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它的亮相将是行业新起点,元年到来前需做足功课——钱瞻研报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31 18:49:58

一直以来,钱研君都分享短中期的行业价值逻辑,对于事件性的行业谈及甚少,本期栏目,钱研君决定来讲一个事件型题材,当然这个行业不单单是题材炒作,本人更好看的是其未来的产业价值。这个题材就是C919大飞机产业链!这个行业的投资机会,且听钱研君一一道来。

Upload_1604141175022.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各位老铁,大家周末好!我是钱研君,每个周六,我都在公众号“道达号”上发布最新的研究成果——钱瞻研报。

好不容易反弹两日,下半周的市场又回归“死寂”,甚至说是投资者“杀手”,周五市场疲软,尽管有芯片苦苦支撑,但随着利空消息漫天飞舞,引起资金对周末不确定消息的担忧,大幅杀跌下,人气跌至冰点,涨停个股仅7只,创了近三年以来最差,而跌停个股数量猛增!

市场短期回归冷淡,其实也不用灰心丧气,拿钱研君自己来说,一方面做好研究,另一方面控制仓位,保持5成仓位,可进可退,上个月布局的芯片也有收获,而在纺织服装上的调整,也在能接受的范围之内,逻辑不变,静待市场企稳。

一直以来,钱研君都分享短中期的行业价值逻辑,对于事件性的行业谈及甚少,本期栏目,钱研君决定来讲一个事件型题材,当然这个行业不单单是题材炒作,本人更好看的是其未来的产业价值。

钱研君也不卖关子,这个题材就是C919大飞机产业链!

本期《钱瞻研报》推出了白金版,重点介绍了大飞机产业链4家上市公司的基本情况。欢迎大家关注微信公众号“道达号”,进入赢家学院进行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及钱瞻研报白金版是从行业前瞻去挖掘价值信息,整合最热研报主要观点,文章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不涉及操作建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C919明年或将商业交付

2020南昌飞行大会于10月30日至11月1日举办。国产大飞机C919将全球首次动态展示,飞行展示的机型还包括:中国商飞江西生产的ARJ21飞机,洪都公司生产制造的L15、初教6,昌飞公司生产制造AC311、AC311A机型等。

全球首秀,标志着国产大飞机C919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一直以来,研制大飞机是中国科技产业发展的国家意志,它是现代制造业的一颗明珠。

大型飞机需要一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的系统集成,能够带动新材料、高端制造、动力系统、电子设备、自动控制、信息技术等领域的关键技术实现集群突破,技术扩散率高达60%。此外,研制大飞机能够大幅提高流体力学、固体力学、计算数学、热物理、化学、信息科学等一系列基础科学的研究水平。

因此,早在2006年,中国就在《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中明确了:大型飞机项目是中国在未来15年内力争突破的16项重大专项之一。根据国务院批准,2008年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在上海正式成立,2009年中国商飞正式发布了首个单通道常规布局150座级的大型客机C919。

C919大型客机是我国按照国际民航规章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喷气式民用飞机,座级158座-168座,航程4075公里-5555公里。单通道双发客机是全球民航运输市场上使用量最多的机型,典型代表就是波音公司的波音737系列和空中客车公司的A320系列。中国的C919如果顺利实现商业化,将与波音公司和空客公司的新一代单通道客机波音737MAX和空客A320neo竞争全球单通道客机市场。

C919项目已经完成立项论证、可行性论证、预发展阶段工作,转入工程发展阶段。2015年11月2日完成总装下线。2017年5月5日成功首飞。由于ARJ-21的前期经验积累和铺垫工作,C919的整体研制试飞周期大幅缩短。目前,6架C919原型机正在密集执行适航取证试飞任务。按照原定计划,中国商飞预计将在2021年实现首次商业交付。

C919作为中国第一个大型民用客机项目,已经在商用交付的前夜,如果能够按计划交付,将开启一个万亿规模的新增市场,A股市场的相关标的将给投资者带来巨大的机会。接下来,逐一介绍下C919产业链的情况。

发动机:进口leap发动机 国产化任重道远

航空发动机是飞机的心脏,直接影响着飞机的性能、可靠性和经济性能。民用航空发动机的使用期限要求在1万小时以上,所有使用材料的组织和性能必须保持长时间的稳定。目前世界航空发动机市场发展成熟,生产公司主要包括RR、GE、P&W、IAE等,市场格局相对稳定。

由于历史原因,我国的航空发动机产业长期以军用领域为重点,民用航空发动机几乎一片空白,国产大飞机发动机“CJ1000A”仍在研制路上。

国内巨大的民用航空发动机市场全部被国外产品垄断,即使国内研制的民用机型,也只能选用国外的发动机。其中,C919的发动机采用CFM国际的LEAP-1C发动机。

大飞机工程的实施为我国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的研制带来了历史机遇。

首先,大飞机工程将为国产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带来基本的需求保障;其次,大飞机工程为国内航空发动机企业的国际合作创造了有利条件;最后,大飞机工程为国产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的研制带来前所未有的关注和支持。

国务院在批准大飞机工程立项的同时就明确了开展国产大飞机发动机研制。2009年,中航工业商用发动机公司成立(现已更名为“中国航发商用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大型客机发动机项目的责任主体和总承制单位,重点推进长江发动机CJ-1000A项目。此外,为C929宽体客机配套的CJ-2000发动机以及为ARJ21配套的CJ-500发动机也都在持续推进中。

原材料:金属国产化、复合材料开始进口替代

C919使用的材料结构分别是铝合金70%、复合材料12%、钛合金9%、钢铁及其他9%。

由于中国民用客机研制才刚刚起步,设计师首先考虑的是解决有和无的问题,因此在复合材料使用上比较谨慎。中国第一款自主研制的喷气式客机ARJ21的复合材料占比仅约4%左右。而C919复合材料占比12%左右,在飞机轻量化解决方面主要依靠第三代铝锂合金的使用。根据C919机体结构件的使用主要原材料,涉及A股上市公司如下:

机体结构件制造:国内制造商为主体

早在上世纪80年代,作为中国进口波音和空客飞机的一种补偿贸易方式,中国航空工业开始转包生产国外航空巨头的民用飞机零部件及结构件生产。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中航工业的下属公司积累了丰富的民机机体结构件的生产经验。

与此同时,中国军用飞机制造技术的飞速发展,也为中国航空工业制造C919机体结构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与大飞机的其他子系统相比,中国已经能够独立自主生产C919的机体结构件。由于中航工业在飞机制造领域的丰富经验,中国商飞在选择C919机体结构件的供应商时,主要还是选择了中航工业旗下的各大飞机制造公司,西飞、洪都、成飞、沈飞、哈飞分别承担了机翼、前、中后机身、机头、后机身、主舱门的制造。

另外,C919项目还承担了体制探索和带动中国产业升级的任务,中国商飞在传统的航空工业体系之外还选择了航天系统的航天海鹰和民营企业浙江西子作为C919项目的机体结构件供应商。

详细C919机体结构件供应商以及有相关概念的A股上市公司见下图:

由于机载设备部分为合资公司居多,本文便不再单独介绍。

本期《钱瞻研报》推出了白金版,重点介绍了大飞机产业链4家上市公司的基本情况。欢迎大家关注微信公众号“道达号”,进入赢家学院进行阅读。

风险提示:

1、航空发动机、机载系统配套出现延误或者停止供应的风险;

2、C919项目研制进展缓慢,适航取证过程不如预期的风险;

3、宏观经济下行,民航市场需求减少的风险。

本期钱瞻研报的参考研报如下:

1、华金证券:LEAP发动机断供三种后续情景推演下,C919和航空发动机板块的投资逻辑和机会

2、中航证券:大飞机C919产业分析,大国重器,因大而生

3、民生证券:自主可控势在必行,看好航发+大飞机产业链

(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起点 元年 研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