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资本和热钱退出 科幻IP影视化开发进入新阶段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30 16:20:24

“我们的合作不是简单的‘你出物、我出钱’,科幻世界不但要将海量科幻IP资源放入共同成立的合资公司中,更会以专业眼光进行筛选,以对科幻作品、科幻受众和科幻市场的深刻理解来帮助新公司进行产品孵化、开发。”黄河进一步向记者表示,科幻世界还将以内容顾问、市场顾问的身份全程参与产品开发,并以精准覆盖全国科幻迷的媒体矩阵帮助新公司进行产品宣传。

每经记者 董兴生  杜蔚    每经编辑 宋红    

融创文化在IP开发之路上,又迈出了一步,这一次,瞄准的是科幻IP。

10月24日,在第31届科幻银河奖颁奖典礼上,融创文化集团与四川科幻世界杂志社有限公司共同宣布成立合资公司——融创科幻影业(成都)有限公司(简称融幻影业)。该公司将聚焦科幻文学版权运营、孵化优质科幻影视项目及IP,致力于成为专业的科幻文学挖掘、开发再创作机构。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一个是影视娱乐新兴集团,一个是老牌科幻文学出版机构,双方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融创文化为何将IP开发方向聚焦在科幻,科幻世界又有怎样的影视化布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深度对话融创文化集团副总裁李宇浩、四川科幻世界杂志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河、科幻世界副总编拉兹,了解双方的合作细节与计划。

纳入科幻IP开发 补齐融创文化双战略

对融创文化而言,此时将科幻IP收入囊中,可以说是补齐了早已制定的两大战略。

李宇浩在采访中透露,融创文化集团成立时就肩负打通线上线下的使命,也就是打通线上的影视化和线下的文旅产业。而融创文化也清楚,要想打通线上和线下,就要做IP开发。

“这个IP,在我们内部定义为长链IP,区别于一般的IP。”李宇浩说。为了更好理解“长链IP”的概念,李宇浩表示,比如某些作品票房很好,但它没法长链化,不能再拍续集,也不能开发衍生品。

李宇浩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长链IP,借鉴了漫威模式,围绕一个IP进行全产业链开发,“漫威的电影票房200亿美金,但有800亿美金的延伸市场”。

有了长链IP的定位,剩下的就是具体分析哪些IP可以进行长链运营。“我们发现就来自两个领域,动漫和科幻。”李宇浩说,动漫和科幻是融创文化成立之初就制定的两大战略方向。

事实也是如此,融创文化主打动漫IP孵化和商业化运营的梦之城,旗下已拥有阿狸、罗小黑、小鹿杏仁儿等多个动漫IP。但在科幻领域,融创文化此前尚未有所斩获,自然也存在迫切的需求。

另一方面,科幻世界也需要新的合作伙伴,共同进行科幻IP影视化的探索。随着科幻影视日渐站上风口,科幻世界凭借海量的科幻版权,也希望在影视化开发上有所作为。

融创文化动漫IP阿狸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董兴生 摄

“近两年整个影视行业有大量的公司,开始有意识地去布局科幻影视,也有大量的科幻项目备案立项,不管科幻项目的量级如何,故事资源是核心和根本。刚好故事资源和创作这些故事资源的作家,是科幻世界得天独厚的优势。”科幻世界杂志副总经理黄河表示。

不仅如此,科幻世界凭借41年的创刊史,对科幻商业也有清楚的理解。“我们知道受众群体需要什么样的产品,不管是文学的还是影视的,也知道他们的痛点和痒点在什么地方。”

在影视化的探索,科幻世界早有尝试,包括成立科幻特色出版中心和科幻IP产业转化中心,组建专门的科幻IP人才队伍,推动科幻文学向影视、动漫等演变。不过,作为传统的出版机构,科幻世界无法直接撬动一个科幻影视项目。于是,科幻世界与融创文化的合作也就变得顺理成章。

“短期+长期”打造中国优质科幻IP

由于需求互补、理念一致,双方合作进展迅速。但这次牵手并非一帆风顺,因为疫情原因,途中也发生了一些小波折。“推迟了好几次,我们才见上面。”李宇浩向每经记者透露。

李宇浩还透露,双方合作还有一个重要的机缘,“因为我们在成都要做‘天府影都’,正好与科幻世界的合作有关联”。

每经记者了解到,天府影都将以“文创+科创”为核心,“重棚拍、重特效,重后期制作”。李宇浩认为,与科幻世界合作,共同开发科幻IP的影视剧,“经过几年打磨,未来可以去天府影都拍,这个时间特别合适”。

拉兹亦笑言:“感觉之前做的毫无关系的事情,都是为我们这次的合作在做铺垫。”

拉兹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合作达成,迈出了第一步,但接下来,融创文化和科幻世界如何发挥各自的长处,双方各自扮演怎样的角色,备受外界关注。对此,李宇浩表示,总体合作会围绕长短结合的逻辑展开。“如果只拿一些IP简单地拍电影,通过版权合作就能完成这个目标。”但作为科幻迷的李宇浩认为,这远远不够,“因为打造长链IP,之后还能落子到线下乐园、衍生品等”。

“我们不是把版权交给这个新公司就完事儿了,而是要根据对市场和受众的把握,找出这个作品的核心点在哪,如何与影视嫁接。”拉兹表示,另外,科幻世界还可以将把作家组织起来,针对科幻影视进行有针对地创作。

“我们的合作不是简单的‘你出物、我出钱’,科幻世界不但要将海量科幻IP资源放入共同成立的合资公司中,更会以专业眼光进行筛选,以对科幻作品、科幻受众和科幻市场的深刻理解来帮助新公司进行产品孵化、开发。”黄河进一步向记者表示,科幻世界还将以内容顾问、市场顾问的身份全程参与产品开发,并以精准覆盖全国科幻迷的媒体矩阵帮助新公司进行产品宣传。

黄河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黄河希望,在充分发掘科幻IP深层价值的同时,还能为中国科幻作家创造更多收益。“从而吸引更多人参与从创作到产业的全链生产中来。为此,新公司不但将进行版权作品的前期开发,同时为全行业提供版权交易、开发方案、内容支撑等综合服务。”

走出热钱泡沫期 科幻IP开发进入成熟期

今年41岁的科幻世界是中国科幻的参与者和推动者。“经过这几年发展,特别是随着更具有全球视野的年轻科幻作家的快速成长,目前中国科幻已经不是刘慈欣‘单枪匹马’了。”黄河敏锐地捕捉到这些年科幻市场的每个细微变化。

他认为,当下陈楸帆、夏笳、宝树、王侃瑜等年轻作家已经在世界科幻舞台崭露头角,“可以说,中国科幻的顶尖水平并不弱于海外,我们现在最缺的是作家数量和作品产出的不足,但这种现象也在快速改变”。

实际上,科幻IP的影视化开发,也经历了从野蛮生长到逐渐成熟的转变过程。

“2015年《三体》获得雨果奖后,中国影视界就曾经历了一波疯狂‘收割’科幻版权的热潮,但由于这种火热更多的是停留在资本运作,没有专注于产品研发,所以这波泡沫很快就过去了。”黄河介绍。

当时,资本、热钱的涌入,也在随后暴露出一些问题,“有很多优质的IP授权出去后一直被版权方捂在手里”。那段时间,没有实实在在的科幻影视作品产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直到《流浪地球》热映,再次让科幻电影受到各界关注。不过,“这时大家反而更加冷静了,《流浪地球》证明了中国科幻影视的技术能力和巨大市场,大家信心更足了,但投资立项却更加慎重,证明这次更多的机构是真的想进行创作开发了”。与此同时,好莱坞也早已证明了科幻迷的巨大消费能力和热情。

不过,科幻IP开发在当下仍然面临重要的挑战。“中国有一大批现实主义题材的优秀导演、编剧,但科幻影视刚起步,相关人才少之又少。”李宇浩认为。对新成立的融幻影业来说,眼下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快速筛选出可以进行影视化开发的科幻作品,“向市场、向科幻迷交作业”。

“科幻和动漫都是最适合工业化开发的形式,我们会进行系统性的开发工作。”李宇浩透露,在影视化之后,也将向实景娱乐、衍生品等方面延伸,最终形成多方协同的商业化平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融创文化 科幻世界 IP开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