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政策助力,新玩家不断涌入,曾被忽视的皮卡市场将成“香饽饽”?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9 09:39:18

每经记者 段思瑶    每经编辑 裴健如

提起皮卡,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货运车。不过,随着近年来部分城市放开皮卡进城限制等政策的陆续出台,皮卡乘用化的趋势开始显现。

其中让国内市场感知最强烈的,是长城炮给中高端皮卡市场带来的冲击。

数据显示。今年1-9月,长城炮累计销量约16.03万辆,同比增长63%,占整个皮卡市场销量的近50%。

图片来源:长城皮卡官网

或许是长城炮的带动作用,让一度被忽视的皮卡市场,正成为车企争相竞逐的新战场。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包括吉利、大运、宇通客车等在内的车企均涉足了皮卡市场。

新玩家不断入局

今年8月,长城汽车在乘用车领域的老对手吉利旗下商用车品牌远程下线了国内首款搭载承载式车身的皮卡远程FX。据悉,与传统皮卡不同,远程FX与吉利博越PRO SUV车型共平台开发,是一款专注于城市使用场景的乘用型皮卡。

从吉利汽车最近的动作来看,皮卡将成为其接下来重点布局的领域。在2020年北京车展前夕,吉利汽车发布了可以满足轿车、SUV、MPV、小型城市车、跑车、皮卡及未来出行车辆等需求的SEA架构。

同样,专注于商用车制造的大运汽车和宇通也在进入皮卡市场。其中,大运旗下首款商用型皮卡已经上市,宇通已经明确指出制定皮卡品牌当期及中长期战略规划。

新玩家不断杀入,与皮卡市场持续走高的销量不无关系。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9月,国内皮卡市场销量为4.7万辆,同比增长39%,月度继续保持超强走势。今年1-9月,皮卡累计销量超过33万辆,同比增长7%。这一数据,在国内汽车销量负增长状态下颇为抢眼。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晓庆 摄(资料图)

乘联会方面认为,近期经济的稳步复苏为秋季市场的持续恢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另外皮卡市场受益于宏观政策的效应也将进一步显现。

虽然新玩家在不断入局,但从今年前9个月的数据来看,皮卡市场依旧保持1+3+n的走势特征。长城汽车的皮卡销量一枝独秀,占据了48%的市场份额,长城炮成为贡献销量的主力。10月26日,第十万辆长城炮已经在长城汽车重庆工厂下线。

长城之后,江铃汽车、郑州日产分别占据了13%和9%的市场份额。总体看来,皮卡市场前三强共占据了皮卡市场70%的市场份额。

乘联会方面认为,今年以来,皮卡市场已经成为疫情趋缓后国内汽车市场回暖的先头兵。

政策助力皮卡“复兴”

值得关注的是,政策的变化被认为是推动皮卡“复兴”的重要原因之一。

今年8月6日,宜昌市出台的《宜昌市公安机关出台13条措施优化营商环境》中提出,取消皮卡车城区限行措施,因地制宜放宽城市物流配送车辆通行限制,取消微型货车、轻型密闭式厢式货车城区限行措施。

在此之前,今年6月中旬,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应对疫情影响进一步促进商业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中提出“取消皮卡车进城限制”,再次在全省范围内提出皮卡解禁。

不止是湖北省,去年6月,济南发布《关于解除多用途货车(皮卡车)和轻型、微型新能源载货汽车城市道路限行措施的通告》,开启了对皮卡完全解禁的序幕。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有观点认为,皮卡解禁预示着皮卡车和乘用车的平等待遇,随着各地解禁政策的逐步落地,皮卡车作为未来乘用化车型的趋势也越来越明显。

终端的销售情况最能证明市场的走向。“很多买皮卡的人都会选择四驱车型,他们的主要目的要么是为了占指标,要么是为了改装。”一位北京皮卡汽车销售员告诉记者。

以北京地区为例,虽然现阶段皮卡在北京地区没有完全解禁,但它在汽车市场中一直是“香饽饽”。由于皮卡不用参加摇号也可以直接上京牌,不少家住北京五环外的消费者选择了买皮卡上京牌这一“捷径”。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除了北京等一线城市外,包括辽宁、河北、河南、云南等在内的20多个省市已经逐渐放宽了对皮卡的进城限制。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皮卡解禁城市不断增多,皮卡市场的竞争也将更加激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