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平安:前三季度归母营运利润增长4.5%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7 19:21:23

每经记者 胡琳    每经编辑 段炼    

10月27日,中国平安发布截至2020年9月30日的业绩。

2020年前三季度,集团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30.41亿元,同比下降20.5%,但下降幅度较上半年有所收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1086.92亿元,同比增长4.5%;基本每股营运收益为6.15元,同比增长5.1%;年化营运ROE为20.9%,同比下降2.0个百分点。

归母营运利润增长4.5%

对于1-9月的业绩,中国平安在业绩报中表示,虽然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成效,经济稳定复苏,但线下面对面拜访尚未恢复到疫情前水平,公司长期保障型业务仍受到负面影响。同时,国际疫情仍在持续蔓延,国际环境错综复杂。公司经营仍面临信用风险上扬、权益市场波动等不利因素。公司通过强化风险管控、深化推动寿险改革、加快线上线下融合等举措,减缓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为将来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受到疫情冲击,不过该公司个人客户业绩持续增长。截至9月末,个人客户数超2.14亿,较年初增长7.0%;客均合同数2.71个,较年初增长2.7%。前三季度新增客户2853万,同比增长2.5%。

团体客户经营方面,2020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团体业务综合金融保费规模达127.95亿元,同比增长38.0%,其中对公渠道同比增长113.4%;综合金融融资规模达4113.19亿元,同比增长149.8%。

金融业务方面,前三季度,寿险及健康险业务实现营运利润754.46亿元,同比增长9.2%;新业务价值428.44亿元,同比下降27.1%。

中国平安指出,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防控,传统代理人线下业务展业逐步恢复,但线下大型活动举办仍然受限,线下客户拜访仍未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平安的寿险改革也对业绩产生了一定影响,其改革一直备受关注。自2018年下半年起,平安就开始酝酿寿险改革,2019年下半年正式启动,成立寿险改革领导小组,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亲自挂帅。今年半年报发布会上,中国平安联席CEO陈心颖表示,现阶段目标是年底把15个改革项目都完成,明年就可以开始大规模地进行推广。

财险方面,2020年前三季度,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平安产险实现营运利润110.55亿元,同比下降22.4%,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194.90亿元,同比增长11.5%。

平安银行在22日提前一步发布了三季报。前三季度,平安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165.64亿元,同比增长13.2%;减值损失前营业利润833.13亿元,同比增长16.2%;净利润达223.98亿元,同比下降5.2%,但降幅较上半年有所改善。

科技业务净利润同比增长8.3%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受疫情影响,中国平安部分业务净利润受到影响,但是该公司其他资产管理业务、科技业务出现正增长。其中,2020年前三季度,该公司科技业务总收入650.28亿元,同比增长8.3%。

中国平安的科技业务主要有平安好医生、平安医保科技、陆金所控股、金融壹账通、汽车之家、平安智慧城市业务等。

截至9月末,陆金所控股客户资产规模较年初增长9.1%至3,782.78亿元;陆金所控股管理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15.9%至5,357.88亿元;当前,陆金所控股促成的贷款30天以上逾期率较第二季度的峰值明显改善,已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面向未来,中国平安表示,受疫情的持续影响,短期内,保险等金融方面的消费需求虽有恢复但仍较疫情前萎缩;同时信用风险上扬,资产管理业务质量持续承压。但长期来看,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也带来一些新机遇,经济增长的内需潜力会不断释放:一方面,疫情后居民健康意识有所加强,保险、金融等方面的需求将会扩大;另一方面,在政策与科技的持续推动下,医疗健康产业将得到高速发展,产业上下游存在增长机遇。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平安 三季报 业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