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多点Dmall完成C轮超5亿美金融资,兴业银行领投,腾讯、IDG等老股东跟投

36氪 2020-10-30 10:08:32

在获得超5亿美金融资后,多点的主要精力仍是技术投入上,而不是砸钱做用户补贴和获客。

36氪独家获悉,近日,生鲜快消数字零售平台——多点Dmall完成C轮超5亿美金融资,由兴业银行领投,腾讯、IDG、深投控等老股东跟投,投前估值近20亿美元。对此多点Dmall方面表示,不予置评。

多点Dmall成立于2015年,创始团队非常豪华,前华为荣耀总裁刘江峰任CEO,前京东副总裁林捷任COO,在没有BP,没有LOGO的情况下,即完成了1亿美金天使轮融资。成立至今,多点Dmall共完成4轮融资,2018年中接受腾讯战略投资,正式站队。

起初,多点Dmall的定位类似于京东到家,即选择线下门店合作,基于LBS,用户在多点Dmall上下单,再由多点Dmall进行配送,以单店3公里为配送半径。

因为赶上O2O热潮,成立之初的多点Dmall就进行了大规模扩张。2015年底,其同华润、物美超过500家的超市门店合作,业务覆盖13个城市。但盈利模型不清晰,烧钱扩张难以为继的问题很快出现,2016年,多点开始收缩战线,并开始业务转型。

目前多点Dmall的业务主要分为两部分:一是基于LBS,为接入的线下零售商提供配送到家服务,从中抽取销售扣点或者向消费者收取运费;二是,通过以Dmall OS和MiniOS为基础的技术中台,帮助大商超和社区小业态完成数字化转型,后者也是多点Dmall目前的业务重点。

Dmall OS包括了业务中台和数据中台,可以为商家提供生产系统、商品系统、采购和供应链系统和仓储系统,实现商品、会员、营销、供应链、运营、支付等各环节的线上线下一体化。目前包括北京物美、华东物美、山东三信等在内的商超已经全系统接入Dmall OS。

与京东到家选择全国性的大商超合作,在单城市实行多业态、多品类全线接入平台不同,多点Dmall主要聚焦于同区域零售巨头合作,合作的业态类别也较少,用户在一定区域内,甚至只能看到一家多点Dmall合作的商超,以北京为例,接入多点的只有物美超市或者便利店。

这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二者目前的定位差异:京东到家是互联网平台思路,目的是为线下带来更多流量;多点Dmall则更多是传统零售人思路,基于传统零售痛点,从门店后端的数字化改造入手。

目前,多点已合作112家连锁商超,覆盖13000多家门店,截至2020年7月,多点App月活跃用户超过1800万。不过在多点Dmall合伙人刘桂海看来,线上的电商业务只是流量和抓手,(多点)真正想做的还是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数字解决方案。

即使同城零售在今年成为了风口,多点的定位也没有变。据知情人士透露,在获得新一轮融资后,多点的主要精力仍是技术投入上,而不是砸钱做用户补贴和获客,“这是典型的B端玩法”。

成立5年,多点Dmall管理层几经更迭,目前由物美集团创始人张文中担任董事长,他也是多点天使轮的投资人;CEO则为张峰,作为前物美集团电子商务负责人,他也是为数不多还在多点管理层任职的创始成员之一。

去年,物美收购了麦德龙中国80%的股份,多点Dmall成为了麦德龙中国的技术合作伙伴。据媒体报道,多点Dmall在物美的竞购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物美给出的投标方案中,多点Dmall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占据了很大篇幅,这也是最终物美能战胜永辉等一众竞标对手的原因。

今年9月,麦德龙中国上海八家门店已全部接入多点智能购,多点APP和多点小程序同步开通配送到家业务。最新的消息是,物美集团计划将旗下3家公司整体打包IPO上市,分别是物美超市、麦德龙中国以及数字化供应链资产,而这个数字化供应链资产就是多点。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编 王丽娜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多点Dmall C轮 融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