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倒在黎明前?中国首家生鲜平台电商破产重组,经历7轮融资,年成交额上百亿,曾预计2018年盈利……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7 07:57:32

每经记者 舒冬妮    每经编辑 汤辉 卢祥勇    

ec91da09.png

线下生鲜超市、线上生鲜电商正在成为越来越热的风口,但在此之前,却有先行者倒在了黎明前。

“一个时代结束。”易果生鲜破产重组消息一出,朗然资本创始人潘育新在朋友圈如此评论道。

10月13日,据媒体报道,易果生鲜(上海易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云象供应链(上海云象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和安鲜达(上海安鲜达物流科技有限公司)已于7月30日进入自愿破产重组。

10月14日,据联商网消息称,已从易果生鲜多位前员工处得到证实,易果生鲜已进行破产重组。

一时间,业界对于易果生鲜议论纷纷,入局十五年的老玩家以败北告终,这对于2020年最热的风口——生鲜电商行业会是一个打击吗?

e13ff3a3.jpeg

图片来源:易果生鲜官网

d918a939.png

生鲜平台电商时代结束?

根据公开信息,易果生鲜2005年成立于上海,被称为中国首家生鲜平台电商,曾获得阿里、KKR、苏宁等资本青睐,历经7轮融资,一度成为行业翘楚,更有独角兽企业等光环。如今,易果生鲜的破产重组之所以引起广泛关注,也正因为其不可磨灭的行业地位。

据《北京日报》此前报道,易果集团联合创始人金光磊曾透露,2017年易果集团GMV达100亿元,较2016财年披露的36亿元增长178%,彼时其预计将在2018年实现盈利。

“这个结束的时代是指生鲜平台电商时代,易果生鲜的基因是平台撮合生意,事实证明单纯做撮合是行不通的。”潘育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他认为,易果生鲜倒下的根本原因在于其不做自营或者没做好自营。

2013年和2014年,易果生鲜连获阿里两轮投资后获得天猫生鲜运营权,这也成为易果生鲜的重要转折点,根据数据,易果生鲜的订单量增加了400%,阿里解决了人货场的流量问题。

d65b50da.jpeg

图片来源:摄图网

2015年和2016年,易果生鲜先后成立了安鲜达和云象,公司官网显示,安鲜达专注冷链物流,在全国15个城市设立24个物流基地,辐射310个城市。而云象供应链则除了采购和批发,同时介入上游农业,促进标准化生产。

“生鲜电商不是简单地把物流和信息流连接起来,而是要从上游供应链货的源头做到集约化、统一化和标准化,生鲜产品的差异化更大,因此标准化的难度更高,但只有标准化才能提高运营和效率,而易果生鲜一直没有解决这个问题。”潘育新说。

2018年12月,阿里巴巴组织架构调整,易果生鲜将天猫超市生鲜运营权转交给盒马鲜生,彼时天猫业务在易果生鲜的比重高达90%,这也是易果生鲜被称为阿里弃子的原因。

对于行业而言,易果生鲜破产重组的消息是喜是忧?一个时代的结束还伴随着另一个时代的繁荣,在潘育新看来,无所谓忧喜,现在的生鲜电商告别平台模式,流行的则是社区团购和到家模式。

d918a939.png

巨头入局社区团购

生鲜电商成为2020年最热的风口,生鲜电商未来一定会超过万亿市场几乎成为行业共识,而其中最热的又是社区团购模式。

今年以来,拼多多上线“多多买菜”、美团的“美团优选”已升级为一级战略项目,连滴滴投资社区团购项目橙心优选也要来分一杯羹。

在弘章资本对生鲜零售模式的统计中,目前农贸市场、夫妻店、大卖场、专业连锁等传统业态的占比高达95%,而线上或线下生鲜电商的新业态模式占比仅5%,后者未来的发展潜力不言而喻。

生鲜传奇创始人王卫在前几年对外演讲和采访中,曾多次表示“并不是所有的生意都一定要去走电商这条路”,反对实体店去做电商,而在最近的演讲中,王卫变了,明确表示生鲜传奇要做电商,且未来线上销售要达到三成,他提到最重要的原因是在多年市场教育下,消费者已经逐渐形成线上购买习惯,“我们应该成为‘收割者’”王卫说。

2020年,生鲜电商炽手可热,地头蛇与巨头的竞争成为生鲜电商行业下一个热议的话题。

巨头入局虎视眈眈,抢占市场来势汹汹,而原有的各种模式下的生鲜电商又如何应对?相比于巨头们的频繁出手,各种模式细分领域的头部企业显得过于冷静,以社区团购为例,“美团优选”“多多买菜”推出以后,行业中不乏将它们与行业原有头部企业兴盛优选比较的言论。

弘章资本创始人翁怡诺表示,中国线下零售业态呈现多层级、多业态、区域性和分散性特征,未来零售的营业结构将是门店销售、社区团购和到家服务在不同城市呈现不同比例。

潘育新认为,正是因为中国的生鲜市场足够大,需求多元和分散,所以巨头们无法通过快速铺设就扳倒地方的竞争对手,中间的投入成本高且不能省略。

“做社区团购的关键是团长,要利用团长的人脉和资源,但优秀的团长同时会为多个团购平台服务,那么平台产品对于团长而言的差异度和性价比又如何体现?所以这都不是快的事情,后进入者都有很大的机会。”潘育新说。

记者|舒冬妮 编辑|汤辉 卢祥勇 王嘉琦

校对|赵云

c86dae8f.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如需转载请向本公众号后台申请并获得授权

91152e7a.png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