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海交大安泰EMBA课程教授刘涛:有自由现金流的企业才是有价值的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2 18:15:30

有自由现金流的企业才是有价值的企业。而企业在创造价值的过程中,需要具备财务思维的决策人和管理者。

每经编辑 刘艳美

上海交大安泰EMBA课程教授刘涛

随着“安泰E堂大课”重庆站与成都站顺利举办,上海交通大学EMBA全国巡回活动成功落下帷幕。明年,上海交大安泰EMBA将深度链接区域发展,聚焦政策前沿、金融科技、创投生态圈、自贸区赋能、“一带一路”战略支点等主题,分别在北京、上海、深圳、海口、重庆与成都开展“移动课堂”,在全国移动授课,助力更多企业家共探行业进阶之路。

在成都站“E堂大课”现场,来自上海交大安泰EMBA的刘涛教授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专访。在谈到企业如何把握创造价值的机会时,她认为,有自由现金流的企业才是有价值的企业。而企业在创造价值的过程中,需要具备财务思维的决策人和管理者。

NBD:很多人担心,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未来会让一些财务工作者“丢掉饭碗”。对于这个问题,您如何看待?

刘涛:确实,数据现在能够标准化和精益化。未来标准化的动作和数据,都能通过人工智能来完成。对于财务人员来说,就算是你考过很多证、财务做的很熟练,但充其量也只能是“技术官僚”,只是在技术上做到了顶峰。

但是,财务工作从来不仅仅是一项技术工作。对于一个企业来说,也并不是仅仅拥有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就能够创造出更多的价值。

对于企业来说,创造价值是一个整体的系统工程,需要把握战略定位、商业模式、管理模式和风险。企业需要具备财务思维的决策人和管理者。

NBD:那么,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时代,财务工作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刘涛:经济全球化过程中,各行各业开始全球分工。许多发达国家会把产业转移到发展中国家去。分布在不同时空中的财务工作,也呈现出了全球化趋势。那么,分布在各地的财务工作如何在同一时间里匹配企业战略定位和管理工作,就成为了一个必须解决的问题。

美国汽车巨头福特建立了财务共享中心来聚合所有的财务数据。由财务共享中心作为大脑,指挥企业全球化的运作。后来,许多跨国企业集团做大做强后,都借鉴了福特的这种建立财务共享中心的模式。

如今,到了ABCD+5G的时代,我们完全可以通过标准化、及时化、可视化的数据来管理企业、进行决策。过去那种财务共享中心就不灵了。前端“用户”的巨大差异性,也使得传统的财务系统变得低效了。

今天的企业在做业务的时候,不再沿用原有的方式。而是将业务职能分为前台、中台和后台。所谓前台,是我们所说的“看得见炮火的地方”——哪里有用户和市场,就到哪里去;中台既要稳健,也要能够支援前挡的炮火;而后台则是主要提供稳固的服务。

而财务本身就是和业务结合在一起的,财务既要稳定后台的“基本盘”,也要支持前线的业务。在产品的快速迭代中,数据需要精准地给出答案:客户是谁,供应商是谁,企业应该怎么做。

NBD:数字时代下,我们需要以怎样的思维,来看待财务工作在新技术条件下所发生的这种变革?

刘涛:未来所有的业务盈利组织所做的这些交易都会走向数字化。这就需要根据数据来精确决策和管理业务,从而最终达到智能化。这就是我所讲的业务数据化和数据业务化,同时赋能企业智能化。

企业的核心目标是做一个实现社会价值的企业。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技术,而企业一定要把握住科学技术进步迭代。所以,我们才会讲“没有伟大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

一个有价值的企业,从财务的角度来说,就是要有钱。有自由现金流的企业才是有价值的企业,就是刚才讲的有“剩余的钱”。它的商业模式是否成功,首先是要养活自己,然后是有自由现金流。

毕竟,先要有结余,才能养活自己。而养活自己之后还要承担责任、归还借款,然后是股东分红,还要再瞄准未来去做研发。

NBD:变局之中,我们往往期待寻找到破局之道。按照上海交大安泰EMBA的办学理念,从财务的角度来看,安泰EMBA课程将如何帮助中高级财务工作者,找到破局未来发展之路?

刘涛:对于安泰EMBA来讲,我们的目的不仅仅是帮助财务工作者,还要帮助企业。我们希望在财务思维、企业决策上提供帮助,培养具有战略财务思维的专业工作者。

对企业的管理层和决策层来说,我们都希望他们具备财务思维。简单来说,财务思维就是数字化,通过数字化找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把可能出现问题的风险锁定。

具备财务思维,还需要去考虑市场、研发和供应链管理的成本支出。这时候就要关注两个维度——收入和成本。通过准确的战略定位和市场定位来实现收入,通过优质的管理来降本增效,这样企业的价值才能呈现出来。

NBD:除了课程以外,在中高级人才的整体培养方式上,秉承的是怎样的理念?上海交大安泰EMBA还有哪些方面的特色?核心竞争力在何处?

刘涛:我们也去考察过很多的商学院,对比了他们的核心体系。相比之下,我觉得我们最大的不同首先在于安泰EMBA是扎根中国的。比如哈佛的案例库已经100多年历史了,但它的文化是美国的文化、美国的营商环境;而我们是扎根中国、扎根中小民营企业的,这是我们的一个特点。

另一方面,我们的学员都来自中小民营企业,这样我们的课程更能够赋能我们的中小民营企业,帮助他们在未来去创造长期价值。另外,我们根据科学进步迭代的速度来调整课程模块,让我们的学员能够跟上时代的步伐。

(文/苏娜,实习生鄢雨松对本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