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球首例!二次感染新冠死亡,抗体去哪了?世卫:一次冠状病毒感染不会终身免疫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4 17:44:43

每经编辑 王鑫

据央视财经,多个国家已经报告了新冠病毒二次感染的病例,二次感染引发了很多医学专家的关注。12日,荷兰研究人员报告称,荷兰一名89岁女性二次感染新冠病毒后死亡。这是各国报告的首例二次感染死亡病例目前全球报告“二次感染”病例已经超过20例,分布于亚洲、欧洲、北美洲、南美洲等多地。

荷兰报告全球首例二次感染新冠死亡病例

荷兰研究人员报告说,这名89岁高龄的女性患有华氏巨球蛋白血症,这是一种罕见的血液淋巴恶性肿瘤,一直接受化疗。她首次感染新冠病毒时,出现发烧、严重咳嗽等症状,住院5天后治愈出院。

但在大约两个月后,她再次感染新冠病毒,出现发烧、咳嗽症状,呼吸急促、血氧饱和度下降。这名患者二次感染后的血清抗体检测结果为阴性。第8天,患者病情恶化。两周后死亡。

研究人员分析称,因为患者一直接受化疗,免疫功能下降,抗体效应减弱,因而无法抵抗新冠病毒的二度侵袭。

荷兰首相吕特当地时间13日晚宣布,荷兰将从14日晚10时起进入为期四周的“局部封城”时期,在此期间,全国范围内所有饭店、咖啡厅和酒吧将关闭。此外,禁止所有商店在晚8点以后出售酒类产品,并严禁晚8点以后在公共场所饮酒。

吕特说,法律一旦允许,政府将强制要求民众在室内公共空间佩戴口罩。值得注意的是,这是荷兰政府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首次强制要求民众在特定公共场合佩戴口罩。

美国首例确认二次感染新冠病例

12日,英国《柳叶刀·传染病》杂志刊发有关美国首例确认“二次感染”新冠病例的研究报告,显示新冠患者康复后仍有可能再次受感染且症状可能更严重。

据新华社新媒体,报告研究的病例是一名25岁的美国男性患者,来自内华达州沃肖县,48天内感染两种不同新冠病毒毒株。他今年4月首次确诊,后续检测有两次阴性,5月底时报告发热、头疼、晕眩、咳嗽、恶心和腹泻症状,随后住院治疗,病毒检测结果复阳。

这名患者无已知潜在疾病,再次感染新冠后症状比首次感染明显加重,住院期间需吸氧治疗,后来再次康复。

世卫称一次冠状病毒感染不会终身免疫

据央视,当地时间10月9日,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技术主管玛丽亚·范·科霍夫表示,许多研究显示,无论病情严重程度如何,人体感染新冠病毒后都会产生免疫反应,甚至无症状感染者也会产生免疫反应,但尚不清楚其强度和延续时间如何。而根据对其他冠状病毒的研究,一次感染不会产生终身免疫,所以抗体可能会逐渐衰退

科霍夫此前曾强调,现有工具可以避免感染新冠病毒,如保持身体距离,佩戴口罩。即使曾经感染过新冠病毒,仍应采取这些措施,这是新的生活常态,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3日23时06分,全球新冠确诊病例累计达37704153例,其中死亡1079029例。另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公布的实时疫情数据,截至北京时间14日下午12时24分,全球新冠确诊病例超3800万例,达38066297例,其中死亡病例达1085411例。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财经频道、央视新闻、新华社新媒体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