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观察

每经网首页 > 商业观察 > 正文

影视陕军再出发?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7 12:32:31

每经实习记者 肖婷婷    每经编辑 毕华章

数星星、看大片,荧幕一亮一息间,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落下帷幕。

几天下来明显感觉到,相较前些年,本次电影节对陕西地域文化元素进行挖掘的影视,比重增加不少。从《画饼》、《半个月亮爬上来》的热度上,可见一斑。

其实影视和区域之间的联动效应,正是影视的魅力之一。

2019年大火的IP剧《长安十二时辰》算得上佼佼者。网剧才开播,同期飞往西安的机票搜索量峰值时段同比增幅就超过了200%。

人追剧,资本也“追剧”。

被带火的区域城市,也早已经被资本瞄准,更多的例子可以在重庆身上看到。

这座凭借魔幻8D地形,赛博朋克的后工业气息而走红的城市,成为《火锅英雄》、《少年的你》、《沉默的真相》等一众影视拍摄取景地。

就影视陕军来说,自带深厚底蕴,又有国际级电影节平台加持,在“内循环”机遇下,是否已做好准备?坐拥丰富影视题材、人才以及相关资本等“富矿”,陕西应如何盘活影视资源?

“内循环”新机遇

疫情后的首个“黄金周”,大西北国庆旅游热度暴增475%,朋友圈里的落日扬沙、丹霞地貌等强势霸屏。甘肃、宁夏、新疆三省份的十一黄金周旅游收入约196亿元,收入同比增速均在20%以上。

除旅游业外,在构建双循环推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背景下,各个产业都在谋求转型升级,沉寂许久的影视产业也开始重焕生机。

国庆档《我和我的家乡》上线16天,票房破23亿。其中陕西元素浓浓的《回乡之路》,戳中不少人的泪点。

颇有些异曲同工的是,刚落幕的第七届丝路电影节上,数部陕西影片也受到热捧。

其中,以西安这座古城作为元素抓手的影片就不下十部,包括《画饼》、《老墙》、《大汉张骞》等。

图片来源〡每经实习记者 肖婷婷 摄

8月份开机的陕味喜剧《画饼》,将全程在西安进行拍摄,腊汁肉夹馍成了主要线索。文艺片《老墙》中,城墙下秦腔自乐班表演,剃头师傅娴熟独特的手艺,成了导演马诗漫记忆中关于“家”的符号。

不少西安青年导演称,希望有更多西安独特元素展现在影片中。

类似的诉求,恰是赶上了好时候。

北京师范大学亚洲与华语电影研究中心主任周星,一次沙龙讲座提到,在2020年这一特殊时期,应更注重文化上的“内循环”和内部区域的创作特色,兼具历史性和现实性,聚焦中国电影丰富多彩的创作局面。

影视陕军,似乎到了再度崛起的时候。 

底气怎样?

西安是中国电影崛起的一座重镇。丝路电影节上,导演陆川这样说道。

的确,影视陕军的底子厚,而且是多方面的。

先来看人才。

老西影时期,在厂长吴天明的提拔下,张艺谋、陈凯歌、田壮壮、黄建新等第五代导演,有了大量创新、开拓的机会,从而才有了《红高粱》、《活着》、《霸王别姬》等传世之作。

预计在11月27日,由“老西影人”张艺谋执导的《一秒钟》将搬上大荧幕,讲述的就是70年代那段难忘的“胶片记忆”。

还有众多的陕西编剧、演员,芦苇、张嘉益、闫妮、白冰、苗圃、郭涛……

妥妥的影视富矿!

人才梯队也在跟进建立。在第七届丝路电影节期间,陕西省青年电影制片厂挂牌成立,旨在为青年影像工作者提供上升通道。而西北首个高等院校电影专业学院——西安电影学院,也将“破壳”。

图片来源〡每日经济新闻资料图

人才有了,再来看投资。

如今西安的影视市场投资主要活跃着三股力量——陕文投、西影和曲江影视。

西影曾有多辉煌,这里不必赘言。虽风采不似当年,但底子仍在。近期,由西影主投主控的奇幻爱情喜剧电影《再见汪先森》,又入围了第36届华沙国际电影节。

陕文投是陕西省属大型国企,总资产达到180亿元。截至到6月底,其投资制作或联合出品影视剧达60多部,出品的《推拿》曾斩获金马奖六项大奖。

至于“曲江系”影视这两年的资本之路,玩得也是风生水起。

2017年大火剧《那年花开月正圆》,2019年火箭军题材《号手就位》,出品方里都出现了“曲江系”影视资本的身影。

而最近一部值得期待的陕派影视作品是《我待生活如初恋》(又名《装台》),改编自茅盾文学奖得主陈彦的小说《装台》。由张嘉益、闫妮领衔主演,西安电影制片厂、曲江影视等联合出品。值得一提的是,陈彦也是陕西人。

这阵容,还是相当强的。

如何盘活?

陕西影视班底实力雄厚,这点是令人放心的。当机遇来临时,更需着眼于如何做,才能更好地凸显实力。

尤其是中国电影票房的号召力结结实实摆在眼前,今年更是首次超越北美,成为全球第一大票仓之际,国内影视行业为之一振。

对影视陕军而言,西部电影题材,毫无疑问是拿手戏。

陕西省影协主席、西北大学教授张阿利曾提到,西部电影对民族奇观、民族风情,尤其是风俗的表达和重新发现,是有功劳的。

西部题材之外,陕西影视还坐拥历史文化、人才、资本、以及国际电影节等富矿,如何盘活?

图片来源〡西安丝路电影节官微

粉巷君注意到,此前一些专家对“影视陕军如何突围”的讨论,颇具启发。

譬如,影视题材的挖掘,要充分与当地文化调性相适配。遗憾的是,前几年的热播剧《那年花开月正圆》,以陕西女首富周莹的一生来讲述秦商,但这部剧并不是陕西影视公司主导开发和制作的,甚至连拍摄地都不是在陕西,而是在无锡影都。

同时,打造龙头企业,带动影视产业集群发展。作为地方的文化产业,需要顶尖企业来领头,从上至下串联带动产业群发展。

以浙江影视为例,在电影、视频端有阿里,电视剧有华策,影视城有横店,由领军企业带动整个产业链,形成聚集效应,推动了整个浙江的影视产业繁荣发展。

还有就是,借助“一带一路”,发挥人才优势,培育具有国际视野的影视策展人。

诚然,相比国内一线影视力量,陕西的影视影响力还有差距。一部优质作品打造完成之后,还需要专业的策展人将“影视陕军”推出陕西、推向国际。

影视,是造梦的艺术。将梦想变为现实,虽然艰难,却也欣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