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新店扩张提速、到家业务同比增长180% 永辉超市前三季净利20亿增逾三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30 21:25:56

每经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王丽娜    

10月30日,永辉超市(601933.SH)发布了2020年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26.70亿元,同比增长14.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28亿元,同比增长31.86%;经营性现金流净额60.70亿元,同比增长165.87%。

尽管上述两大指标的增速较去年有所下降,但业内人士认为,对于在疫情笼罩下的零售企业来说,这一成绩显然也体现了永辉超市的经营能力。

在此次财报中,永辉超市重点提及了门店营收持续增长以及新开门店数量持续扩张对此次业绩增长的重要影响。财报显示,今年第三季度,永辉超市新开门店27家,新签约门店24家,不断加强区域渗透、完善全国门店布局。

事实上,此前疫情的暴发,使得永辉超市今年的全国扩张计划按下了暂停键,不过二季度以来,永辉超市新开门店提速。根据公司官网最新数据(截至2020年10月30日),永辉超市已开业门店达970家,筹备中门店达217家,今年有望实现线下大店破千家的目标。

在门店开设的同时,永辉超市也在积极发力品牌年轻化,加速实现从“民生超市”向“民生潮市”转变。据悉,2020年永辉超市的一大重点工程就是对酒类、母婴、宠物、小家电、文玩体、PB商品、生鲜标品等重点品类进行升级改造。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在门店扩张的同时,永辉超市也在对不同业态进行着调整。例如此前永辉力推的mini店目前依然还在调整节奏。根据财报,第三季度该业态新开门店8家,闭店达到61家,截止报告期末有mini店405家。而在2019年的股东交流会上,永辉超市创始人张轩松定下了全年开出1000家mini店的目标。

当然,今年上半年表现抢眼的到家业务,在此次财报中也再次重点突出。财报显示,在到家业务方面,永辉超市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销售额65.35亿元,同比去年增长180%,占主营收入比重达9.7%。

显然,到家业务已经成为永辉超市新的增长点。也正是看到“到家”需求的不断增加,也让永辉超市在对待此前已经剥离出去的永辉云创的态度也发生了不小的转变。

就在此前,永辉超市发布公告称,已与永辉云创创始人张轩宁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张轩宁向永辉超市转让永辉云创20%股权。交易完成后,永辉超市对永辉云创的持股比例由26.6%增加至46.6%,为永辉云创第一大股东。永辉超市重新拥有永辉云创的管理权和经营权后,将成为永辉云创的控股股东。

当时在进行这一转变时,有业内人士认为,永辉云创的“回归”也将进一步加速永辉超市数字化转型的步伐。如今看来,这一态度的转变确实对永辉的线上业务有所助推。记者也注意到,在这65.35亿元的到家业务销售额中,永辉生活APP占到家业务的比重达50.7%。

此外,在此次财报发布的同时,永辉超市也披露回购股份方案,回购数量为1.5亿-3亿股,回购资金总额不超27亿元,回购价格不超9元/股。此次回购股份将作为公司实施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的股票来源。

截至10月30日收盘,永辉超市股价上涨1.03%,报收为每股7.81元,市值为743.22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永辉超市 营收 三季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