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承诺高额返现却未如期兑付 湖南明天集团的“明天”在哪里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2 21:49:36

预存10万元、期限1年,约定回报率是24%,这样的预付消费合同你会签吗?

每经记者 于垚峰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想获得多大的收益,就要承担与之对等的风险。这是投资的逻辑。 

在湖南长沙,湖南明天养生产业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天集团)多年来以年收益18%至24%不等的回报率从民间融资,在公司十周年之际,还推出过两年半收益翻倍的投资项目。 

在对外融资时,明天集团会向融资对象展示集团的强大实力:旗下拥有巴马明天国际大酒店、广西巴马明天旅游产业开发有限公司、江口明天养生产业开发有限公司、湖南金峙明天度假山庄等,并且每年都会进行一次资产评估。

10月13日,明天集团传媒运营中心总监戴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展示了上述评估书,表示集团总资产超过20亿元。

不过,明天集团目前遭遇了资金困局,几乎每天都有大量的投资者来到集团,要求兑付,但是公司以各种理由要求缓期。 

戴伟也承认,公司目前确实遇到了困难,但是已经向银行贷款,补充流动资金,并且位于巴马的公寓即将销售,有利于资金的回笼。

明天集团的度假山庄。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于垚峰 摄

此前被高回报吸引,如今本金难收回 

刘美兰(化名)是一位已经退休的阿姨,现在她隔三差五就要到位于长沙市湘江之畔的万达C座401的明天集团,想要回自己的本金——按照合同协议,刘美兰可以兑付本金和利息的日期是今年8月底。

但是,刘美兰每次到明天集团,接待人员都表示目前无法取回本金,公司处于困难时期,需要缓期。 

刘美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她是今年2月底在明天集团投资了10万元,期限为一年,当时约定的回报率是24%,到2021年2月,刘美兰可以从公司得到本金和利息124000元。

刘美兰表示,她是以向公司购买VIP卡的形式投入10万元,约定送消费金额24000元。“当时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我,公司是一家拥有许多产业的大集团,在广西巴马有旅游项目,还有酒店,购买了公司的VIP卡,可以在这些项目上消费,还可以购买公司生产的水和大米等产品。”刘美兰回忆。

湖南明天集团的矿泉水。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于垚峰 摄

刘美兰提供的《VIP优卡购买合同》显示,刘美兰与明天集团签订该购买合同,刘美兰购买的为明天集团的享寿明天长寿优卡的VIP卡,可以刷卡消费明天集团旗下的各类商品、养生度假及旅游等服务。

(一位曾经在明天集团工作过的胡女士称,自己也签过类似的合同,买过明天集团的米,米还是很好的。除了米,明天集团还提供水、红酒、旅游等产品。)

刘美兰预存金额为10万元,双方签订的合同期为1年,合同满1年,明天集团赠送消费金额24000元。合同第五条约定,合同期满,明天集团按刘美兰卡内余额一次性退款给甲方(刘美兰),卡内余额包括预存金额加上赠送的金额,再减去刘美兰在明天集团的消费金额。也就是说,如果刘美兰没有在明天集团进行消费,到期后,明天集团需要退款124000元给刘美兰。

事实上,刘美兰看中的也就是这个可以赠送的24000元。她说,这就相当于给了1年24%的收益,至于消费,她并没有任何的意愿在这里进行消费。 

在这份格式合同上,还有一份手写的特别约定,合同满半年,按年利率10%付利息,2020年8月27日本息一起付,不扣除任何违约金。 

如今半年时间早已经到了,但是刘美兰不仅没有得到10%的利息,连10万元本金都无法要回。 

像刘美兰一样,到期要不回本金和利息的人并不少。10月13日和10月14日上午,记者连续两日来到明天集团的办公室,现场看到很多大爷大妈们询问何时可以要回本金,但都无功而返。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明天集团看到,公司大门两侧摆放着四五套桌椅,上面写着VIP接待。进入公司大门,左侧是一个接待室,里面有数张圆桌,有一些接待人员正在和客户交流。靠墙的地方,摆放着公司的各种宣传册,还有一些内部刊物。 

一位投资者向记者表示,明天集团的销售人员在对外宣传介绍时,称公司在广西巴马、贵州江口都有旅游和地产项目,另外在长沙还有度假山庄、在宁夏有红酒山庄。 

记者在公司的宣传册上看到,确实有关于上述项目的宣传介绍,在记者想将宣传册带出时,工作人员以宣传册已经不够,禁止记者将该宣传册外带。

10月13日,湖南明天集团办公室。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于垚峰 摄

公司称系销售预付模式

针对投资者反映的投资到期后,不能兑付本金及相应的利息等问题,10月13日,明天集团传媒运营总监戴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些问题不仅在湖南,甚至包括上海也有这样的情况。

戴伟表示,明天集团的经营模式类似于本地的一些销售预付。他举了一个长沙洗脚行业的例子,在店内充值1000元,就会送200元的消费,并表示这是企业营销通用的手法,也是合法的。

江西豫章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家卿向记者表示,消费者一定要认清商业背后的逻辑,销售预付是存在的,但是不消费,还可以返还本金和赠送的消费,这就不太符合商业逻辑了。

事实上,只有当兑付出现问题的时候,消费者才会明白,这种模式背后的真相。

明天集团遭遇了消费者兑付本金难的困境,不过,戴伟认为,今年疫情对全国的经济都带来了影响,甚至包括大中型企业,更不用说小企业,“我们大半年没有开工,有一些客户去年充的值,今年因为疫情消费不了,有一种恐慌心理,要求退款,这是可以理解的”。 

戴伟表示,明天集团事实上也在一步一步清退客户在这里的消费款,也向上汇报了相关情况。明天集团在湖南的VIP客户不是几百个,也不是几千个,而是上万个,难免会有个别客户说公司是“骗子”,现在要钱(不给)。 

戴伟还表示,明天集团从2010年起,一直到今年疫情之前,10年从来没有一起客户投诉,所有的服务都坚决兑现。 

启信宝显示,明天集团旗下包括兰庭汇(湖南)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巴马明天国际大酒店有限公司、广西巴马明天旅游产业开发有限公司、江口明天养生产业开发有限公司、湖南享寿明天旅行社有限公司、湖南享寿明天贸易连锁有限公司、湖南金峙明天旅游产业开发有限公司等。明天集团成立的时间为2013年5月,其余企业的注册时间也分别在2013年至2017年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湖南明天集团 销售预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