月30日,水井坊代总经理朱镇豪在公司第三季度业绩说明会上。图片来源:公司供图 

谈人事变动:原总经理因家庭原因离职 选聘仍需时间

朱镇豪本为水井坊大股东帝亚吉欧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此前虽为水井坊董事,但并未参与公司经营,直到此次出任代理总经理。在业绩说明会上,这自然也成为媒体关注的问题之一。

此前的9月22日,水井坊宣布原总经理危永标因个人原因辞去总经理职务,朱镇豪代为行使水井坊总经理职责。

危永标曾为另一洋酒企业保乐力加中国区高管,但仅任职一年多时间就突然离职,且是在公司业绩出现大幅下滑之后,不少声音将两件事联系到了一起。

对此,朱镇豪回应称,“高管离职都是个人的选择,危总希望有更多的时间在香港陪伴家人,尊重危总的选择”。

而业绩说明会刚开始时,水井坊董事长范祥福通过视频也向外界重点介绍了朱镇豪。

范祥福说,朱镇豪是一位专业素养极高的职业经理人,过去曾担任喜力啤酒中国区总经理,让喜力啤酒在中国区实现扭亏为盈。朱镇豪在帝亚吉欧任职时,也让该公司大中华区近年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长。

今年54岁的朱镇豪在会上则透露,自己近期的全部工作精力都已投入到了水井坊,而帝亚吉欧方面一直在为水井坊寻找新的合适人选。

一个多月时间过去了,选聘总经理的进度如何呢?就此,朱镇豪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过去几个礼拜各方都一直在推进这个事情,“我们希望这次找到一个总经理是希望可以肩负带领水井坊往下面走的时间更长更远”。他进而说,但“在这方面是需要有一点时间的”。

新的总经理人选仍在寻觅中。当前,水井坊还需在朱镇豪的带领下应对市场的风云变化。

谈战略调整:从“发展最快”到“表现最好” 

对公司当前的战略,朱镇豪也有着自己的一些理解。

“白酒将继续引领中国酒类行业的发展,消费升级和高端化的长期基本面依旧存在。”朱镇豪解读水井坊的战略时称,而对于公司自身,其已将公司战略目标中的“发展最快”更改为“表现最好”。

“发展最快”的提法来自于范祥福。为何要改变呢?朱镇豪解释称,“此前范总带领水井坊从几亿的销售到了去年的超30亿,但如今环境已然发生变化”。

“从3亿到30亿,水井坊快速发展的目标已经实现。水井坊未来的愿景是持续发展,成为中国最可信赖、表现更好的高档白酒品牌。”朱镇豪说。

“表现最好”是指什么呢?他表示,一是公司产品在对应板块市场占有率的持续提升和成长;二是更有质量的增长、而非仅仅是数量增长;三是公司在业界更受尊重乃至更受消费者欢迎。进入第四季度,水井坊销售成长的势头仍不错。但他也提到,由于今年的春节比较晚,想要做到与2019年齐平,仍然面临很大的挑战、压力很大。但水井坊仍然会保持健康的库存,全公司都在努力,想找回之前“输掉”的业绩。

至于具体的策略,朱镇豪提及,坚持高端化策略,推动高端品动销。

朱镇豪直言,相较公司的次高端产品,公司过去的高端产品表现并不太好,“起码我个人觉得不太满意”。“长远来讲高端仍然是品牌的主要策略,以高端带动次高端。”朱镇豪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水井坊 朱镇豪 战略调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