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三季报基金经理解读之丘栋荣:坚守低估值策略,重仓阳光城、柳药股份等中小盘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6 18:33:02

2020年的公募基金三季报正在披露过程中,投资者除了对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关注外,新鲜出炉的基金股票仓位更是备受关注。记者统计了最受关注的30位基金经理三季报持仓,来看看这些头部的明星基金经理,在刚刚三季度都做了哪些重大的调仓动作?毕竟市场最关注的基金经理挑选出来的重仓股,更具有市场投资风向标的作用。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丘栋荣自从离开汇丰晋信去了中庚基金之后,有一批持有人也跟着他走,买了中庚旗下的基金,不过这两年,整体的体验比较一般,记者身边偶尔会听到投资人的一些吐槽。

总的来说,就是业绩表现有落差,或者说没有他在管理汇丰晋信大盘时那么突出。究其原因,还是回到投资本身,看看他的持仓,都买了点什么。

十大重仓股曝光

随着基金三季报的披露,丘栋荣掌舵的几只基金,十大重仓股也都浮出了水面,记者发现,其中的变化还是比较大。

丘栋荣目前共管理了3只基金,分别为中庚价值灵动灵活配置混合、中庚小盘价值和中庚价值领航混合,对比2季度末的持仓,这几只基金3季度的重仓股变动情况如下:

数据来源:记者根据季报统计

从持仓可以发现,首先,从单个季度来看,三只基金的持仓有一定的重叠,但也有不太一样的地方,行业的跨度也比较大,另外,从市值来看,不少个股的市值在100亿以下,而且估值也大多在30倍以内。

其次,从这些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的变动来看,季度的调整还是比较大,有的甚至出现5只以上的调仓,以这样的调仓频率来看,这些个股很大一部分可能也不会出现在4季报中。

有意思的是,从盘面表现还可以发现,不少个股在3季度出现短时间持续上涨之后近期又出现明显调整,这种盘面表现确实是适合于短期持股。

反应到业绩上,刚刚过去的第3季度,这几只基金的季度收益在13%-19%之间,有的甚至跑在了同类产品前十分之一的位置。

不过如果拉长周期来看,这几只基金自成立以来的整体表现基本维持在同类产品前1/2的位置,进一步细分还可以发现,这几只基金经常出现一个季度表现不错,一个季度表现不佳的这种情况。

以中庚价值灵动灵活配置混合为例,2019年4季度收益只有5.86%,低于同类平均的6.05%;但2020年1季度收益为3.26%,又明显好于同类平均的-0.30%;2020年2季度阶段收益为12.38%,再次跑输同类平均的16.59%,但在刚过去的3季度,又以18.11%的收益,大幅跑赢同类的9.42%。

这种一高一低的起伏,虽然从个别单季度来看,表现尚可,但是拉长周期来看,就会显得波动比较明显,稳定性也不够。

坚守低估值策略

如果要说投资风格,丘栋荣一直还是坚持低估值的思路,正如其在季报中所说,我们仍将坚持低估值策略,并结合权益资产的风险溢价水平,为持有人做好资产配置、风格配置和风险管理。

但是这种低估值的策略,其实在这几年并不太受用,而且丘栋荣强调的低估值,更类似于主动量化选股的方式,这从其持仓个股的数量也能看出,从半年报来看,基金的持股数将近150只,每只个股的占比都不高,这就相当于是一篮子的低估值组合。

回看其在掌舵汇丰晋信大盘期间,基金的持股数量多个季度都只有五六十只,最多的时候也不到100只,跟目前广撒网的情况还是有比较明显的区别,当基金持仓的重点不突出时,要想基金业绩表现不错,唯一的可能性就在于所有的持仓个股都有不错的表现,而近150只个股要同时有持续性的表现,显然并不容易。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丘栋荣 三季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