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布局城市更新,上海广场造就“艺术大众化”的商办同圈

2020-10-29 10:22:58

9月底位于上海核心商圈淮海中路的上海广场完成打围改造,以焕然一新的面貌摩登开张。作为融创上海区域布局城市更新的改造类商业综合体,上海广场开启了融创上海对核心商圈商业焕新的探索之旅,以“社交·眼界·玩味”的品牌定位带来独特的艺术消费场景体验,成为淮海路商圈的商业聚集地。

探索艺术与商业之间的公共关系

如今艺术与商业以越来越紧密的方式尝试融合,尤其是在当下潮流艺术盛行与信息大爆炸的时代,这样的融合旨在借助商业的空间形态推动“艺术大众化”运动。

Steven Harrington《GOTCHA》

近年来在国内,不少商业项目通过网红IP展的形式丰富商业体验互动内容,也有形色各异的美术馆及艺术馆推陈出新,但当艺术出现在上海广场这个综合商业体里却不再仅作为陈列展示的功能。沿袭1999年举办“超市展”的艺术先锋者精神,上海广场在21年后举办同名当代艺术首发大展“上海广场”,邀请了9位国内外一流艺术家,用各自不同的方式,回应艺术与商业,艺术与大众的关系。

陈莉《关系系列》

让商业自动转化为无边界的艺术公众平台,使艺术文化与公共空间产生情境体验的共振,同时加快实现审美革新和艺术生活化的普及,突破商业与艺术创新结合的进一步深化。

打开摩登淮海路的艺术审美入口

作为一直以摩登形象示人的淮海路,近年来潮流和年轻力也逐渐成为新生关键词,而此次上海广场则通过凝聚国内外当代艺术家的创意能量撩拨大众审美。

杨振中《一二一》

无论是立于淮海路沿街入口火爆洛杉矶的潮流艺术家Steve Harrington带来的《GOTCHA》,与时代互联网特征融合的史莱姆引擎《头条》、杨振中改装的人行道动态红绿灯《一二一》,或者是通过相互缠绕发辫表明对“关系”理解的艺术家陈莉,还是徐震®在中庭带来的高大8米的艺术作品《永生(希腊柱,高跟鞋)》。

徐震®《永生(希腊柱,高跟鞋)》

不同艺术家借助不同作品的呈现,表达他们对商业的一种开放态度之外,也为淮海路的商业注入新活力,在时髦属性上赋予精神层面的审美体验。

敲击和改变淮海路“人”的精神感受

回到商业核心的“人”这个消费层面,“无边界艺术消费空间”是上海广场首次尝试的,以消费、办公、艺术、文化、创意等多维度于一体的商业模式,通过以当代艺术展的策展形式,打破了普通人社交生活与艺术之间的阻隔,使得消费客群真正对艺术本身及其相关话题产生更多兴趣。

徐震®《交流(挤压,拉伸,长高)》

让观展变成淮海路白领转身即遇的艺术体验,在忙碌工作和紧张生活之外享受片刻“美学逃离”,借助商业空间使艺术与日常生活触发。在上海广场这个商业容器中,将文化美学、零售消费与公众社交产生情境体验的共振,寻求人与社群、艺术文化、美好生活的价值重合机会点。

Jeff Staple《STAPLE PIGEONS》

这是上海广场在商业空间与艺术审美、消费者之间寻找相互共存的平衡点。

探索商办共圈的商业“新生态”

在商业内容上,上海广场则将整体空间布局设计为36%餐饮娱乐、8%潮品零售、56%WeWork联合办公为一体的多重功能组合业态,放弃传统纯商业零售运营模式,在3-6层以大体量联合办公品牌的引入,将上海广场打造成“自我循环”的商业生态,由单一的零售功能中心转变为办公生活一体的价值体验地标。这是上海广场在洞察了周边人群的特征后所完成精准的消费需求匹配。

选择国际知名的佩里•克拉克•佩里建筑师事务所(简称:PCPA)作为上海广场建筑改造及室内设计的幕后操刀手,寄希望让项目既能与百年淮海路商业街的历史风貌及布局和谐共生,也能将商业与办公各异的价值功能部分融入其中,为“商办同圈”创造生态循环根基。

于是在沿淮海路龙门路的外立面,PCPA沿用弧形立面玻璃幕墙,不仅拥有了白日通透的采光,而且在夜晚也可以借助景观灯光形成动感的商业展示面。而在另侧金陵路则一反以雕塑形、折线体的建筑呈现,鳞次栉比的白墙褐砖也让办公侧重区域更为显和谐。这也正如在“商办共圈”的商业模型下,工作与生活变得边界模糊,切换更加自由。

在挑空的中庭下,无边界大楼梯、环绕观景台,形成一个让人流连忘返、集合交流、探索、艺术、互动、共享等功能的综合空间,消化商业与办公共同的社交需求,成为生活与工作互为转变的契机,让商业与办公的过渡节奏自动放缓,在项目内部就直接形成了“商办共圈的内循环”。

借助约4000个WeWork联合办公工位的基础,为上海广场的商业提供稳定的白领客流,而商业不同业态的租户品牌也成为反哺办公的消费体验。在此也给大家分享一些有意思的品牌。

M-BOX Daily concert

魔都顶尖老牌的音乐现场,联合实力派歌手以及原创和选秀歌手,已在上海广场开启每日微型音乐演唱会,用走心的音乐和时尚的艺术现场空间,让人们感受上海城市节奏下的夜间娱乐生活体验。

AKOMA

即将于年底开放,由摩登天空和希古尚博联合打造的一家青年文化厂牌,通过艺人经纪、唱片发行、艺术策展、音乐现场、潮流文化、派对等呈现娱乐基因。该商户有着特殊的存在意义,延承场内原BabyFace的年代记忆,并迎合当下火热的夜间经济。

华为体验店Plus

即将在11月初正式亮相的是中国首家全新形象升级的华为体验店Plus,在这里不仅将体验华为优秀产品和领先技术,还特别打造了一个独立的智慧屏幕影音室,形成未来智慧新型全场景的体验模式。

除了在淮海路沿街已成功开业的“麦当劳”及“温莎KTV”,此外还了解到,新晋甜品品牌“EVERNAKED裸蛋糕”、上海首届米其林餐盘奖与黑珍珠一钻殊荣的“子福慧”副线品牌“子福慧-坤”、配合淮海路办公白领客群的“星巴克甄选”,精致的西式轻食简餐“Baker&Spice”、以及充满烟火气的“哥哥的深夜食堂”都将相继开业。

新时期的商业越来越注重将文化全方位渗透场景体验,而位于百年商业街淮海路的上海广场,更是在这股商业更新浪潮中担当时髦先行者。既与淮海路区域的时髦基因遥相呼应,也能满足摩登白领社群的社交需求;同时还与当下文化精神产生有趣玩味的互动体验,寻求人与社群、艺术文化、美好生活的价值重合机会点。

尊重城市文化,保留时代记忆,焕新生活方式,上海广场的这场城市更新改造,也是融创上海区域让城市更新达到传承与创新的平衡布局,以实践丰富自身的整合能力,向美好行进,从美好的住宅到美好的生活,辐射更为广阔的美好生活版图。

(商业资讯)

责编 万清澄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