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内燃机将被新能源代替?业内:多元需求会带来动力多元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01 10:43:40

中国内燃机学会副理事长谭旭光在9月16日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热效率)每一个0.1%的提升,都是柴油机发展的巨大进步。而达到50%,就像是人类史上首次百米跑进10秒。”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汤辉    

在能源排放清洁化、动力系统电气化、产业发展智能化的大趋势下,以内燃机为代表的传统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不过,在时代的变革中,业界对于内燃机的未来并不担心。

“现在社会上在不断推动新能源,但新能源消灭不了传统能源,传统能源阻止不了新能源。”10月31日,在济南召开的第二届世界内燃机大会首场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内燃机学会副理事长、第二届世界内燃机大会主席谭旭光判断:未来客户的多元需求,会带来多元动力的发展。

第二届世界内燃机大会首场新闻发布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彭斐 摄

内燃机不会被新能源替代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已不是谭旭光首次做出类似表态。去年2月14日,谭旭光在《科技日报》发表题为《柴油机行业仍然大有可为》的署名文章中提到,近年来,新能源技术的高速发展给柴油机行业带来了巨大压力,但必须认识到,新能源技术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仍无法实现对柴油机的全面替代。

作为自主重型动力领域龙头企业的掌舵人,谭旭光有着自己的依据:柴油机广泛应用的领域普遍存在着整车整机连续工作时间长、功率需求大等特点。新能源受自身技术发展限制,目前仅能在特定的细分市场,如公交车、市政车辆、码头牵引车等领域广泛应用。

谭旭光的看法,也得到业内其他权威人士的认同。10月31日当天上午,在第九届内燃机可靠性技术国际研讨会上,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秘书长邢敏表示,内燃机发展已有一百多年,目前仍是各类机械的主动力并占据着较大的市场份额,这既是内燃机技术不断发展完善的结果,也是内燃机满足社会需求,实现自身价值的体现。

来自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经过近十年的发展,中国内燃机工业发展的态势非常稳定,2019年中国内燃机产量7600多万台,总功率突破26.7亿千瓦,产品进出口额278亿美元,成为世界内燃机生产和消费大国。内燃机匹配的汽车、工程机械、农业机械、摩托车、小型通用汽油机等产品,均占全球30%以上的产量。

“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的发展思路,为中国内燃机工业提供了重要的发展依据。”在邢敏看来,内燃机燃料的多元化是未来的发展趋势。把优化的内燃机同新型燃料和动力技术带向市场,是对原油和内燃机的一个重大挑战,改善动力系统是一个更长期的需求。

热效率提升瓶颈仍可突破

值得注意的是,在内燃机动力系统的改进中,热效率提升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今年9月16日,潍柴正式发布全球首款突破50%热效率的商业化柴油机。

“通俗些讲,50%热效率同时解决了两大痛点——经济性和排放,显著降低柴油机油耗和排放。截至目前,潍柴成为全球唯一可以达到该高度的企业。”一位机械行业二级市场分析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从技术角度来看,热效率是衡量内燃机燃油利用效率的标准,热效率越高,燃油消耗越少,节能减排的效果就越显著。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从世界柴油机热效率发展统计数据来看,随着排放法规的日益严苛,热效率的提升遇到了很大瓶颈,热效率提升的难度越来越大,进展缓慢,是世界公认的技术难题。

“随着工业的迅速发展,环境和能源压力越来越大,各国对环保越来越重视,陆续制定燃油法规,驱动了内燃机技术的发展。同时由于各国排放法规越来越严格,内燃机不断地满足新法规的排放要求,因此排放也越来越清洁。”邢敏表示。

也正是这个原因,谭旭光在9月16日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热效率)每一个0.1%的提升,都是柴油机发展的巨大进步。而达到50%,就像是人类史上首次百米跑进10秒。”

不过,对潍柴和中国内燃机行业来说,热效率达到50%并不是终极目标。“我们预计在明年合适的时候推出热效率51%的商用化柴油机,我们确立了到2025年实现热效率55%的目标。”在谭旭光看来,从全球学术界角度,这个指标是可以完成的。

邢敏则认为,内燃机技术在不断发展,内燃机的热效率在不断提高,新技术不断改善着内燃机的性能,关键技术和关键零部件实现突破,内燃机热效率、有害物排放控制水平越来越趋向进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内燃机 新能源 潍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