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郎永淳、罗永浩、贾乃亮站台 苏宁这届双11有何不同?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7 23:15:05

作为电商行业的“文体委员”,苏宁似乎有点姗姗来迟。

每经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双11前夕,各大电商巨头都已在摩拳擦掌。相比急促地抢占双11先机的天猫和京东,作为电商行业的“文体委员”,苏宁似乎有点姗姗来迟。

10月26日,苏宁易购在北京举办了一场主题为“好事发生”的双11发布会。有意思的是,在长达两个多小时的发布会上,苏宁易购一改往日风格,没有高管出席站台,没有行业数据发布,没有宏大的战略规划——而通常在大型购物节里,这三点都是重中之重。

双11期间苏宁将举办2000多场主题直播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星平 摄

取而代之的是,让郎永淳、罗永浩和贾乃亮三位嘉宾分别以直播的方式将今年苏宁双11的亮点一一列举出来。为外界关注的是,今年正值苏宁30周年,因此苏宁似乎想要用这一全新的方式,来告诉外界今年双11也会有所不同。

“服务”成新关键词

确实与往年不同,今年苏宁的双11首先在节奏上发生了变化。据介绍,苏宁易购在今年双11开启了预售会场,在原本预售开启后只能等到11月11日当天付款的前提下,新增了10月31日至11月3日共4天的付款时间。目前,已有超千个品牌的过10万件单品进入预售会场,涉及手机、数码等多个品类。

这和“天猫双11”今年刚公布的玩法类似。今年天猫双11最大的变化是从“光棍节”变成了“双节棍”:分为两波售卖期,11月1日至3日为第一波,11月11日为第二波。

之所以做出这一改变,苏宁易购方面表示主要是出于优化服务、提升消费者体验的考虑。对于消费者来说,双11比往年多了4天,10月31日就可以付预售商品的尾款,这样可以提前收到货。对于商家和物流来说,也可以缓解配送压力。

如果说去年苏宁双11的关键词是“场景”,那么,“服务”则成为今年苏宁双11新的关键词。

事实上,就在近日,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给员工的内部信中便表示:面向即将到来的双11、双12、“年货节”等大促节点,苏宁要将价值战进行到底,商品、服务、价格、补贴,全方位为消费者谋福利,持续优化服务与体验。

因此,在此次发布会中,记者也不难发现今年双11,苏宁在服务层面所下的功夫。例如消费者在领取补贴方面,领到苏宁的津贴可在苏宁生态中线上线下各业态无门槛使用。

此外,郎永淳在发布会上还发布了一项苏宁易购全网首创的服务。

据介绍,今年双11,苏宁易购特别推出了“0元取件”服务,消费者在苏宁易购主站购买的商品,收货次日起,7天内申请无理由退货,免费上门取件。退款申请只要审批通过,就立即退到账户,不需要经过商品退回之后再检查等等繁琐的流程。

“内容”贯穿双11始终

当然,对于每年双11,如何能尽情地买买买,以及如何能更便宜地买买买,是消费者最为关注的话题。所以除了提升服务,在营销策略上,今年苏宁双11也是体现了其“文体委员”的优势。

在此次发布会上,自嘲为“四大网络导购员之一”的罗永浩,也重点向大家展示了此次双11苏宁百亿补贴的力度。其中,最为抢眼的是老罗直接把苏宁的百亿补贴聚焦到了房、车等高客单的产品——比如,碧桂园、富力、融创、绿城、首开等知名房企以及超过100个房产品牌参与了这次活动,甚至专门推出了500套特价房,补贴至5-7折。

在商品方面,今年双11,苏宁也试图“为生活提案”。因此,据郎永淳介绍,在国际商品层面,苏宁易购不仅和全球数百家大品牌和供应商,达成了深度战略合作协议,获得品牌方官方授权,还通过1000个海外买手团队,在全球搜罗新品牌和新商品。而在国内,苏宁易购还会上线大量个性和定制新品。它们是基于480万条活跃用户的有效评论和意见反馈,筛选出的26大类、168小类痛点,联合厂家进行研发的产物。

据了解,目前,苏宁拼购旗下3万家店铺、60家拼购村、71家拼工厂、35大产业带和各大OBM品牌等全面参战双11。

在商品与价格的投入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苏宁尤为突出“内容”在此次双11期间的作用。

其中,直播成为苏宁易购双11的重要一环。记者了解到,双11期间,苏宁易购将首创的综艺电商融合直播规模继续扩大,并且连续举办两场超级秀。分别为10月31日与浙江卫视合作的第一场超级秀,以及11月10日在北京卫视举办的第二场超级秀。同时,13场超级买手直播、200多场IP大咖直播、2000多场主题直播、3000多场品牌直播和5万多场“店播”“村播”也将在双11期间进行。

除了数量方面的加大之外,在直播平台方面也开始加深。刚刚打进S10决赛的SN战队,将在11月11日开启虎牙直播首秀,和知名主播决战峡谷;PP体育也会在欧冠顶级赛事的直播间内奉上百万进球红包雨;全国各地的苏宁易购门店还将成为中超赛事的“球迷第二主场”。

而与直播同步在推动的还有短视频。苏宁易购平台运营集团副总裁范春燕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将短视频和直播作为相互结合,因为直播是场景下爆发式的冲动型消费,短视频是辅助于直播的过程,对商品有更好的铺垫,可以更好地种草。”

之所以会在今年尤为突出内容,大力将内容与零售实现融合,范春燕表示,是因为苏宁在商品端与用户端两方面都实现了打通。“所有需求背后必须有商品供应链去支撑,苏宁后台的商品供应链是支撑前台所有业务的平台,让达人们能够有更好的商品服务于所有消费者,同时在用户端,用户能够接触的场景尽量丰富,在不同的场景里,通过直播短视频的方式可以获取到苏宁的商品服务。”范春燕说。

因此,在苏宁此次双11的直播卖货逻辑中,店播将作为直播场景里最重要的、也是最基础的内容来呈现。“并不是所有电商平台都能打通店播,因为大多平台都只有线上的场景。”范春燕说。

作为完成全场景零售布局后的第二个双11,今年双11,全场景依然是苏宁的关键词。此次双11,苏宁将百亿补贴从线上延伸到线下。

据了解,今年,苏宁小店、零售云店、家乐福、苏宁易购广场、红孩子等线下业态首次全面接入百亿补贴,借助一万多家门店资源,实现从城市到县镇、从商圈到社区的下沉。

“有很多不习惯网购的人,双11这个全民狂欢节好像和他们一直没有什么关系,他们一直是被忽略的人群,终于有人在双11的时候想起他们。”罗永浩在现场分享。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苏宁 双11 郎永淳 罗永浩 贾乃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