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每经记者专访同花顺副总朱志峰:口碑榜评选有助于帮助投资者寻找高质量企业,并有效认识公司投资价值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5 00:29:48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吴永久    

2020第十届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活动自9月中旬启动以来,活动已经经过了“网络提名”及“大数据筛查”两个阶段,目前正在评审流程的第三个阶段。

在目前这个阶段,每日经济新闻与同花顺合作正紧锣密鼓的进行建立数据模型,分类统计出各奖项入围名单的工作。作为国内知名的金融服务机构,同花顺为本届口碑榜活动提供了数据、建模支持。

在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就本阶段的相关工作专访了同花顺董事兼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朱志峰先生(以下简称同花顺)。

口碑榜建模有两点印象尤为深刻

NBD:作为知名金融服务企业及2020第十届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数据建模支持方,能否再向大家介绍下公司的基本情况和业务开展情况?

同花顺:同花顺是国内领先的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提供商,产品及服务覆盖产业链上下游的各层次参与主体,包括证券公司、公募基金、私募基金、银行、保险、政府、高校、研究机构、上市公司等机构客户,以及广大个人投资者。

公司主要业务是为各类机构客户提供软件产品和系统维护服务、金融数据服务、智能推广服务,为个人投资者提供金融资讯和投资理财分析工具。同时,公司基于现有的业务、技术、用户、数据等多方面优势,积极探索和开发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的产品和应用,以形成新的业务模式和增长点。

iFinD金融数据终端是同花顺旗下面向机构客户提供研究、投资决策服务的软件系统,已从业内仅提供数据阶段,升级演变成提供投研一体智能化解决平台。面向用户提供金融大数据、产业图谱、研报自动化生成、舆情监控、买方标签研究体系等一整套智能化解决方案,技术实力和功能处于业内领先。

“企业同顺号”及上市公司公众平台等多工具辅助的整体解决方案,产品已应用于上市公司董秘办、证券部、市场部及投资部等多个部门,同花顺愿与上市公司共同协作,助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NBD:作为国内金融数据及财经信息服务商的头部企业,掌握了上市公司的大数据资料,也为此次口碑榜活动的建模打下了坚实基础。请问在此次为口碑榜建模并分类统计各奖项入围名单工作过程中哪几点让你们印象深刻?而对于那些即将突出重围的上市公司,它们又有怎样的特征?

同花顺:有两点印象尤为深刻:一是科技项目的梳理,我们发现科研项目的投入是判断上市公司发展潜力的关键指标之一,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体现公司对未来发展的重视程度,多家拥有行业前沿技术的上市公司能够凭借自身的研发实力斩获中国专利奖等殊荣;二是此次口碑榜活动特别结合了2020年新冠疫情的大背景,通过分析疫情期间上市公司的舆情信息,追踪上市公司在此次疫情中的突出表现,发现许多优质企业往往能活跃在抗疫第一线。

整体来看,那些即将突围的上市公司在具备良好的市场表现和稳定的财务状况的同时,往往在公司未来发展层面有着高瞻远瞩的思维,能够不断沉淀自身在行业中的核心竞争力,并能进一步助推社会健康、稳步的发展。

建模运用多维数据和领先技术

NBD:建模筛选的过程,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其实也是选股的一种过程,请问你们怎么看待这次建模的客观性和科学性?以及对市场投资者的借鉴意义?

同花顺:本次建模的客观性和科学性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基于大数据的精细化算法,依托公司对大数据的智能处理机制,保证建模筛选的客观性;二是多维度透析,不仅仅是财务数据等基础指标类型,还涵盖对公司软实力的考核,诸如科技项目投入、行业口碑、管理层状况等,通过综合多项量化因子,实现对上市公司科学性的考量与剖析。

对于市场投资投资者而言,注重对投资标的多元化、精细化的考察,更能提升遴选价值标的能力。

NBD:请问同花顺在此次建模筛选中,你们运用了哪些科技、技术,请简单介绍一下。

同花顺:首先是同花顺iFinD金融数据终端拥有业内领先、规模庞大的数据资源库,公司的数据来源具有多元性及多样性,公司数据来源既有互联网的结构化数据和非结构化数据,也有来自政府、交易所、媒体门户网站、科研院所、宏观经济研究机构、电商平台、社交平台和专业行业数据公司等一系列跨行业的公开和授权数据。

此次建模筛选中,在传统的大数据的挖掘和文本处理基础上,调用了同花顺AI开放平台的资源,深层次挖掘并整合数据模块,进一步运用同花顺舆情文本大数据挖掘技术、多因子分层打分模型,完成对数据模块的智能化重构与排列,最终呈现出符合此次评选初衷的上市公司榜单。

NBD:面对当前资本市场,你们觉得口碑榜评选对市场的意义体现在哪里?

同花顺: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提出了六个方面17项重点举措。在此刻每日经济新闻推出第十届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就是从一个很好的角度去评测上市公司质量。“口碑榜”评选有助于帮助投资者从众多上市公司中快速寻找高质量的企业,有效认识公司投资价值。

第十届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活动会以“过五关,斩六将”式严格筛选,多维体系考量。通过严格筛选,哪些公司能脱颖而出?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关注2020第十届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专题链接:http://www.nbd.com.cn/corp/20200909kbb/kbb_mobile.html)最新评选动态。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