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转型失败 中国首家生鲜电商易果生鲜艰难破产重组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5 22:13:54

这家中国生鲜电商“鼻祖”,还是不得不黯然退场。

每经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王丽娜    

最终,这家中国生鲜电商的“鼻祖”,还是不得不黯然退场。

近两日,有消息称生鲜电商易果生鲜已经进入破产重组阶段,包括母公司易果生鲜、子公司云象供应链和安鲜达在内的多家公司已于7月30日进入自愿破产重组,并开始遣散员工。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从多位易果生鲜前员工处了解到此情况,并于10月15日走访易果生鲜总部确认了此事。


易果生鲜总部所在大厦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星平 摄

作为最早的一代生鲜电商,走到如此境地,令行业内外唏嘘不已。但此次“破产重组”来得并不突然,早在去年,关于易果即将倒闭的声音就不绝于耳,主要业务团队解散、大量员工被迫离职、旗下平台暂停服务等种种不好的消息,让外界清楚看到易果生鲜的艰难。

但好在此次破产后还有“重组”这一动作,这是否意味着易果生鲜这一品牌不会彻底消失?不过,如今的生鲜电商领域新人辈出,与此同时,社区团购、社交电商以及到家配送分割着不小的空间,留给易果生鲜的所剩无几。最后易果生鲜能否顺利重组,可能还存有疑问。

破产重组 总部仍有少量员工上班

对于易果生鲜破产重组这一消息,该公司前员工王伦(化名)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多少还是有点可惜,但这一结果其实是在意料之中的。

王伦是今年年初从易果生鲜离职的,据了解,其离职时,易果方面并未对其表达具体原因,只是单方面表示要与该员工终止劳动合同。

这一结果,对王伦来说,显然是突然的,但他对记者表示并不意外。据王伦透露,早在去年四五月份,易果生鲜就开始进行裁员了,之后离职的人越来越多。

“大多数同事离职都比较突然,但更让大家难以接受的是,强制离职后相应的赔偿却不到位。”王伦说。

当时易果生鲜方面对王伦的说法是之后会补齐赔偿,可随着时间的推移,王伦对此赔偿的期待越来越低。据了解,直到目前,王伦依然没能收到易果生鲜的赔偿金。而这一情况,并非只发生在王伦一人身上。

另一名易果生鲜的前员工也对记者表示,虽然机会比较渺茫,但还是希望能拿到相应的赔偿。

在得知易果“破产重组”这一消息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按照易果生鲜官网上所提供的联系方式拨通客服电话,结果是电话能接通,但已经无人应答。

与此同时,记者也注意到,易果生鲜的官方微信公众号于今年7月10日更新后,一直没有新的动态。易果生鲜官方微博 易果网的最新动态还停留在2019年1月14日。

不过,当记者来到位于上海市长宁区的易果生鲜总部时,易果生鲜所属的易果集团相关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目前易果生鲜所在的五六楼还有大概二三十个易果生鲜的员工在里面办公。据其介绍,这些员工目前主要在负责公司“重组”事宜。

此外,记者也在招聘网站上留意到,易果生鲜直到上个月还在进行招聘,岗位主要为客服、渠道销售、财务等。

转型失利 重组难度或较大

作为国内最早入局生鲜电商的玩家,易果生鲜此前一度是生鲜电商领域最炙手可热的明星。

2005年成立至今,易果生鲜先后共完成7轮融资,累计融资超59.3亿元,投资人中不乏阿里巴巴、苏宁、KKR投资等知名企业。其中,与易果生鲜的命运有着紧密联系的便是阿里。

2013-2016年间,易果生鲜获得了阿里及旗下云锋基金A、B、C连续三轮融资,累计投资金额达数亿美元。随后在2017年,易果又获得天猫领投的3亿美金D轮融资,这也是易果距离现在最近的一轮融资。

随着与阿里在资本方面的逐步加深,双方在业务合作方面也越来越紧密。2013年,易果生鲜与天猫超市开展全渠道布局;2015年将安鲜达从物流部门升级为物流公司,专注打造冷链物流;2016年建立云象供应链,介入上游农业,为生产者提供市场信息。

在阿里的助力下,易果生鲜的订单量快速增长,业绩也一路上涨。易果集团联合创始人金光磊曾透露,2017年易果集团GMV达100亿,较2016财年披露的36亿元增长178%,彼时预计将在2018年实现盈利。

然而,也正是从那几年起,易果也逐渐从消费者的视野里“消失”,由于其业务转型,易果由一家to C的企业慢慢向to B业务转型,逐步成为了一家供应链和物流企业。而从其公布的数据来看,易果的业务转型更多是为了服务于阿里。根据2017年的数据,易果生鲜的订单有九成来自天猫超市。

虽然不愁流量,但当时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易果对单一企业的高度依赖,很可能会让其之后的经营陷入困境。

如今看来,这一担忧显然在易果之后的发展之路中变成了现实。

2015年阿里孵化的盒马鲜生成立,短短几年内就开出上百家门店,而随着盒马的崛起,作用上与盒马多处重叠的易果生鲜在阿里内部越来越被边缘化。2018年12月,阿里巴巴组织架构调整,易果生鲜将此前负责的猫超生鲜运营转交给盒马鲜生,并与盒马深化合作,以进一步打通线上线下。

按照当时阿里的说法,虽然C端业务被盒马逐渐接管,但是在B端上,易果还将继续为包括盒马、大润发、天猫超市生鲜、饿了么等提供供应链、冷链物流方面的支持。

可从C端转向B端,易果生鲜的转型之路并不顺利。先是有媒体报道称安鲜达或于2019年10月底开始“全面解散”,大量员工于双11前夕办理离职手续。后来易果旗下主打净菜配送服务的平台“我厨”官网和App也在去年底暂停服务。

到了今年1月,易果生鲜运营主体上海易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被上海长宁区法院冻结价值1029.72万人民币的股权和其它投资权益,执行法院为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法院,冻结期限自2020年1月14日至2023年1月13日。

易果生鲜CEO张晔10月15日在接受21Tech采访时表示,目前已经有确定的重组方,但对于具体细节,他并未透露更多。如今,易果生鲜进入破产重组阶段,显然意味着易果在此次向B端的转型是不顺的。

易果的未来寄望于重组。而对于重组,易果方面目前尚未对外界有任何具体说法。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如今的生鲜电商行业已然不是几年前的生鲜电商行业了。无论是生鲜电商还是线下零售门店,加上各类中小玩家在商业模式上的不断尝试,目前生鲜电商行业包括多种商业模式,有以京东生鲜、天猫生鲜为代表的传统B2C自营模式、平台模式,以每日优鲜、叮咚买菜为代表的“到家”社区模式,以及以盒马鲜生为代表的“到店+到家”模式,还有像家乐福这样的传统商超也在改造涉水生鲜配送业务。在竞争如此激烈的行业中,在业内人士看来,留给易果生鲜的机会并不多。

或许也正是基于这些考虑,也有投资行业人士对记者预言,易果生鲜“重组”更像是一个说法,顺利重组的可能性较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生鲜电商 易果生鲜 破产重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