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趣味公司

每经网首页 > 趣味公司 > 正文

榆林“破零”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0 20:26:25

每经实习记者 淡忠奎  肖婷婷    每经编辑 毕华章

榆林,拥有陕西半数以上煤矿,向来是各路资本蜂拥的聚集地。

可就是这么一片能源富集之地,多年以来尚无一家上市公司“破壳”。

而今日,随着陕西北元化工集团(601568)在上交所正式挂牌交易,榆林上市公司实现“破零”。

上市本身,对北元化工是重要一步,对榆林及陕北来说也意义重大——至少一点毫无疑问,有了资本市场加持,陕北的能源化工经济可谓插上了翅膀。

榆林上市公司“破零”

成立于2003年的北元化工,前身是神府经济开发区北元化工有限公司,由神木国有资产运营,起初注册资本仅2000万。

此后经过六轮增资,八次股权转让,北元化工的注册资本已达32.5亿元,17年间足足翻了162倍。

其中,在2007年这一轮的增资扩股中,陕煤集团出资6.8亿元,一跃成为北元化工的大股东。此后,陕煤集团便和北元化工紧紧绑定。

北元化工的股东们携手,开创了当地民企联合大型国企建设煤、盐化工项目的先河,一度被外界形容为“北元模式”。

在股权结构上,北元化工上市前拥有14名股东,包括4名法人股东和10名自然人股东。公司的控股股东即为陕煤集团,持股比例39.24%,实际控制人为陕西省国资委。

北元化工的主营业务是聚氯乙烯和烧碱。招股书称,该公司具备年产聚氯乙烯110万吨、烧碱80万吨、水泥220万吨的总体生产能力。

根据中国氯碱工业协会统计,去年,北元化工聚氯乙烯生产能力已位居行业第三位。 

图片来源〡北元化工官网 

谋求上市,是诸多企业的目标,北元化工也是。

这段历程总共花费16个月,用火速来形容实不为过。去年6月17日提交招股书,寻求上交所上市,今天已经在上交所上市交易。

此次上市,北元化工共发行股本约3.61亿股,发行价10.17元/股,募集资金净额为34.4亿。

如此规模的募集金额,在能源化工行业中凤毛麟角。北元化工的上市,也被称为是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行业内,国有企业最大募资规模的IPO。

截至今日收盘,北元化工涨幅38.75%,收14.11元,总市值约为510亿。

虽然上市首日无缘封死涨停,但表现依旧尚可。

北元化工上市后总股本为 36.1亿股,身为大股东的陕煤集团持股35.31%,以收盘价来计,陕煤集团持股北元化工市值约180亿元。

第二大股东恒源投资则录得145亿元。排名前三的自然人股东王文明、王振明和何怀斌则分别录得24亿、24亿和20亿元。

14名股东中,以持股比最小的自然人苏和平为例,虽仅持北元化工0.23%的股份,但收盘当日,其持股市值也破亿。 

开了什么头?

此次上市最直接的一点是,拓宽了北元化工融资渠道。

化工企业所涉项目一般投资甚巨,动辄十亿、百亿。比如延长石油就曾斥资600亿在靖边县打造工业园区。

作为化工行业的佼佼者,北元化工业务扩张亦需大量资金。

粉巷财经注意到,北元化工34.4亿元募集资金用途,分别为12万吨/年甘氨酸项目、10万吨/年CPE及2万吨/年CPVC项目,以及100万吨/年中颗粒真空制盐项目等。

其中,北元化工所投最大的项目——年产12万吨的甘氨酸项目,约耗资13亿元,占总募资额约38.4%。其广泛应用于食品、医药、农业、工业等领域。

这意味着什么呢?

从2015至2017年,中国甘氨酸产量分别为33.61万吨、33.86万吨和35.58吨,以5.68%的年度复合增长率增长。

也就是说,项目最终投产后,产量或将占据原市场规模的30%左右。

图片来源〡北元化工官网

北元化工认为,“本项目最终产品甘氨酸属于高附加值化工产品,使公司的氯碱化工产业形成更加完整、抗风险能力较强的产业链。”

而此次北元化工所投项目,皆与其聚乙烯和烧碱等主业相关,并向产业链上下游发展。如此一来,北元化工借助资本市场,将提高产品附加值、丰富产品结构……

这也与其发展战略密切相关。北元化工将促进集盐化工、煤电、化工新材料等为一体的多产业融合,“由国内领先的氯碱生产企业,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特色化工企业转型。”

另一层面上,北元化工的成功上市和多元化发展,也将起到一个重要的示范效应。

国家能源技术经济研究院专家俞珠峰告诉粉巷财经:“从整个经济发展来讲,我们需要有化工企业上市,这也可以引导和规范企业的发展,这是一个好事。”

而榆林资源富集,能源化工企业众多,但是却在资本市场上过于“低调”。

这次成功上市将进一步增强榆林企业冲刺IPO的信心,也提供了一个鲜活的案例。

亟待补上的短板

毗邻的榆林和鄂尔多斯,是一对颇有CP感的城市,早年间同样靠煤炭吃饭,经济体量相差无几。但上市公司数量却是榆林的软肋,经常被调侃……

坊间传闻,早年曾有鄂尔多斯人笑言,临近的某市,人口比我们多,资源比我们丰厚,但经济就是不如我们,没有一家上市公司。

而此次北元化工作为榆林第一家上市公司,意味着这种局面正在打破。

2019年,榆林市实现GDP4136亿元,居陕西省第二位,可谓“迅猛”。但是说起资本市场,就难免有些尴尬。

据《华商报》报道,截至今年9月底,在A股市场陕西一共有58家公司。其中,41家公司总部在省会西安。

其余九个地市中,七个已有上市公司。咸阳目前6家,宝鸡5家,延安2家,铜川、渭南、汉中和商洛各有1家。

咸阳和宝鸡经济体量均不及榆林,却在资本市场表现上拉开后者几个身位。

粉巷财经此前曾提到(详见:陕北煤矿的资本江湖),拥有陕西半数以上煤矿的榆林,是各路资本蜂拥的聚集地。但是于资本市场这一领域,亟待新突破。   

图片来源〡摄图网

再看兄弟省份,同样作为能源大省,山西在能源+资本这条路上走得可谓是风生水起。

目前,山西共有39家A股上市公司,其中能源类的上市公司占比近一半。以煤炭能源丰富的阳泉来说,该市拥有两家上市公司——阳泉煤业(600348)和阳煤化工(600691),这两家公司还上榜2020年《财富》中国500强榜单。

不过,近两年陕西的资本市场亦大动作不断。

粉巷财经也曾专门在西北视域下探讨过陕西在资本市场的表现(详见:陕西“超车”?)。近两年,在上市企业数量和质量上均有明显提升,可谓陕西的黄金时代。

2019年9月,陕西省印发《关于推进企业上市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提出目标:到2021年末新增30家,西安市至少新增 15家,安康、榆林两地“清零”……

榆林市也多次提及落实上市奖补政策,加快优质企业主板上市进度等举措。

对于榆林来说,从“0”到“1”只是开始,接下来的故事更令人期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