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拼多多“百亿补贴”猛烈烧向跨境电商 这个双11巨头争霸必有一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8 20:48:01

通过直播间将跨境产品推向中国数亿消费者,无疑已经成为了2020全球跨境电商的一个共赢的选择。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实习记者 王紫薇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双11前夕,拼多多的跨境电商也在积极备战,抢占跨境电商的万亿市场。

10月27日,拼多多“百亿补贴”在直播间联手新西兰驻上海代总领事马克文,推出十余新西兰知名品牌。据拼多多官方数据,截至当天22点,该场直播共吸引36万人在线围观。当天,拼多多新西兰各类产品的订单量较去年同期上涨超320%。

根据拼多多公开信息,拼多多“百亿补贴”已联手多个国家通过拼多多平台直播。多个国家愿意与拼多多联手的原因很简单:受疫情影响,进口商品的线下实体和商超销售渠道遇阻。通过拼多多直播间,各国产品可直接触达平台巨大体量的潜在消费者。

在疫情影响下,通过直播间将跨境产品推向中国数亿消费者,无疑已经成为了2020全球跨境电商的一个共赢的选择。

实际上,跨境电商一直是头部电商平台抢滩的重要领域之一。近年来,无论阿里巴巴以20亿美元全资收购网易旗下跨境电商平台网易考拉、京东战略投资越南电商平台Tiki、还是腾讯控股东南亚电商平台Shopee等动作,无一不是瞄准这片市场。

而拼多多在跨境电商上的野望也日益凸显。自2019年上线拼多多“全球购”,今年以来,拼多多通过“百亿补贴”直播间+外国驻华大使馆这一直播方式成为发力跨境产品的又一重要方式。面对即将到来的双11电商狂欢节,拼多多也已低调布局,在多个品类补贴上备足了“弹药”。

抢滩十万亿跨境电商市场

根据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2020年跨境电商的市场体量将逼近12万亿。随着电商巨头的不断加入,这片市场的厮杀已经十分激烈。拼多多于2019年上线拼多多“全球购”,此举被看作是拼多多杀入跨境电商市场,而事实上拼多多在此之前也一直在跨境领域尝试。

拼多多“百亿补贴”直播间走进新西兰驻上海总领事馆

图片来源:拼多多提供

于此同时,拼多多对海外品牌商的吸引力也在急速提升。

在“百亿补贴”的促进下,拼多多用户日活数涨势惊人。根据拼多多官方数据,截至2020年6月底,拼多多平台年活跃买家数超过6.83亿。广告中的“3亿人都在用”的拼多多目前用户数已逼近7亿。

强大的用户体量成为拼多多对海外品牌的吸引力,对海外品牌来说,拼多多无疑是打开中国市场的机遇之一。2020年以来,拼多多已先后与丹麦、韩国、智利、印尼等10多个国家的驻华大使馆和领事馆先后联手开展直播。多国外交官走进拼多多直播间,为自己国家的品牌及产品代言。

外交官为本国产品背书无疑是难得的产品“广告”之一,而直播带货的方式又可以让消费者更真实地体验售卖现场,外交官+直播带货的创新模式可以使消费者迅速建立信任、放下担忧,放心大胆“买买买”。拼多多直播间下单的体量也侧面证实了这一点。

根据拼多多官方数据,截至10月,拼多多通过大使和领事直播销售出去的商品已有超50万单。

拼多多“全球购”负责人表示,大使、领事直播对该国产品的加持作用不仅体现在直播间,还能为本国优质但较为小众的品牌进入国内市场提供新机遇。在拼多多拼单模式的刺激下成为爆款。

据悉,在多国外交官参与直播带货以来,丹麦曲奇、智利葡萄酒、新西兰乳制品等产品都成为拼多多全球购爆款。拼多多“全球购”负责人同时表示,未来拼多多“全球购”会与亚洲、欧洲的多个国家驻华使馆和领馆合作,外交官+直播带货模式将继续延续。

借势双11,拼多多“全球购”发展势头正猛

拼多多跨境电商的脚步稳扎稳打。据拼多多方面介绍,经过一年多发展,拼多多“全球购”现已收录近800个国际品牌的30000多款商品,覆盖美妆个护、母婴亲子、电器数码、服装箱包、营养保健等多个品类。

今年受疫情影响,进口商品的线下实体和商超销售渠道遇阻,各大平台的跨境服务也因此发展迅速。

面对疫情带来的发展机遇,拼多多今年先后推出了保税区直播、全球好货推荐官、“国家品牌馆”等项目,通过保税区工作人员全面讲解进口商品清关过程,或邀请各国驻华大使或领事详细介绍其国家代表性产品,通过上述形式丰富拼多多“全球购”,为疫情之下不便出国的消费者提供跨境产品服务。

根据拼多多提供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数据,拼多多“全球购”在今年618年中大促期间,商品成交额较去年同期上涨超过470%,境外品牌和商家入驻数再创新高。

面对双11的临近,拼多多方面在跨境商品品类及补贴力度方面已经下足功夫。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拼多多方面表示,今年双11期间,拼多多“百亿补贴”将加大对优质进口商品的补贴力度,重点覆盖美妆、数码、母婴、服装、保健等多个领域,并实现补贴优惠的“常态化”。

拼多多方面表示,补贴优惠“常态化”的表现可以从进口美妆品类一窥。拼多多在“百亿补贴”频道已开设美妆专区,海蓝之谜、雅诗兰黛、SK-II等国际品牌的多款热门商品折扣力度最高可达市场价的50%,足见拼多多在进口商品的补贴力度上足了砝码。

值得一提的是,据称,拼多多“全球购”的商品均来自国外品牌方或位于国内保税区的进口产品大型供应链,在商家端实行与平台所有商家一致的“0佣金”和“0平台服务年费”政策,即“全球购”商家每达成一笔交易,平台不收取任何交易佣金,再加上全球直采、保税直发、包邮包税等综合举措,使得进口商品进入国内消费市场的成本大幅降低。这给平台的商家争夺战无疑增添了十足看点。

截至美东时间10月27日收盘,拼多多股价报90.31美元,较前一交易日上涨3.9%,总市值为1081.58亿美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拼多多 跨境电商 双11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