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为了造假币,连酱油都用上了,这也真是太“拼”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01 10:57:06

每经编辑 杜宇

最近,广东东莞大岭山破获了一起制造假币案,而令警方惊讶的是,在这个制造假币的窝点里,居然发现了大量的胶水和酱油。酱油跟制造假币之间,到底有什么关联?

用酱油造假币?

据央视财经,近段时间,东莞大岭山警方收到一条线索,辖区内有名男子多次通过互联网购买打印假币的工具材料,有伪造货币的重大嫌疑。民警通过侦查,确认男子的身份为黎某。

广东东莞大岭山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民警胡树佳:犯罪嫌疑人为了逃避警方的侦查和抓捕,换了五六个住所。基本上他每一个住所,就是开一个临时房,伪造假币一段时间以后,就换到别的地方。

经过大数据分析,10月13日,警方在高埗镇西联社区发现嫌疑人的落脚点。经过三天三夜的蹲守,嫌疑人黎某回出租屋时被抓获。

民警发现,地上摆满了刚打印好的20元面值假币,为了让假币更真,嫌疑人连炒菜的酱油都用上了。

广东东莞大岭山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民警胡树佳:嫌疑人想赚点快钱,通过酱油还有化学物品,对货币进行作旧,使仿真度更高。

目前,嫌疑人黎某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在家中印制十多万元假钞,抓了!

另据平安大岭山微信号近日消息,2020年10月21日15时,“报告总部,黄鼠狼落网了!”接到电话后,大岭山公安分局刑侦大队黄钟晓大队长情不自禁地喊出来:“同志们,黄鼠狼落网了!”

“黄鼠狼落网了”这六个字,足以让大岭山公安分局“911伪造货币案”专案组每一位侦查员为之兴奋、呐喊,这六个字意味着在大岭山公安分局在上级公安机关的高位引领下,成功破获了2020年东莞首宗伪造货币案件!

事情要从一个多月前说起,2020年9月11日,大岭山公安分局接到上级发来线索,线索显示:大岭山镇有一名男子多次通过互联网购买打印假币的工具材料,有伪造货币的重大作案嫌疑。

案情重大,大岭山公安分局党委指示刑事侦查大队迅速组织优势警力成立“911伪造货币案”专案组,力求最短时间内在纷繁复杂的疑团中核准有效线索,抽丝剥茧,让嫌疑人露出真身。

尽管召集了精干力量开展工作,但是侦查初期,专案组的同志们还是步履维艰、倍感压力。“前期线索太少了,尽管我们和犯罪嫌疑人之间只是隔着一块屏幕,但是在人物关系和犯罪过程未清晰之前,始终是雾里看花。”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对海量数据进行分析、研判,侦查员初步掌握了犯罪嫌疑人莫某县打印、制作假币的相关线索和证据。

按照以往的经验,既然已经初步掌握了犯罪嫌疑人的犯罪证据,那么接下来的抓捕工作便是水到渠成。然而,本案的犯罪嫌疑人莫某县具有极高的反侦察能力,也正是基于这个原因,侦查员们更习惯的称呼莫某县为“黄鼠狼”。

“这个莫某县狡兔三窟,就跟黄鼠狼一样狡猾,居住的地点都是临时住宿,等我们摸过去的时候,人已经跑了……”多少次,专案组侦查员看着已经人去楼空的临时房,与嫌疑人失之交臂的挫折感涌上心头。

天道酬勤,尽管多次抓捕工作均以失败告终,但是专案组的同志却越战越勇,誓要啃下这一块硬骨头。“冒头了!黄鼠狼冒头了!”,当专案组侦查员终于排查到莫某县在高埗镇某出租屋出现的时候,激动地在办公室内欢呼起来。

经过三天三夜不眠不休的蹲守,狡猾的莫某县终于出现在高埗镇某出租屋,收网时机成熟了!

“你好,有快递。”莫某县一开门,侦查员们一拥而上,将其按到在地!此时,莫某县死灰色的脸上除了惊愕,已经看不到其他的表情。

经搜查现场,侦查员缴获打印假币工具笔记本电脑1台,手机2台,打印机1台,油墨1批,透明浆等作案工具及20元面额假币成品2591张,20元面额假币半成品2834张,涉案假币面值达十万八千余元!

这些在简陋的出租屋里用普通打印机制作的假币非常逼真,且面值较低,让人防不胜防!

图片来源:平安大岭山微信号

人赃俱获,在确凿的证据面前,犯罪嫌疑人莫某县如实交代了伪造货币的犯罪行为,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东莞市2020年首宗伪造货币案件,正式宣布告破!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财经、平安大岭山微信号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