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路演-文创新闻

每经网首页 > 路演-文创新闻 > 正文

场景汇|“泛娱乐”时代延伸影视价值链,五家企业场景汇路演见真招!

2020-10-13 20:17:08

“泛娱乐”时代下,影视IP的打造联动着制片方、营销公司、观众以及投资人的利益,已成为现代文娱产业中价值提升的关键。如何提升以形成IP闭环是各家机构创新探索的领域——开发、制作、营销、放映、衍生缺一不可。

10月9日下午,由场景汇、每经路演主办,天府文创、天府文投承办,四川省投资基金业协会、狮吼、第一路演等支持的“影视项目投融资路演专场2”,在成都市恒大广场路演大厅举行。五家电影制作及运营的优秀公司同其他参会嘉宾就热门孵化影视IP、市场化运作方案、影视多元化融资等话题展开了深度的交流互动,同时进行资源对接。

跨界融合玩营销

跨界营销是影片方和品牌商实现共赢的策略,影片方通过下沉方式在线下与观众取得联系,品牌方通过与影片方的合作增加产品销量、提高利润,将影片的内容层面拓展到商品层面,通过合作的方式来改变双方粉丝的消费认知。

在路演现场,来自公关公司、文化传播公司甚至是制片公司的代表均提及营销组合策略的价值,鼓励大家重视电影营销组合策略,发挥跨界优势。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郑德锐 摄 下同

其中,北京知点趋势公关顾问有限公司成都知点公关执行总监李易青就表示,通过跨界资源的整合,可以实现多元化的媒体资源及各领域专家资源的对接,帮助品牌和用户建立更多的可能,为品牌匹配最优的媒介渠道,实现传播效益最大化创造条件。

《红海行动》是该公司服务过的项目之一,据李易青介绍,彼时负责该片的前期推广,包括网络舆情、预告片制作及发布等;在电视剧《翻译官》的全网推广中,该公司通过一系列话题策划及传播,持续维持电视剧的网络热度。

而这样做的目的,是要通过各种营销努力创造产品的差异化竞争优势,以期在消费者心目中树立起区别于竞争对手的特质。事实上,已有很多机构开展线下资源的跨界整合运作,以辅助重点影视项目的拍摄、制作和后期宣发。

天津海禾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创始人王若巍就表示,该公司现已与中国酒村大梁酒庄开展合作,重点项目《不遇刀》、《乌盆》两部网络电影都将以大梁酒庄为背景地,在当地拍摄;此外还包括多家营销机构均与其开展合作,为其宣发提供支持。

从各家的营销思路来看,影视作品的成败绝不仅仅停留在内容和拍摄技巧层面,也在于包装和宣传,营销被看做是达到理想宣传效果的必经之路,而组织跨界融合的营销思路不仅为作品价值提升赋能,也为参与其中的专业机构带来更多机遇。

内容切中主旋律

主旋律电影因为其浓厚的意识形态属性和固有的创作方式,此前一段时间较难受广大观众认可,但随着中国电影市场的发展,出现了一批备受市场瞩目的新主旋律电影,这类主旋律电影借助商业片运作的思路,取得了良好的口碑和经济效益。

在本次路演中,成都青年梦想城影业导演制片人邱琦就展示了《玉林街的幸福生活》的独特视角,将以街道办作为故事发生的主场景,通过富有喜感的场景设置以及接地气的生活小故事来体现职能部门执行能力的提高。

同样切中主旋律的是成都燚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行走边境线》,拟将通过记录电影+星素自驾的形式做一档写实微综艺。据其执行董事王旭介绍,通过行走边境线,不仅要将全国人民的敬意带去边境线的沿途口岸,也将激发二三线明星的参与热情与曝光度,形成投入可控、效果可期、意义非凡的微综艺组合。

2014年,由博纳影业出品、徐克指导的《智取威虎山》开启了以商业类型片包装主旋律电影的崭新尝试。从此,国产主旋律电影的运作思路焕然一新,出现了一批题材多元、制作精良、重视宣传营销的新主流大片。2019年,多部主旋律电影上映,既包括重大历史事件、历史人物等传统题材,也包括新主旋律电影延伸出的题材,比如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电影。

注重电影后市场

近年来,衍生品越来越受到IP开发团队的重视,在电影上映之余,团队会通过衍生品的开发销售继续保持IP热度,收获国民关注度。其中,手游的发行、主题公园的建设、影片周边商品开发都是热门方向。

在路演现场,四川繁花盛开影业有限公司制片人杨林林就提到,新推出的《被放逐者》是该公司已步入拍摄阶段的项目,而考虑投资成本和制作效果,特意从《星河战队》、《异型》参考美学设计,但又以蒸汽朋克式的画风展现新作品的风格。

杨林林提出的“风味纯正”概念贯穿科幻电影宣传的始末。用他自己的话讲,如果说当代好莱坞科幻大片的主人公开的是宝马奔驰,那这部片上阵的则是大卡车,粗狂中不失科幻电影真实质感的视觉风格。

科幻电影向来是衍生开发的富矿之地,杨林林也坦言,从价值链的视角出发,每一项重点IP的打造都将为这条价值链条赋能,满足观众观影体验的同时,丰富IP商业价值。

不得不说,文化产业已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增长点,影视产业作为文化产业的“领头军”,正参与激烈的市场竞争。同时,我国影视产业链的发展也随着影视市场的繁荣不断完善,逐步形成了“上游延伸、中游拓展、下游开发”的多元架构体系。

在中国的历史长河中,神话故事、历史人物、节日民俗、经典名著都蕴含了丰富的创作题材。IP电影创作团队可以在这些富矿中,挖掘其中的精品故事,将传统与现代元素相结合,进行适当的娱乐化改造,孵化出中国超级本土IP。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路演

责编 高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