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外汇局旗下梧桐树投资平台退出多家银行前十大股东名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31 16:12:44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段炼    

在A股上市银行最新披露的三季报中,记者注意到,国家外汇管理局旗下的梧桐树投资平台从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的“前十名普通股股东”名单中消失。

而在6月末时,梧桐树投资平台持有上述银行的股数分别为14.21亿股、10.6亿股、7.95亿股、6.71亿股、8.86亿股,持股比例分别为0.40%、0.36%、1.07%、3.23%、3.02%,在前十名普通股股东中均占一席。但是在三季度时,其均从前十大股东名单中消失。

另外,6月末,梧桐树投资平台在农业银行的无限售条件股东中位列第十位,持有9.8亿股;而在农业银行三季报中,前十名无限售条件股东名单中已不见梧桐树投资平台的身影,第十位股东是中维资本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仅持有7.56亿股,这意味着其在三季度至少减持农业银行股份2.2亿股。

类似地,以6月末梧桐树投资平台在各家银行中的持股数量,与三季度末银行第十位股东持股数轧差可得出其最小减持股份的数量,若以各行三季度股票成交均价来计,估算梧桐树投资平台减持上述6家银行股权的价值合计至少为183亿元。

资料显示,梧桐树投资平台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4年11月5日,注册资本为1亿元,是由国家外汇管理局全额出资的子公司。其经营范围包括境内外项目、股权、债权、基金、贷款投资;资产受托管理、投资管理。

在上述银行2015年年报中,梧桐树投资平台首次出现在前十大股东名单之列。此外,2015年7月,国开行、进出口银行分别获得480亿美元和450亿美元的注资,完成改革方案要求的资本金补充工作,而注资方式是外汇局以外汇储备通过梧桐树投资平台进行。

为缓解疫情给实体经济带来的冲击,今年以来,银行业普遍加大对实体经济的资金投放,并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减轻受疫情影响企业的债务偿还压力。在此背景下,多数银行业绩增速放缓乃至出现前所未有的负增长,而这一度引致市场悲观预期,影响银行板块的股票表现。

东北证券分析师王凤华认为,明年一季度,银行将见到净息差和资产质量的拐点,后续净息差将企稳走阔,不良贷款率将不断改善,银行估值也将得到提升。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外汇局 梧桐树投资 银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