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头条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头条 > 正文

寻找双循环新格局下的创新力量 “2020十大消费创新案例评选”正式启动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3 17:36:13

每经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即便在黑暗中跋涉,也依然选择向上。这句话,用来总结中国消费零售业在2020年的发展似乎再恰当不过。这一年,中国消费零售业浴火重生,足见其生命力,也足见其创新力。

年初暴发的疫情黑天鹅事件,让整个消费领域瞬间陷入困境。尤其是上半年的线下零售,几乎停摆。与此同时,逆全球化的贸易摩擦也时有发生。种种变化,都深刻影响着全球消费零售行业的发展。一时间,自救、复苏、回血、转型成为了今年全球零售企业共同的发展路径与愿景。

危中存机。当线下停摆,线上则成为了各行各业推动业务增长的重要阵地。通过积极自救创新,探索新模式,消费零售行业并未陷入困境止步不前,而是在逆势中不断迭代进化,成为了当下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今年以来,中央多次强调要“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如何把握双循环的内涵要义,确保中国经济航船行稳致远?坚持创新驱动,成为了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关键。

在此背景下,每日经济新闻特别推出“2020十大消费创新案例评选”活动,寻找双循环新格局下的创新力量。这也是我们连续第二届举办消费创新案例的权威评选(附:2019十大消费创新案例评选链接)。

该活动于10月23日正式启动(文末附提名通道),此后,将经过公众提名、公众投票、权威专家及资深投资人评审,评选结果最终将在11月27日举办的“2020中国线上新消费高峰论坛”上隆重揭晓。

新挑战、新浪潮之下,如何更好地发挥消费“压舱石”作用,哪些公司坚定不移创新发展,最受消费者关注?哪些公司乘风破浪、潜力无限?谁又将成为机构投资者的最爱?我们拭目以待。

创新,往往发轫于最强烈的需求

2020年的消费市场虽然一直被疫情的阴影笼罩,但强大的生命力与创新力依然让其在今年不断上演着精彩。

受疫情的影响,在今年年初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居家隔离”成为了老百姓的日常生活状态。这一状态在改变着人们生活习惯的同时,也改变着大家的消费需求。而这些变化,在企业看来,是这场危机中潜藏的新机会。

因此,我们会看到,今年,消费者消费方式从线下转向线上,“宅经济”需求激增,生鲜外卖配送上门、线上办公教育健身等业务都迎来了快速发展。

同时,随着线上经济的再度爆发,今年,我们也看到了直播在消费领域中所存在的意义。不断刷新的带货记录,不仅让直播成为了如今零售企业推动业务发展的一大标配,更是让我们感受到中国消费市场的巨大购买力。

当然,今年,我们也看到,已经走过11个年头的双11,在第12年被重新定义。天猫双11从“光棍节”变成“双节棍”,将原本1天的双11变成4天。

正如没有人预料到疫情黑天鹅事件的出现一样,似乎谁也没有想到,今年的中国消费零售市场会演变成当下这一模样。但所有的变化,无不与我们的消费日常有关,也无不体现出,消费创新往往是发轫于老百姓最强烈的消费需求。

如今,数字化驱动消费零售行业变革的进程,国内消费市场的增长依然在延续,下沉市场的崛起宣告零售创新的机遇,已经渗透至商业社会的神经末梢。因此,为了发现商业演进最底层的需求,也为了发现能够引领行业持续进化的“主导驱动力”,我们也将会长期关注中国零售消费创新。

探寻双循环新格局下的创新力量

当然,创新从来不易,要辨别出伪需求、实现持续性的创新发展,于创业者、零售人士、投资人而言都如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很可能十不存一。

正是在此背景下,每日经济新闻持续发起“2020十大消费创新案例评选”活动,寻找、甄别、剖析那些零售行业中值弥足珍贵的创新消费案例。

“2020十大消费创新案例评选”活动是由每日经济新闻发起,每经智库、未来商业创新创投生态联盟、中国酒业研究院、智慧物流研究院提供指导意见的权威评选活动。活动旨在鼓励消费企业创新发展,为优秀的消费创新案例、创新模式提供一个展示的舞台。

今年的消费创新案例评选活动将于10月23日启动,活动分为公众提名、名单公示、公众投票、专业评审和榜单发布五个环节。

其中,在评选环节,将采用公众投票和专家、机构、媒体打分相结合的方式,以此保证评选结果公平、公正。同时,评选还将综合考量商业新模式、消费新案例的创新性、颠覆性、成长性、持续性、建设性等维度,以及对中国消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推动性的基础上。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我们评选特别加入对企业“柔韧性”的维度考量,并作为评选的必填维度,深刻关注企业的抗风险能力,这是疫情对企业的直接考验。

“2020十大消费创新案例评选”最终将于11月27日举办的“2020中国线上新消费高峰论坛”上揭晓名单。在2020中国线上新消费高峰论坛上,活动主办方还将邀请到众多国内电商巨头高管、一线快消品企业负责人、知名零售企业高管、公私募基金经理等嘉宾共同见证,并一道围绕相关话题展开一场重量级的智慧碰撞。敬请期待。

提名通道:“2020十大消费创新案例评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2020十大消费创新案例评选 双循环 消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