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张文宏谈青岛疫情:可通过扩大检测获得“动态清零”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2 10:18:46

每经编辑 张喜威

10月12日早间,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其微博上发表文章,提及了青岛疫情。他表示,中国由于早期抗疫比较成功,目前全国范围内基本没有本土传播病例,即便出现青岛这样的局部疫情,也可以通过扩大检测来获得“动态清零”。

全文如下:

(原标题:美国签署大巴林顿宣言,中国青岛实施全民检测,在不平衡中看到共同点)

近日,由哈佛、牛津和斯坦福三位顶尖科学家撰写的“大巴顿宣言”获得了全球两万多医学专业工作者的支持。宣言提到,世界在经受着新冠大流行,经过长达9个月的世界关闭与部分停摆,也仅换来目前的局面。长期维持世界的停摆,势必会带来卫生健康相关和经济政治相关的不良结局。在疫苗问世之前,继续采取封锁措施,将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而弱势群体,首当其冲。从全球来讲,不得不接受大流行的现实,并提供最低成本的群体免疫或为最优选项。

在全球疫情不平衡之际,会出现观念上的撕裂。此时保持我们的战略定力,在不平衡中看到共同点也非常重要。这个共同点就是如何对脆弱人群实施保护的同时逐渐开放国家和世界。

中国由于早期抗疫比较成功,目前全国范围内基本没有本土传播病例,即便出现青岛这样的局部疫情,也可以通过扩大检测来获得“动态清零”。实现最具成本效益的抗疫效果。

就像早期抗疫各国国情不同不能互抄作业,现在全球抗疫进入深水区,也不能互抄作业。中国既要维持目前的抗疫成果,也要为下一步全球的逐渐开放做好准备。目前全球采取比较统一的入境检测与隔离措施,中国也不例外。这段时间窗口是中国制定战略应对的黄金窗口。

中国的疫苗研发目前显示比较好的进度和态势,通过疫苗保护和扩大检测与检疫,中国应该能应付不断改变的世界。(完)

附:青岛卫健委10月12日凌晨疫情通报

2020年10月11日,青岛市发现3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后,立即组织开展大规模的流调排查和分类检测,将密切接触者和市胸科医院相关人员作为高风险人群进行重点监测。共排查到密切接触者和市胸科医院所有在院患者及陪护人员377人,其中新增核酸检测结果阳性9人,包括8名市胸科医院在院患者及陪护人员、1名患者家属,经专家组判定,其中4例为确诊病例、5例为无症状感染者。

截至目前,青岛市共发现6例确诊病例,其中2例为此前发布的无症状感染者江某某(女)、韩某某转归;6例无症状感染者。到目前发现的所有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均与市胸科医院高度关联。

已排查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76人,已出结果34人,均为阴性;一般接触者810人,已出结果485人,均为阴性。排查全市医疗机构工作人员、新住院患者和陪护人员143893人,全部完成采样,已出结果114862人,全部为阴性。制定并已启动全员检测方案,在广大市民的积极配合下,社区检测正在加快推进,3天内对市南、市北、李沧、崂山、城阳五区检测全覆盖,5天内对全市检测全覆盖,检测结果将及时发布。

疫情发生后,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我市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在国家、省专家组指导下,开展疫情研判、流调、重点人群排查等工作,疫情处置工作正在加快推进。下一步,我市将坚持秋冬季常态化防控和应急处置相结合,加强流调研判,对已排查到的风险人群落实健康管理措施;科学划定防控区域范围,对防控区域采取封闭管控措施;强化发热门诊、哨点主动监测,对出现相关症状人员给予重点关注,未出核酸检测结果前严格执行留观措施;对各类公共场所落实更加严格的防控措施。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