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A股绿色周报|中国中冶第5次登环境风险榜,三元股份旗下乳企领百万罚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31 14:38:32

根据10月第3周搜集到的数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共有7家上市公司近期暴露了环境风险,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等区域。其中,5家属于国资控制企业。

每经记者 宋可嘉    每经编辑 梁枭    

三元股份(600429,SH)旗下乳企领百万元环境罚单,珠江啤酒(002461,SZ)旗下项目未过环评关……10月第3周,哪些上市公司的环境保护与信披责任亮起了红灯?又有哪些企业项目获得环评绿灯?且看A股绿色周报第7期。

每日经济新闻联合环保领域知名NGO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自2020年9月起,基于31个省市区、337个地级市政府发布的环境质量、环境排放和污染源监管记录等权威数据来源,每周收集剖析中国数千家上市公司及其旗下数万家公司(包括分公司、参股公司和控股公司)的环境信息数据,发布“A股绿色周报”,旨在借助环境数据库及专业解析、传播能力,让资本市场中的上市公司经营活动中的环境信息更加阳光透明。

根据10月第3周搜集到的数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共有7家上市公司近期暴露了环境风险,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等区域。其中,5家属于国资控制企业。在环境风险之外,有4家上市公司的7个项目最终获得环评通过,投资额合计约5.82亿元(未含项目中因涉及商业机密未公布投资额)。珠江啤酒旗下公司河北珠江啤酒有限公司糖化发酵工艺技术升级改造项目,因环境影响报告书无总量指标确认书,内容存在遗漏等原因未过环评关。

一周绿鉴:7家上市公司登风险榜,中国中冶第5次登榜

在企业管理能力、财务状况、行业竞争等因素之外,环境风险日渐成为上市公司重要的经营风险之一。环境风险关乎企业发展,也关乎企业形象。

总体来看,10月第3周环境风险榜上,在超标、违法、事故等负面信息方面,共关联到7家上市公司。其中,涉及污染源自动监测数据超标的上市公司数量为4家,3家上市公司涉及环境行政处罚,从分布区域来看,北京、上海并列排名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中冶(601618,SH)、晨鸣纸业(000488,SZ)等上市公司已多次上榜。央企上市公司中国中冶已经是第5次登上环境风险榜,这或许与其业务体量较大且处于环境高风险行业有关。

这7家上市公司背后有多达115.54万户的股东,环境问题或为他们的投资带来风险。而在业绩表现上,7家上市公司中有3家公司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下滑,其中三元股份、陕西黑猫(601015,SH)2家公司亏损。

市值方面,7家上市公司中有1家市值在1000亿元以上。10月第3周上榜的上市公司市值多处于100亿~500亿元(含)区间。

股价表现上,7家登上环境风险榜的上市公司中,6家股价下跌,上柴股份(600841,SH)为其中跌幅最大的公司,10月19日~10月25日股价累计下跌5.79%。

环保处罚:担心污水排放超标,三元股份旗下乳企暗自稀释被查处

在环保处罚方面,10月第3周,数据库搜集到3家关联企业受到环保部门行政处罚,涉及3家上市公司。

10月第3周,上市公司及其旗下企业因环境违规被罚情况

从罚款金额看,排名第一的为三元股份旗下企业天津三元乳业有限公司。处罚内容显示,天津三元乳业有限公司因担心污水排放总氮含量超标,于2020年6月使用一根直径5公分的白色塑料管,将生奶车间纯水管与污水处理站处理后废水排放管进行连接,管内排放的纯水与处理后的废水混合稀释后通过在线监测系统排入废水总排口。因这一事项,天津三元乳业有限公司被处以了100万元罚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三元股2020年半年报显示,作为其重要非全资子公司,天津三元乳业有限公司在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64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4.26%,实现净利润为395万元,同比增加368万元。

在三元股份之外,北方稀土(600111,SH)、中国中冶2家上市公司旗下公司也收到了环境行政处罚。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中国中冶旗下已有多家公司遭受环境处罚。10月第2周和9月第2、3、4周A股绿色周报数据显示,中国中冶旗下公司已累计7笔环境行政处罚。

自动监测数据超标:陕西黑猫控股子公司一周超标3天

作为执法依据之一,自动监测数据情况反映企业是否存在部分环境风险。10月第3周,在根据含氧量、温度等信息排除或为停产状况造成排放超标的异常值后,共有3家企业的自动监测数据显示排放超标。

10月第3周,4家上市公司旗下企业自动监测数据显示超标

一周日均值超标天数:统计期的一周时间内,取企业各指标实时在线数据计算日均值,当天存在有日均值超过对应排放标准的记存在一个超标天数,统计周期内有几天存在日均值超标情况,记几个超标天数。

一周日均值超标累计次数:统计期的一周时间内,取企业各指标实时在线数据计算日均值,超过对应排放标准的,记一次日均值超标,所有监测点涉及指标的日均值超标次数累计为该企业“一周日均值超标累计次数”。

10月第3周,3家企业出现了自动监测数据显示超标。其中,陕西黑猫(601015,SH)旗下企业陕西龙门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龙门煤化)一周日均值超标天数达到了3天,涉及到了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两类项目的数据显示超标。历史数据显示,在陕西省公开2020年6月超标排放污染物排污单位名单中,龙门煤化就因烟尘、氮氧化物超标而位列其中。7月时,龙门煤化又因二氧化硫超标而进入了陕西省公开2020年7月超标排放污染物排污单位名单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陕西黑猫2020年半年报显示,龙门煤化为其控股子公司,2020年上半年,龙门煤化亏损1.368亿元。

在陕西黑猫之外,10月第3周出现了自动监测数据显示超标的企业还包括晨鸣纸业、上汽集团(600104,SH)、上柴股份3家上市公司的旗下企业或上市公司主体。其中,此次自动监测数据显示超标的晨鸣纸业旗下公司黄冈晨鸣浆纸有限公司,曾在2019年就因超标排放大气污染物和恶臭污染物被责令停产整治并罚款30万元。而上柴股份在10月第2周时,就出现了自动监测数据显示超标的情况。

项目环评:珠江啤酒旗下技改项目未过环评关

项目环评即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是大多数项目开工建设的前置条件,也是项目建设或投产后的环保依据。对上市公司来说,要投资建设新项目,环评审批也是必须经历的考验。

10月第3周,4家上市公司旗下项目环评获通过

10月第3周数据显示,A股上市公司及旗下公司共有22个项目进入受理公示及拟审批公示状态,8个进入环评审批公示的项目最终揭晓结果,其中7个项目迈过环评关,1个项目未获批。

按照环评信息中披露的项目总投资额,4家上市公司迈过环评关的7个项目累计总投资约5.82亿元(未含项目中因涉及商业机密未公布投资额)。值得注意的是,珠江啤酒旗下河北珠江啤酒有限公司糖化发酵工艺技术升级改造项目未获得批准,在该项目的环境影响报告书的审查意见里,河北珠江啤酒有限公司被指出环境影响报告书无总量指标确认书,内容存在遗漏,导致环境影响评价结论不合理。

记者注意到,据该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披露,河北珠江啤酒有限公司糖化发酵工艺技术升级改造项目总投资额达500万元,年均税后利润额为110万元。

在珠江啤酒之外,10月第3周,有中国石化(600028,SH)、精测电子(300567,SZ)、宝钢股份(600019,SH)等4家上市公司旗下公司的项目取得了环评批复,结果均为同意(或原则同意)。其中,中国石化、宝钢股份旗下公司均有多个项目迈过环评关,这意味着这些投资项目将很快进入建设阶段。

其他环境监管信息:鲁西化工、兖州煤业旗下多家企业被列入应急减排清单

今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随着北方城市采暖季临近,对于一些企业来说,限停产成为关注焦点。

在2017~2018年秋冬季里,大气污染攻坚方案曾明确,“2+26”城市、多行业自11月15日起,全面开始执行采暖季“停工令”。不过自去年开始,企业限停产措施进行了优化,实行了企业分类分级管控,环保绩效水平高的企业重污染天气应急期间可不采取减排措施。

目前,各地应急减排清单也在陆续发布中。10月第3周,在限停产方面,涉及到30家上市公司旗下56家公司都为被列入了应急减排清单中。主要分布在济宁、聊城2个地区。

值得注意的是,主营业务为化工产业和化工工程产业的鲁西化工(000830,SZ)和主要业务包括煤炭、煤化工、机电装备、电力及热力业务的兖州煤业(600188,SH)旗下都有多家企业被列入了应急减排清单中。这些企业或在不同时间段被分别采取限产、停产、禁止车辆运输的措施。

每经记者注意到,旗下多家企业进入应急减排清单的鲁西化工,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0.78亿元,同比下降12.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7亿元,同比下降46.58%。同样旗下有多家企业被列入应急减排清单的兖州煤业发布的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则显示,其前三季实现营业收入1541.47亿元,同比增2.3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6.9亿元,同比降18.52%。

而在鲁西化工、兖州煤业之外,还有辰欣药业(603367,SH)、华能国际(600011,SH)、山推股份(000680,SZ)、太阳纸业(002078,SZ)等多家上市公司旗下企业被列入了应急减排清单。

(实习生杨煜对本文亦有贡献,本期制图工具镝数图表,企业关联数据核查启信宝)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A股绿色周报 中国中冶 三元股份 上柴股份 陕西黑猫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