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公司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公司 > 正文

前三季度业绩已超去年全年 拓斯达布局三大板块实现“渠道+产品”双轮驱动

2020-11-02 12:09:21

10月28日,拓斯达(300607,SZ)发布了2020年三季报,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20.3亿,同比增长86.4%;实现归母净利润5.2亿,同比增长261.7%。

据了解,今年以来,制造业投资复苏,工业自动化升级改造需求提升,拓斯达也延续了业绩高增长趋势,据此前公告披露,截至8月底,拓斯达在手订单13.85亿元,此外仍有大量海外订单或将签订,有望保证业绩持续高增长。

与此同时,拓斯达将今年确定位产品线开局元年,成立了注塑机、机器人、CNC三大本体事业部,三大业务板块均具有广阔前景市场。

例如,注塑机作为通用自动化板块的重要细分领域,目前处于高景气度,行业公司在手订单饱满,主要厂商订单已经排到明年一季度;机器人方面,行业今年3月以来持续复苏,9月份单月产量达2.32万台,同比增速达51.40%,创下新高。

目前强势的增长,或只是开始,分析指出,除下游需求复苏的利好外,长期而言,拓斯达一贯注重包括运动控制技术、伺服驱动技术、视觉应用技术等底层技术研发,同时深耕注塑机、CNC机床和机器人三大工业母机,无论是产品还是渠道,均有望实现相互之间的协同,进而向更广泛的下游制造业提供服务,实现“让工业制造更美好”的愿景。

前三季度净利润超过前三年总和

10月28日,拓斯达发布了第三季度业绩报告,其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28亿元、净利润为1.17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45.14%、105.01%,因此,其前三季度营业总收入也达到了20.3亿元,净利润更是接近5.18亿元,同比大增86.35%、261.68%。

根据2019年报,拓斯达去年全年营收及净利润分别为16.6亿元、1.87亿元。至此,2020年的拓斯达仅用3个季度,就实现了对去年全年业绩的超越。

此外,拓斯达2017年~2019年净利润总和为4.97亿元,换句话说,其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已超过前三年总和。若无意外,拓斯达今年又将再次实现营收、净利润的双增长。

当然,今年的业绩大幅度增长,也与口罩机有关,新冠疫情爆发期间,拓斯达在短时间内研发出口罩机并技术迭代,形成稳定出货能力,保障国内外市场需求。

分析指出,虽然口罩机只是特殊环境下的不可持续业务,并非拓斯达的业绩支撑,但这正是公司供应链,研发,制造交付等能力的一次展示,“面对复杂环境能快速响应,提供完整解决方案,也是公司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东北证券研报指出。

实际上,将时间拉长来看,2017年初上市至今,拓斯达凭借对市场的准确把握,对行业的深刻理解,以及多年积累的优质客户资源等竞争优势,连续多年提交了营收及利润均稳健增长的业绩报告。

中金公司9月底发布的机械行业研究报告中提及,2012年~2019年,拓斯达营收复合增长率超过50%,2019年公司人均创收96万元,持续领先同行,作为广东省机器人骨干企业,该公司已在3C等自动化领域树立较好竞争优势。

布局“注塑机+CNC+机器人”三大事业部

业绩大增的背后,则是今年拓斯达继续加大力度扩充核心产品线,成立了注塑机、机器人、CNC事业部。

据了解,注塑机是塑料机械的重要分支,产值占比约40%,是国内塑料机械行业产量极大、产值极高、出口极多的第一大类产品。2014年~2018年,中国注塑机行业市场规模由279.8亿元增长至365.9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6.9%。研报预测,未来5年有望保持5.6%的复合增长率。

“上半年虽然受到了疫情影响,但是注塑机销量增长显著。”根据披露,8月下旬,拓斯达方面在一次电话会议中如是透露。据悉,今年以来,拓斯达注塑机销量较去年同期增长300%以上,其后续将继续加大在产量方面的投资。

机器人板块方面,据了解,拓斯达机器人本体来源主要有自制或外采,截至2019年末,其自制机器人本体比例达到46.2%,今年,其完全自制的SCARA四轴机器人已经单独销售,市场反应良好;与此同时,在平台化战略推出后,预计会有更多的机器人本体厂商依附于拓斯达的平台。

毫无疑问,制造业升级是实现中国制造的必经之路,而制造业升级的根基在于自动化的普及,因此机器换人在制造环节势不可挡;同时,劳动力成本提升、老年化趋势等社会问题,同样加速着机器换人热潮到来。

有分析认为,制造业普遍存在成本竞争,当某一行业内有企业率先应用机器人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成本后,同行业其他企业大概率也将采购同类型机器人,以保持其竞争优势,因此,机器人在制造业各领域的应用,带有“以点带面”和“螺旋递进”的特点。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以来,工业机器人产量实现持续复苏,前9个月,工业机器人产量16.07万台,同比增长18.20%;其中9月份单月产量创历史新高达2.32万台,同比增速达51.40%,创近两年新高。

分析指出,长期看,我国不断提高的劳动力价格、汽车、3C及其他制造业在成本和效率等方面的持续竞争,结合我国目前相比工业自动化方面的领先国家在工业机器人的应用程度上仍然落后较多的事实,我国工业机器人至少在未来5年到10年间仍然具有较为广阔的成长空间。

与此同时,拓斯达提出拟股权投资东莞市埃弗米数控设备科技有限公司,从而切入五轴联动机床、石墨加工中心、高速加工中心、磨床等工业母机数控机床产品,增强与公司自身产业协同,这也将补齐拓斯达的金属加工业务板块。

“渠道+产品”双轮驱动增长

当下,科技自立自强成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将科技创新作为公司发展动力,秉持“让工业制造更美好”的愿景,拓斯达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时机。

自设立以来,拓斯达就视研发为生命线,从注塑机辅机业务起家,2011年开始自主研发伺服机械手,并慢慢扩展为注塑自动化全套解决方案运营商,历时近十年,从注塑机到机器人,从硬件到软件,完成了由单一领域设备制造商向工业自动化多元解决方案服务商的转变。

到今年,拓斯达提出深耕“注塑机+CNC机床+机器人”,也有着其内在逻辑。

实际上,制造业生产环节中,最为基础的两种材料是金属和塑料,这些产品背后的生产母机便是CNC机床和注塑机,工业机器人则在其中完成搬运、打磨、喷涂等工作,起到辅助生产的作用。

横向而言,上述产品有着完全协同的客户和渠道。例如,拓斯达此前提出大客户战略,持续拓展伯恩光学、立讯精密、比亚迪、欣旺达等客户需求,并由注塑相关业务的合作延伸至工业机器人及自动化类,拓展了新行业和新客户,为公司的快速成长提供了支撑。

同时,拓斯达专注于工业机器人自动化领域的视觉、伺服、控制技术和产品研发,而这些底层技术,也可以与注塑机及CNC机床实现协同,形成垂直延伸,满足客户需求。据悉,目前,拓斯达在底层技术的共通率约为30%~40%。

研报也指出,未来,拓斯达将受益于“渠道+产品”的双轮驱动,长期成长值得期待。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魏小静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拓斯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