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名创优品今晚在纽交所上市 市值近70亿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5 23:07:15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编辑 梁枭    

北京时间10月15日晚,定位于全球化创意居家生活用品零售商的名创优品正式在美国纽交所上市,股票代码“MNSO”,定价20美元,高于此前的发行区间上限,总发行3040万股ADS,连同超额配售权发行股份,市值达69.92亿美元。

名创优品从披露招股书到正式上市,仅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9月24日凌晨,公司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了IPO招股书。

名创优品总部位于广州,首家店自2013年开出。招股书显示,截止到2020年6月30日,公司在全球逾80个国家和地区开出了超过4200家门店,其中在中国市场拥有超过2500家门店。

财务数据显示,2019财年(2018年7月至2019年6月),名创优品年收入为93.94亿元。2020财年(2019年7月至2020年6月),受疫情影响,收入有小幅下滑,为89.79亿元。不过,2020财年毛利润为27.32亿元,同比增长8.8%。

创优品上市敲钟仪式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名创优品创始人叶国富出生于湖北十堰,20岁出头南下广东佛山打工,最初的工作是在一家工厂做业务员。后来一个偶然的机会,他进入零售行业,售卖小饰品,后来打造出“哎呀呀”连锁品牌。

在电商的影响之下,传统的线下零售业在过去十年间经历了惊涛骇浪,很多线下店难以为继。名创优品成立的2013年,也正是线上对下线店替代最为猛烈的时候,此时逆电商潮流开线下实体店,需要一定的魄力。

记者注意到,名创优品的商业模式有别于一般的线下零售企业,这成为公司发展壮大的前置条件。首先,公司的产品有一定特色,不走大而全之路;其次,自己把控供应链,产品价格具有竞争力;第三,公司为轻资产运营模式,走加盟路线,能够较快扩张,做大规模。

叶国富在15日晚的上市仪式上表示,名创优品的核心竞争力有两点,一是产品的极致性价比,二是高频上新。

不过,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察,公司的业务模式也存在一定挑战。目前名创优品在全球有4000多家门店,如果按照公司的说法向万店规模扩张,那无疑会大大增加管理难度;另一方面,旗下门店的产品打出的都是名创优品商标,这意味着公司的产品质量管理要比传统售卖第三方货品的企业高很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名创优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